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給孩子最好的生命禮物

因為培養一個好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每天自動自發的練功,更是一種挑戰。趁孩子年紀小,還能聽爸媽的話,掌握他們的作息,就可以培養練氣功的習慣,孩子的心還很單純,身體舒服了,他們就會願意做,尤其知道生病什麼都不能做,有多痛苦,他們就會練。

很多爸爸媽媽問我,孩子還小,需要練氣功嗎?讓我想起以前媽媽要我練功的回憶。

小時候,每次媽媽要我練功,都是一百分的心不甘、情不願,心裡想著玩,隨便呼嚨呼嚨就練完了。雖然不是很認真的練,但每次練完都出了一身大汗,流出像清水一樣的鼻涕或全身發癢。

那時不明白這是氣血循環、身體排毒的好反應,反正媽媽逼著練,只好交功課的練了給她看。沒想到,就是在這種不太認真的練功中,為身體打下很好的底子。後來,我生了4小孩,每一個都是順利的自然產,產後不到2天,穿回原本的牛仔褲;現在,一年三六五天在歐美、亞洲教學,回家還能跟孩子看電影。

我很感謝當年媽媽的堅持,因為她,我可以盡情地揮灑人生。所以,當我升格為媽媽時,懷孕四個月,我滿腦子都在想怎麼調養孩子的先天之氣,每天認真努力的練功,直到生產前一天。

等到孩子滿三歲,他們還願意聽我說的,就開始慢慢培養他們練EnerQi大雁的習慣,小孩子興趣高昂,覺得這是一個愉快的遊戲,每次音樂一放,大大小小排排站,比賽誰先練完一套功。

很多爸媽覺得,等小孩大一點,懂事了,再問他們要不要練氣功。從我自己身上,從我4個孩子的經驗,我會告訴你「不要」。

因為培養一個好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每天自動自發的練功,更是一種挑戰。趁孩子年紀小,還能聽爸媽的話,掌握他們的作息,就可以培養練氣功的習慣,孩子的心還很單純,身體舒服了,他們就會願意做,尤其知道生病什麼都不能做,有多痛苦,他們就會練。

有一次,我帶著小朋友和其他幾個家長一起聊天,突然聽到兒子咳嗽了幾聲,朋友關切的問:「是不是生病了,要不要吃藥呢?」兒子笑嘻嘻地回答說:「不用吃藥啦,我回家練EnerQi大雁就會好了!」當下讓我自豪地將下巴足足揚起45度角。

現在我的四個孩子們,每天都練2遍EnerQi大雁初級、大雁高級,EnerQi大雁是一套動靜相兼、輕鬆優美的功法,雖然孩子們的動作一點都不標準,但是卻相當有效果,提高身體免疫力,讓身體不一定要走到打針吃藥的地步。

尤其,每次看到我們家小朋友開始流鼻涕或喉嚨不舒服,除了練EnerQi大雁以外,我還會拿出外婆傳授的看家法寶「捏脊」(參考我的另一篇專欄文章「孩子生病,先別急著跑醫院!」  ),把孩子的督脈捏得紅紅的。

因為督脈是元氣的通道,打通督脈,可以祛除許多疾病,讓身體裡堵住或上火的地方通暢起來,激發腎臟的先天之氣。

我想,讓孩子「小病不生,大病不來」,擁有健康,是我身為爸爸媽媽能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生命禮物。

 


※「免疫功」小功法

1、兩腳平行站立,與肩同寬,先放鬆身體,自己做3次深呼吸。

2、兩手從身體兩側慢慢抬起,抬起時想向自己如同要起飛的大雁鳥般,手臂輕鬆,過了肩膀高度後手掌心向上做抱球式,這時想像所有宇宙大自然的能量都握在手中,有補充能量的作用。

3、接下來兩手從頭頂開始慢慢向下落,落下時手掌心面向自己,手指尖相對,並且開始呼氣。

4、一邊下落,一邊想像所有好的能量如同淋浴般自頭頂向身體下面灌溉,這個動作有排出寒氣、儲存能量的作用。

5、如此反覆共做10次。

Tips:每天可以分三次練習,早、中、晚都可以做,特別是天氣晴朗的早晨,可以在戶外練習。

Photo:白雁老師提供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