日本小學校門口,一輛汽車都沒有;但為了確保學童上下學安全,幾乎是家長、學校、社區商家、警察......總動員

日本學校規定一律不准家長接送,理由是會造成交通壅塞,給附近鄰居添麻煩。日本家長並沒有異議,因為不給他人添麻煩,幾乎是道德圭臬。

我記得台灣小學放學時,校門口非常熱鬧,四周一定是雙排停車。有家長、安親班的小巴士、推銷童書、猛塞傳單的超級業務員。遇到選舉時,算準上下學時間是人潮最洶湧的時刻,候選人還會在路口拜票。

前幾年,我帶孩子回台灣學中文,就讀家附近的公立小學。我家弟弟念的是我的母校,也是我母親念的學校。這所我們祖孫三代念的小學,走路只要10分鐘,但我幾乎沒走路上學的記憶。低年級時是坐在高三姊姊的鐵馬後面;後來她上二專,換騎橘子色蘭帝50cc摩托車;大學時,家裡買了台淺藍色1500CC的「喜美」房車。我上學的交通手段,隨著姊姊的成長過程而改變,但就是沒有「走路」這一項。


日本小學生幾乎都自己走路上學

後來我回日本,學校規定一律不准家長接送,理由是會造成交通壅塞,給附近鄰居添麻煩。日本家長並沒有異議,因為不給他人添麻煩,幾乎是道德圭臬。

小朋友自己上下學,我有自由的時間,以為可以結束每天接小孩的繁忙人生,卻沒想到是開始另一種勞心的開始⋯⋯。

我家到學校單程要走50分鐘,每個學生都得走,還有比我家遠的;連剛上一年級嬌弱的小女生,也得背著大大的日式書包自己走。孩子平時走路上學,遇到學校有活動時,像是教學參觀日,家長也得走路或是騎腳踏車。校方三申五令,要求家長不可以開車來。運動會時,一大清早便看到爸爸、媽媽提著大包小包,攝影器材、戶外露營用的椅子與帳篷、中午的便當飲料、保冷箱,大老遠的頂著大太陽,一步一腳印的走去學校。

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的目的,除了不造成附近交通阻塞,主要是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鍛鍊體力腳程。但是,日本治安雖不差,一樣會有壞人,大馬路的車一樣很多,擔心是無可避免的。低年級放學時,有許多媽媽跟在後面走,有的還得推娃娃車,晴雨無阻,就是不能開車去學校。


名副其實的未雨綢繆

日本小朋友天天走路上學,下雨天也不例外。我們家弟弟一年級入學時,市政府發送給每個小新生一把傘。老師規定要隨時放一把雨傘在學校(置き傘),下午突然下起雨,仍然可以自己回家。真是名副其實的未雨綢繆!

但每當下雨天,我還是會擔心孩子淋溼,焦急的拿著雨傘站在路口。看著這群要回家小朋友背著重重的日式書包,撐著傘、穿著雨鞋,一點都不以為苦,有說有笑的踏著小小步伐回家。這映照了文學家宮澤賢治「日本孩子要『雨にも負けず、風にも負けず』(不怕風,不怕雨)」的精神。

於是,這所全校1800位學生的學校,校門口一輛汽車都沒有。

為了確保學童上下學安全,幾乎是家長、學校、社區商家、警察、駕駛人總動員。家長排班輪流在主要路口立哨,學校一發現可疑人物,就啟動緊急全校家長聯絡網,喚起注意。道路地面油漆著大大的「通學路」,路兩旁的螢光旗幟隨風飄揚,清楚的標示著這條路是小朋友上下學會經過的,提醒駕駛人要多留意。

各路隊的名單和路線是地區委員會聯合校方精心設計規定好的,絕對不可以更改。為的是要把路線錯開,避免讓所有孩子走同一條路,人太多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過馬路、等交通號誌的隊形排列方式,都有明文規定。等紅燈時,原本一列的路隊,在斑馬線前要立刻變換隊形成橫向兩列;過馬路時要變換成五列,迅速通行。遇到禮讓的車子,要記得道謝說「ありがとう」。遇到導護媽媽或警察,要打招呼說早安。

熱心的附近商家,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會向警察局登記並在窗外貼上「子供110番の家」。讓小朋友在路途遙遠的回家路上,隨時可去求助。


比接送孩子更忙

孩子雖然自己上下學,但家長卻沒比較清閒。我的手機郵件不斷,必須頻頻看有沒有漏掉訊息。尤其是早上,若是臨時發燒請假,要在7:00前通知所有路隊隊員,收到信的隊員要馬上回覆,確認訊息已傳達。原本準備出門的混亂早上,聯絡來聯絡去的更加繁忙。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檢舉情報」。比方說,有小朋友向商家借洗手間時,沒說「ありがとう」,而且是「跑」出來的。這樣會造成商家的困擾,請家長注意指導。

上星期地區路隊委員發e-mail給全部家長,有位小朋友放學抄近路,根據線報,「已掌握該位學童為本校學生」,指出若仍舊不按照規定路線,要個別通知。理由是萬一發生事故,保險不給付。小朋友想抄近路其實情有可原,因為規定的路線並不是最短距離,而是繞道走天橋和住宅區內,多走10分鐘的路,刻意分散學童,以免全走主要道路造成過度擁擠,帶給鄰近地區不便。

除了每隔兩天地區委員會或校方會有正式的宣導信,過度熱心的家長也會私底下不時察看路隊,一天到晚傳簡訊。像是說吉田君走路一直看地上,沒看前面;麗莎醬總是喜歡邊走邊找同學聊天;某五人一組的路隊沒走一直線,兩人並肩,會造成其他路人困擾……

唉,路隊走路上學的動機是好的,校門口清閒也很不錯,但是每天被疲勞轟炸,我還滿困擾的。

 

※你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有...

【親子安全智商】陌生人擄童怎辦? 聽警察伯伯與校園安全專家提供的防身招,最安全

回家路上突發危險怎麼防? 請聽警察伯伯與防身專家的建議>> https://goo.gl/iDHC1C

 


蔡慶玉

政大日文系畢業,美國南加大(USC)傳播管理碩士,旅日文化教育觀察者。曾任職於東京外商廣告公司、日本政府教育局。現為華視日語文化單元講師、國語日報∕UDN專欄作者、日本交通部口譯導遊專員。著有《奇怪的日本人,奇妙的日本語》、《日式教養不一樣》。育有兩個台日混血兒。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