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何必在意別人眼中的我甚麼樣子?

大部分人都知道,網路上發表的許多漂亮照片、歡樂活動,其實並不完全真實,很大一部分是經過修片等包裝美化出來的。發表的人只是精心表現出他們想表現的美好的那一面。例如幾年前的我就是一個例子。許多人忙著經營網路上的生活,反而忽略了實際。
  • 文/ 茄子
  • 2017-06-26 (更新:2017-06-26)
  • 瀏覽數6,903

臉書上的生日快樂

由於時間不夠用,最近我很少上臉書。等到今年生日過了兩天後,我猛然想起來,應該要上臉書看一下。往年會有朋友們在我的臉書上祝我生日快樂,太晚回覆的話很不好意思。

好幾個月沒有上臉書了,我差點忘記臉書的密碼。試了三次,才終於成功登入,趕緊檢查是否有人留言。

我快快進入我的頁面查看,發現沒有人留言。我鬆了一口氣,高興地想:「太好了!沒有人留言!我沒有失禮,也不需要一一回話了。」

我突然回想起,幾年前剛剛加入臉書時,我玩得興致高昂,可是忙著收集臉書上的讚。除了花費時間布置背景拍照、打卡、還費心思發表些簡短有趣的俏皮話,希望有人來我的臉書按讚。

那時候,我總以為臉書上的讚多,就表示人緣好、人氣旺,表示大家肯定我。我希望能透過臉書,向大家表示,我是一個有趣的人,而且希望大家覺得我生活得很開心。


臉書上的我,只是一部分的我

事實上,我在臉書上總是報喜不報憂。有一年元旦,我心情鬱悶地看著窗外101大樓的煙火,卻拍下照片,開朗地祝自己及大家新的一年快樂!朋友留言說羨慕我住的地方看得到101大樓,我的心情也因此而變得比較好。

那時候,臉書上所表達的我只是極小一部分,甚至是不太真實的我。

後來,我嫁給蘇小妹後,開始人生新一階段的生活。我怕因此和台灣的親朋好友生疏,努力地透過臉書和大家互動。同時,剛搬來美國,我既新鮮又感受到強烈的衝擊。我便把來到美國的所見所聞拍照、寫成文章後,在臉書發表部落格連結,與大家分享我的心情感想。

每次發表文章後,我會迫不急待地上臉書,看看有多少人喜歡我的文章。我還會計算分析,是哪些人來我的臉書按讚。

當我看到哪篇文章按讚的人多,我便會感到開心,還會投大家所好,多寫這類型的文章。有時候,我個人很喜歡的文章不如預期受歡迎,我會感到失望,並對發表文章這件事感到灰心。

蘇小妹開解我:「妳寫文章是要為自己而寫,寫好的文章;還是為別人而寫,收集讚而已?一篇文章有很多人按讚,並不代表這就是一篇好文章;一篇文章很少人按讚,不代表這篇文章不好。妳看,有多少賣座的爛電影?又有多少部電影是叫好不叫座?」

那時的我聽不進他所說的,反駁:「我要寫叫好又叫座的文章,當然要考察大眾的喜好啊!」

寫了一陣子後,我漸漸感受到寫作的樂趣。寫部落格文章時,我不再為了多掙得幾個臉書上的讚而寫,只是單純地享受書寫的快樂。

到這個時候,我大約每天只上一次臉書。

 

線下的時間不夠用,上線的時間自然減少了

接著,我轉變寫作類型,從散文轉而寫小說。比起寫短篇散文,寫小說的難度是高了許多。我忙著建構主題、布局、查資料、寫成故事;同時在美國的生活也比起剛搬來時忙碌,我在美術館當義務導覽員,也交了些朋友。

時間越來越覺得不夠用,我便荒廢了部落格,也荒廢了臉書。

偶爾有朋友發訊息給我說,喜歡我的文章,但最近很少看到我發表文章,又關心我過得好嗎。這樣的訊息會讓我感到很溫暖。

話說回來,網路的發達及臉書、推特等社群軟體的興盛,的確是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有些人不只過著實際上的生活,也過著網路上的生活。

大部分人都知道,網路上發表的許多漂亮照片、歡樂活動,其實並不完全真實,很大一部分是經過修片等包裝美化出來的。發表的人只是精心表現出他們想表現的美好的那一面。例如幾年前的我就是一個例子。

許多人忙著經營網路上的生活,反而忽略了實際。我在餐廳經常看到這樣的情形: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年輕孩子們埋首用電話推特、上臉書打卡等,彼此很少交談,老一輩的只能一臉無奈地呆坐。

這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家人團聚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

不過,我也曾經花費不必要的時間及精力在這一類網路上的生活。

 

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何必在意臉書上看起來甚麼樣子?

我認為,臉書仍是一個方便和遠方親友聯絡的工具。有了臉書,的確是讓人有天涯若比鄰的感覺。只是,對我的生活來說,這已經是微乎其微的一小部分了。

話再說回來,希望生日過得快樂,這也是人之常情。年輕時,我會期盼生日,並計畫在那天特別地慶祝一下,算是我一年一次對自己的犒賞及補償;生日當天若是沒有辦法照計畫慶祝,我也會安慰自己:「成熟點!不過是生日而已,沒甚麼大不了。」實際上,當時的我心裡還是難免會覺得悲慘。

現在我年紀大了,也比較成熟了。生日對我的意義,和其它三百六十四個日子的點點滴滴比較起來,似乎沒甚麼特別重要了。

重要的是,努力地充實自己的生活,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每天不都是有意義的一天嗎?只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又何必在意臉書上的我看起來快不快樂?

Photo:Juhan Soni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