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生」不見得就能受人歡迎

有些人明明沒什麼特別嚴重的「過錯」或「缺點」,卻不受周遭歡迎,有時甚至還被人們討厭。為什麼大家的心會遠離這樣的人呢?
  • 文/ 書摘
  • 2017-06-23 (更新:2017-06-23)
  • 瀏覽數7,469

我在一九七四年從大學工學院畢業之後,又花了兩年在醫學院實驗室裡,學習放射線醫學。其後,我又繼續攻讀工學院研究所,研究核能的環境安全相關問題。

我在醫學系的指導教授Y,是一位嚴格但充滿了愛的老師。他是我遇見的老師裡格外嚴厲的一位,但是今天我能以寫作、演說為業,全都要感謝這位Y教授。以這個角度來看,能與這位教授相遇,我抱持著一輩子的感謝。而在他的薰陶下,我也得到了此生中最深植內心的教誨。

某天,因為研究所需,我必須進行一個使用放射性物質的實驗。當時教授把我叫去,對我這麼說。

「聽說你下週開始要做實驗對吧。明天你先在我面前演練一次,我幫你看看實驗步驟。」
那瞬間我心想「哇,老師一定會嚴格地確認我的實驗步驟吧……」於是立刻去找K助教,請助教鉅細靡遺地教導我這個困難的實驗。

隔日,教授來到了實驗室,坐在一旁的椅子上,雙手交叉在胸前,一臉嚴肅地看著我。而我便在他的注視下,按部就班地進行實驗。
教授自始至終都帶著嚴肅表情看著我,但直到最後,他都沒用過「慢著!這裡步驟錯了!」之類的嚴厲指責來指正我。

實驗結束後,教授顯得有點失望,問了我一句話:「是誰教你的?」
「是K助教教我的……」我回答。教授只和我說了這句話,便離開實驗室。

 

優等生意識造成人際相處的藩籬

看著教授的背影,我內心不免得意了起來。實驗順利地完成了,而且那位嚴厲出名的教授竟然完全沒有提出糾正。
我沉浸在這樣的滿足感當中。

在這個研究室裡,我一直都是這種「優等生」。

求學的兩年中,這位嚴厲的教授從來沒有針對上台報告的方法、書面報告寫法及實驗進行方式來責罵我。
我在這間實驗室的學習告一段落,準備回到工學院研究所的那天終於來臨。

我收拾好實驗室的桌子、與夥伴們打過招呼,最後來到Y教授的辦公室辭別。
當時Y教授對我說的話,改變了我的人生。

不,應該說是拯救了我的人生吧。

我在Y教授的辦公室裡向他道謝時,他也對我說了一些諸如:「這段時間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呢」、「你很優秀喔」等的客套話,但到了最後,他直視我的雙眼說:「不過呢……」

教授的語氣非常平靜,眼神中也充滿了對學生的愛,可是那句話卻深深刺進我的胸口,一輩子迴盪在我心中。

「你呀……真是不討喜耶。」
這是我從恩師那裡得到的終生教誨。

幾年後我從研究所畢業,開始出社會工作,面對各種人際關係問題時,每每救了我的正是這句話。

「你真是不討喜。」這句話確實指出了當時的我身為一個人的「不成熟」,同時也指出我心中「隱藏的驕傲」。

只要是人,任誰都會犯錯,都有缺點和不成熟的地方。
即使如此,我卻自以為「自己沒有過錯」和「沒有缺點」,在內心暗自竊喜。

教授想必早就從我當時的言行舉止,看出我心中「隱藏的驕傲」和「下意識的傲慢」了吧。

 

不討喜是因為喪失柔軟的心

放眼世上,的確有些人明明沒什麼特別嚴重的「過錯」或「缺點」,卻不受周遭歡迎,有時甚至還被人們討厭。
為什麼大家的心會遠離這樣的人呢?

很汗顏地,只要我回想自己年輕時的模樣,便能理解那是什麼緣故。

不管是誰,一定都有某種缺點和不足之處。
然而有的人卻一心想成為沒有缺點的人,或自以為是個沒有缺點的人,同時擺出這種態度。

在這些人心中萌芽的,就是自己「沒有過錯」或「沒有缺點」這種隱藏的驕傲,甚至是下意識的傲慢,例如自己「很優秀」或「比別人強」。

伴隨著這種驕傲與傲慢而來的「優等生意識」,就會使得人心遠離。
在我即將告別研究室時,恩師所提到的「討喜」,指的就是坦率承認自己的過錯、缺點與不成熟的「柔軟的心」。

「討喜」這個詞,讓我知道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多麼重要。在我三十歲出社會後,它支持著我的人生,為我指引方向。
在社會上走過了三十五年的歲月,如今回頭一看,才發現我這個不成熟的人,著實度過了一段難能可貴的人生。

當身邊人們的心逐漸遠離,並不是因為這個人會犯錯、有缺點或不成熟。而是因為這個人不承認自己的過錯與缺點,或自以為沒有過錯和缺點,人心才會逐漸遠離。

然而,除了這樣的人,必然同時存在著展現截然不同姿態的人。
有些人明明會犯錯、有缺點,也有不成熟的地方,卻受到身旁人們的喜愛。

 

摘自 田坂廣志《為什麼缺點多的人反而受歡迎?》/采實文化 

 

 

Photo:Natha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