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頂嘴還是一個成長的契機?多聽聽孩子們在說些什麼!

孩子們愈長愈大,自己的意見就開始愈來愈多,先從吃東西,穿衣服,開始抗議,要有自己的主張。這時候,你是會任由他們自己決定,還是強烈的干涉,非得爭個魚死網破,讓親子都兩敗俱傷呢﹖

小時候,我們所受的教育方式,大多是大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而大人期許小孩要「有耳無嘴」,也就是你只要有耳朵聽話,不要有嘴巴說話,不用表達自己的意見,做一個聽話的乖小孩,就好!從小就這樣教育延伸到校園乃自於出社會時,台灣的孩子也變得更吝於表達...期待在未來「表達想法」不再是件很有壓力的事。

 

做一個聽話的乖小孩,就好!真的,就好了嗎﹖

初為人母時,我竭盡所能的教育長子,說使出渾身解數也不為過,因為我在潛意識中,要把他教養成完美的小孩,他提出的任何問題,我都會鉅細靡遺的講解,直到他完全聽明白,所以,他很快就學會說話,而且,很會說話,也很愛說話。

大概,在兩歲半的時候,有一次他跟我說:「媽媽,處罰時,要用說的,不要用打的,因為,說不會痛,打,會痛。」

我很佩服長子,才兩歲半,就敢這樣坦率真誠的和我表達,所以,至此之後,我幾乎不曾打過孩子,除了玩鬧之外,而每次,遇上問題,都是跟他們用說的。

 

現代用心的父母,都有教養焦慮

只是,教養孩子不是說說就好,如果這麼簡單,坊間也不會有這麼多的教養書籍,現代用心的父母,也不會普遍存在著「教養焦慮症候群」。

孩子們愈長愈大,自己的意見就開始愈來愈多,先從吃東西,穿衣服,開始抗議,要有自己的主張。這時候,你是會任由他們自己決定,還是強烈的干涉,非得爭個魚死網破,讓親子都兩敗俱傷呢﹖

第一次遇上這種情形時,我先靜靜地聽他們的意見,然後在他們的話語中,看他們只是試探性地想改變,還是真的想堅持己見,在解讀他們心思的過程中,我就可以發現解決事情的方法了,也就避免了一次親子之間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傾聽,真的很重要。

當事情發生時,不要先急著想處理,先聽聽看,孩子們怎麼說。

當他們意見愈來愈多時,有時候,我就乾脆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決策。

孩子們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他們回到家,大概都會跟我分享,即便是被老師處罰了,因為他們知道,媽媽會先聽他們說,而不會先急著下判斷或是下結論。

有時候在言語上,他們有衝突、有頂撞,我只跟他們說,要注意說話的禮貌,他們是可以盡情表達自己的意見的。

我把孩子們,在言語上的頂嘴,都解讀成,是開啟他們思想進入成熟的一個契機,我不要我的孩子,只會聽話,而不會思考

因為我不可能保護他們、養育他們一輩子,他們要有能力,去適應這個社會,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做一個有效的表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常常跟孩子們說,嘴巴是用來吃好吃的東西,說有用的話的,當他們說一些貶抑別人,或是嘲諷,或是不禮貌的語言時,我都會要他們注意自己的說話內容,然後跟他們講,語言,是有高級的語言,和低級的語言的,不要去學那些低級的語言,把自己的氣質,弄差了。

坦白說,我的運氣很好,兩個孩子也都很受教,我有在孩子們就讀的小學代課,常常會跟孩子們的老師有接觸,他們在學校的表現,比起其他同學,顯得容易相處而不計較。

老師們覺得,不計較,是一個很好的性格。

我想,也是。

人生,如果太計較,一定是失去的,比獲得的,還多。

請記得,多聽聽孩子們在說些什麼,多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意見,當他們開始會頂嘴時,請先放下心中正要冒芽的憤怒,而應該要轉念的想,我的孩子,開始在建構自己的思考模式了,如果這樣想,當孩子開始會頂嘴時,就會變成是很值得慶幸的一件事!

是頂嘴?還是一個成長的契機?一定,是一個成長的契機的。

(圖:帶孩子看世界,聽孩子說出心中的話)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大人都愛乖孩子,但叛逆的孩子更有想法更能為自己開創未來

別讓孩子的「不要」,把你惹毛了,身為父母,要先學會冷卻自己的情緒

 

Photo:GioBertPhot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吳佩珊(2018.11.1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