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 Walsh STEAM Academy 更多元的STEAM課程,讓孩子重新愛上學習

你一定很難想像,短短三年的時間,竟然可以讓一所學校從招生不足到需要排隊候補。PA Walsh STEAM Academy是如何透過STEAM 教育,讓學校成為家長心目中的大熱門?

 

沿著矽谷著名的85號公路奔馳,來到靠近末端的摩根山(Morgan Hill),一個矽谷南灣很大的城鎮。位於市中心附近的P.A. Walsh STEAM Academy,對象從幼稚園大班一直到小學五年級(美國的國民教育從大班開始),學生多為來自非英語母語的家庭,其中一大半的學生需要社會援助。很難想像,三年前,透過STEAM 教育,竟然讓這所學校變得非常熱門,從原本招生不足,到如今需要排隊候補。

 

寓教於樂,學習更有趣

週一早上,《未來Family》採訪團隊來到這裡,只見操場上一群三年級的小朋友正在玩「STEM Soccer」,遠遠的就能聽見孩子不時大喊「Neptune」(海王星),教練回應得分。這個遊戲和一般足球的規則類似,不同的隊伍必須將球踢進球門,但是老師將太陽系行星的知識融入足球,今天教的關鍵字是「海王星」,孩子踢進球後必須高喊這個字才能得分。藉由運動娛樂,將各星球的知識融入其中,而不只是背誦。

學校的另一角,大班的小朋友分成好幾個小組,大家合作搭一座橋。這個故事源自於家喻戶曉的「三隻山羊與水中大巨人」(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三隻山羊尋找一片好吃的青草地,必須過橋,但是橋下有巨人可能會吃掉牠們。孩子學習如何用積木造橋(工程),中間遇到許多挑戰必須解決,才不會被吃掉。看著每個小朋友專注的眼神,這堂課絕對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為學校注入新元素的重要推手

能夠翻轉這所學校的重要推手,就是投身美國教育近30年的校長莎曼珊(Teresa Sermersheim)。三年多前她剛調到這所學校,百廢待舉,她想為學校注入新的元素。莎曼珊做了很多研究,請教許多專業人士,STEAM的想法油然而生。但當時STEAM還是很新的點子,她必須說服很多人,包括學區內的董事。當時他們甚至告訴她:「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將你轉到其他你想去的學校。」但即使知道未來將要面對很多的挑戰,她仍願意留下來。

拿到政府的經費後,莎曼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動學校全面e化,並且說服當時在校的所有老師,改變很多原有的觀念與教法。從學校的校務會議開始,她規定每位老師都必須帶著電腦。她回想,當時除了一些剛畢業的新老師,大部分老師的第一個反應是:「真的要這樣嗎?」覺得不可思議。

莎曼珊以身作則,除了提供需要的工具給老師,也依照他們的程度和興趣,鼓勵他們進修甚至拿取證照。一開始,老師的電腦能力很不熟練,連變換顏色或字型都有困難,經過大半年後,幾乎每位老師都能操作自如。

「改變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難的。我承認當時我有點過度要求。」但她很自豪的說,他們的e化遠近馳名,學校的老師到學區開會時也會帶自己的電腦。學區內也提供基礎電腦課,但很多這裡的老師都表示:「這太容易了,我都可以教!」

 

將STEAM深植每個老師心裡

不過,這只是個開始。莎曼珊分享,她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將STEAM的概念深植在每個老師的心裡。有時候她必須好聲好氣的「提醒」老師,有時候則要買星巴克咖啡討好他們。

STEAM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整合,其實對於學區來說也是新的。「剛開始的第一年,政府提供的輔導課程也是『單一的』,也就是數學、科學個別獨立的課,另外還提供藝術老師員額。政府給我們許多『單一、不同的課』,但是STEAM最重要的是『整合』,這就是我們需要洪老師(Alicia Hom)的原因。」

去年剛調來的洪老師,已經擔任三年特訓老師(TOSA,Teacher on special assignment), 負責研發推動校內的課程與老師的訓練。「觀察老師的改變挺有趣的。有些老師馬上就全心投入,準備好了;有些老師則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洪老師來了,就把他們全部推到水裡去了。」莎曼珊笑著說。

洪老師則回應:「如果一開始讓老師做所有的事,他們會過度緊張。 我們一步步來,先從『主題式教學』(Project-Based Learning)方式開始。老師已經專精某個領域中,讓他們先做自己擅長的,然後我會引導,在課程背後加上一些『工程』方面的知識,或者加入一些歷史、甚至跨文化的比較,以及,每個文化都有故事,是否有相似的。」她分享,必須讓老師循序漸進,太激進可能會受不了而不願意支持。

 

換一種方式,讓孩子興奮學習、不排斥

STEAM的精神就是讓孩子透過不同的方式學習,教法也不只一種,讓學習更有效率,尤其是相對弱勢的孩子。這個學校的學生很大部分需要加強英文學習,過去「以一對多」教課的方式,如果上數理課,可能8成以上的孩子都無法進入狀況(尤其小三以上的孩子認為英文、數學很困難)。

但如果今天換一種教學方法:將孩子帶到戶外,不是告訴他們今天要上的是一堂「數理課」,而是讓他們分組,扮演一種星球;再依照行星的大小比例做人數的分配,例如木星最大,因此需要最多學生;再依照距離的比例排列,讓他們自己測量,在過程中學到大小與距離的概念。「換一種學習方式,學生對於學習會感到興奮,而不是排斥,」洪老師強調。

除了整合內部資源,與外部企業合作並進行校外教學,更能提高學習效率。學校三年來持續和迪士尼合作,每學期迪士尼的工作人員會到每個班級兩次,為學生上課與展示。

今年他們就帶了12個機器人,展示給孩子看機器人如何移動,他們又是如何製造這些機器人、如何上漆,從幾何的形狀、機器人30度的移動角度,詳細解說給孩子聽;每年孩子還可以到舊金山的迪士尼博物館參觀動畫設計。這個教學活動給學生帶來很大的鼓勵。

加入STEAM課程後,孩子有什麼改變?「他們變得更喜歡上學,令他們感到興奮,學習變得更有意義!」校長笑著說。

 

 

【老師可運用的資源】
給予每位老師平板或筆電,幼稚園大班和小一每位學生一個平板,小二以上使用電腦ETeach engineering.org、National Museum、NASA kids、Kennedy Art Center、Google for Education、Classjojo、PREZI

【老師可運用的資源】
給予每位老師平板或筆電,幼稚園大班和小一每位學生一個平板,小二以上使用電腦ETeach engineering.org、National Museum、NASA kids、Kennedy Art Center、Google for Education、Classjojo、PREZI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