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有人說:「年紀越大失去越多。」可是,我說不見得!其實,在我們生下來的那一刻,我們就一直在失去一個東西—時間。而,當我們一分一秒的失去時間時,我們離「死亡」也越來越接近。
在93和Dora一起打仗的日子裡,常常陪伴即將離去的孩子。因為家長知道我是基督徒,對死亡不害怕也不忌諱……
 
佳佳,住院的日子都是媽媽陪伴照顧,爸爸從沒出現過。後來和媽媽熟識後,她才告訴我:爸爸長期在大陸工作,後來有了外遇,之後,就很少回家。以前,佳佳和爸爸感情很好,但是在外遇之後,兩人的互動就越來越少。
 
那天,佳佳即將離去,媽媽到Dora的病房找我,希望我能到佳佳的病房陪她們。走進病房,第一次見到佳佳的爸爸,只見他緊緊握著佳佳的手,那時,佳佳已陷入昏迷。
傍晚,佳佳所有的生命指數歸於零。
 
她,結束在地上13年的日子,移民天堂。
 
每個孩子離去時,媽媽和護理人員都會為孩子擦洗身體,換上乾淨的衣服。佳佳的媽媽,因為悲傷過度,只能癱坐地上。那天,我為佳佳擦洗身體,換上衣服。之後,問媽媽:「要不要再抱抱孩子?趁她身體還是暖的,還未僵硬……然後,要永遠記住這擁抱的感覺。」
 
媽媽抱著女兒,放聲大哭……
問爸爸:「是否也抱抱女兒?」爸爸表情木然,呆坐床邊。
我說:「你現在不抱她,等她火化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抱她了。」
他,終於聽了我的話。就在他緊緊擁抱女兒在懷中的那一刻,在這個家,長期缺席的爸爸,突然放聲大哭,哭得好傷心、哭得好久好久。那一刻,他哭盡對女兒的愛,哭盡對自己的懊悔。
 
在93常常上演著一幕幕的生、離、死、別,這一切,只是人生的縮影。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提醒著我們—愛,要及時!
 
 
失去
 
你曾面對過失去嗎?你曾經失去嗎?
 
有人說:「年紀越大失去越多。」可是,我說不見得!其實,在我們生下來的那一刻,我們就一直在失去一個東西—時間。而,當我們一分一秒的失去時間時,我們離「死亡」也越來越接近。
 
雖然聽起來有點恐怖,但,這卻是事實。
 
出生的那一刻,我們對未來充滿未知,但有一件事情,卻是每個人都肯定的,那就是—我們總有一天會死!既然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就必須從死亡,學會如何活著。
 
Dora在將近5年的抗癌過程中,一直在面對失去……她失去了一個10歲到15歲的孩子應該擁有的所有正常生活;她失去了身上許多的重要器官;最後,她失去了生命。然而,讓我心存感激的是—她始終沒有失去持續微笑的勇氣、笑看病痛的豁達;還有,Dora是基督徒,她也從來沒有失去過,她對上帝無與倫比的信心!
 
我呢?我失去了最愛的女兒。
 
我說:「失去孩子的媽媽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從此淹死在自己的眼淚裡,從此失去愛的能力;另一個是,選擇與悲傷和平共處,帶著悲傷繼續往前走!」
 
失去Dora之後,我沒有失去愛的能力,上帝反而賜給我更多愛的能力。沒錯,我們都會失去,我們總有一天要面對失去;但是,上帝卻在我和Dora的身上賦予「失去」更深遠的價值和意義!
 
 
摘自 Dora媽咪(蘇惠娟)《愛與勇氣,生命無懼》/方智出版社
 
 
 
 Photo:Anubhav Saxen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