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成為孩子走出一片天的那股支持力量嗎?

只要是孩子有熱情的事,其實他們自己也會去規劃、執行,再加上有共同目標的同儕,其實所產生的成就是父母不用操心的。

孩子的特質不在念書,媽媽也順著他天賦發展

最近因為在處理賣房子事宜所以和幾家仲介有來往。發現家裡兩歲的該總裁很好客,也忙著「帶看」客人、跟著爬上至閣樓爬下至地下車庫,對仲介叔叔、伯伯、阿姨也展現他的熱情。
 
其中有一位大姐特別會多花時間跟我家該總裁互動。最近的一次,在談完正事後,又開始很熱心地分享她的育兒經驗,孩子是一男一女、已高中和國中、都喜歡畫畫。結果連坐在一旁、有多年蒙特梭利教養經驗的婆婆,也開始跟她互動交流,氣氛開始比較趨緩,因為我本來想說處理房子要緊,怎麼會聊到其他話題去,沒想到這一聽下去,聽出個所以然來…
 
她說她的兒子從小就不是讀書的料,國文、英文都考不好,她也不勉強,因為覺得自己也不是讀得多好的媽媽。但是她發現兒子喜歡畫畫,從小她就給他看些有美麗圖案的節目,像是日本的宮崎駿、美國的迪士尼卡通等、也會掛一些中國風的畫、刺繡在家裡,似乎在耳濡目染下,兒子的畫風不只是一般線條那樣單調。
 
她說有次母親節要畫「我的媽媽」,老師後來跟她說她兒子畫的媽媽特別不一樣,因為「是有表情的」,有口紅、穿高跟鞋、撐傘,不像大部分的小孩可能就是一張臉上有五官而已。
 
從那時起,她就知道孩子在畫畫上有天份,所以後來國小、國中就都讓他朝美術班唸,後來還選讀了一所連我婆婆都知道以美術有名的高中,而且還舉辦了個展,據校方說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辦個展的,因為之前都是聯展。
 
坦白說,第一時間聽到那所學校的名字時,印象還停留在不是升學的前幾所志願,但長期住台北的我婆婆居然馬上接說那所離台北不遠的學校美術很有名。
 
那位大姐繼續說,為了讓有很多不同畫風作品的孩子辦個展,前後花了二、三十萬裱框、還要特別開一台能裝得下所有畫的車載去參展。

 

 孩子自己有熱情的事情,自然地開花結果

她說因為是孩子自己的興趣,所以常畫到半夜還在畫,然後會主動要求說要再進修課程,於是本來的美術老師又往上介紹了自己的老師來一對一指導。
 
名師出高徒,幾個月月,她孩子又介紹了幾個同學一起去跟這位老師學,因為他的作品有目共睹。後來還又進修了服裝設計相關,將美術和流行結合。
 
她講的時候滿臉是以孩子為榮的那種感覺,讓我印象深刻,她也說,只要是孩子有熱情的事,其實他們自己也會去規劃、執行,再加上有共同目標的同儕,其實所產生的成就是父母不用操心的。
 
婆婆也曾經說過,等該總裁滿三歲,可以開始讓他去嘗試上些課,看他喜歡什麼就往那方向栽培。我就在思考,如果我是那位房仲媽媽,是否也能這麼全心支持他的藝術夢想。
 
這讓我想起我和我先生討論過,小孩長大後到底要不要送出國這件事。他小時候住的地方旁邊就是美國學校,所以我曾好奇問,難道沒有想去唸嗎?他當時是回答想和一般同學一樣就好。
 
身為長孫的他,本來他爺爺有準備一筆讓他出國的教育基金,不過那時投資股票失利就沒辦法去了。反而是他兩個表兄弟,一個被送到紐西蘭,一個被送到美國,好像都跟當時只看學校成績很難填到好學校有關,於是乾脆送出國。
 
我先生對於我家該總裁的想法則是,如果未來是他自己要求想要出國進修,做父母的就會支持,但不會是因為分數關係從小就把他送離父母身邊。在他經濟獨立以前,我們可以提供他生活的必須品,但是如果他「想要」某些非必須的物品,那就要培養他怎麼靠自己補足中間的差距。
 
有段時間,我家該總裁只要聽到快節拍的音樂就開始跳舞,律動感還不錯。小男生也喜歡各種有輪胎的東西(甚至包含買菜用的推車、行李箱等)。
 
可能是小小孩對於塗鴨都無法免疫,他也喜歡畫畫,我高中時期還留下的畫本還有好幾頁空白,就這樣被他用各式各樣的筆給畫滿,於是我也會順著觀察到他喜歡的事物去買適合的輔助用品。

 

順應天性培養,不急著給壓力

像上個月去紐約現代美術館時,我就買到了在台灣找了很久沒買到的一組易擦洗、也好上色的蠟筆,回來後果真進入另一階段的瘋狂繪畫期,甚至畫到臉上、手上、衣服上、還有沙發上。
 
最近一次讓我哭笑不得,因為我才剛洗個澡出來,他竟用黑色簽字筆把客廳和樓梯間放仿朱銘太極雕像的櫃子上下左右亂塗,還要帶看房子的耶!還好因為是木紋的,用力慢慢刷還是去的掉。
 
看著不知自己做了要讓媽媽擦屁股的事的稚嫩臉龐,假裝生氣後,還不是一樣認命地把他手上也亂塗的地方揉擦掉、然後抱抱,不想因為這樣澆熄了他對畫畫的興趣,心裡又OS,大概也只有他有這本事可以讓我這麼快就氣消。
 
不知道你的孩子喜歡哪種興趣?生小孩前我買了一本書叫《孩子需要差別待遇!4型人格教養法》,裡面有快速的類型確認表,可以知道你的孩子是天真爛漫的「小機靈」、溫順柔和的「小貼心」、還是實事求是的「小沉穩」、或是威風凜凜的「小風雲」,就目前觀察,我家該總裁應該是小機靈或是小風雲。如果你的孩子較小,推薦可以參考此書順應孩子的天性培養哦。
 
就像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所說的:「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選定一條路後就堅持到底」。讓我們成為協助孩子找到那條路的背後支持力量吧
 

Photo:Jim Pennucci,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