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修羅場,豐富又多彩的暑假生活內涵的意義?

台灣大多數的家庭年收入未滿150萬。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家庭即便有心也無力替自己的下一代安排「多采多姿又具備未來競爭力的暑假課程」對於未來的想像沾黏了厚厚的一層焦慮感。焦慮父母們面對未來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

焦慮的父母只會養出焦慮不安的下一代

昆霖是TT面膜的老闆,非常優秀的創業家,事業有成也愛孩子。這幾天不約而同的有許多朋友轉貼昆霖兄這篇教養文。(請參見:人生成功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機運,還是自己後天的努力?)但豐富又多彩的暑假生活代表什麼社會意義?

根據主計處104 年的調查,戶數十等分位組分界點之可支配所得的第九等中位數所得是1,334,845元。換句話說台灣大多數的家庭年收入未滿150萬。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家庭即便有心也無力替自己的下一代安排「多采多姿又具備未來競爭力的暑假課程」。除了暑輔,球類與琴棋書畫要花多少錢?大家google 一下就知道是可觀的費用。那些有能力安排的家庭呢?我的感覺是:「一樣充滿焦慮」(除了在與經濟相對弱勢的人相較時稍微感覺良好外)。

 

焦慮之島上的島民就是如此這般的生活,焦慮是大家共同的色彩!

對於未來的想像沾黏了厚厚的一層焦慮感。好像胡適的眼翳病一樣!焦慮父母們面對未來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

這已經不是教育問題而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病。是政治人物要面對議題。各位家長辛苦了!

那些被拋棄在底層的人們中只要有一兩位罹患「你家的孩子我就是想要爆頭」的症狀。除了焦慮我們還會活在恐懼中。而這並不是無的放矢的恐嚇,而是實實在在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事件。所以....你說說,八千八百億應該花在哪?

【調查收支調查報告】參考網址:http://win.dgbas.gov.tw/fies/a11.asp?year=104

 

全文經作者《郭曜郎》個人臉書專頁授權轉載,原文標題為《豐富又多彩的暑假生活代表什麼社會意義?》

 

 

Photo:visualhun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