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仙境並不遠,走訪宜蘭福山植物園

反觀我們汲汲營營的生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成功之後的聲望以及地位?魏德聖導演曾經說過:「成功,是想做的事都完成了,而不是成功後得到了什麼。」 不強求,一切隨順圓滿,這樣的生活會不會比較快樂? 我想,福山植物園已經給了我最好的答案了。

北區圓夢寫手/黃翌禾

宜蘭縣員山鄉福山植物園

記憶中,曾有位朋友說,未來的某一天她一定要去「宜蘭福山植物園」走走,因為那裡很美。當時,對於這個地名,其實我是非常的陌生,甚至不知道具體的位置是在哪裡。時經多年,在某一次與同事聊天時,對方竟然也提到了這個地方,瞬間,我對這個地方越來越好奇,到底宜蘭福山植物園有什麼魔力,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地名,竟也讓二位互不相識的人,同樣的提起這裡,於是,身體裡的旅行魂開始蠢蠢欲動著,接著馬上在網路上蒐集有關植物園的資料,計畫著踏出第一步的旅程。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福山植物園,不收門票及其他任何服務費,但每天只開放有限名額入園參觀。想一探究竟,必須先到官網「線上申請入園」,通過審核後才能進入,而入園時需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供管制站查驗用。這麼繁瑣的手續都是為了維護、保育園區資源,並採行生態承載量之管制以降低人為干擾。所以園內當然也禁止攤販入園,不販售任何餐飲、不提供住宿,需自備食物及飲水入園。園區內也因野生動物繁多,為避免影響其覓食行為,未設垃圾桶,垃圾也要全數自行帶回。

第一次來到福山植物園時,園區志工先在入口處的告示牌旁幫我大致解說了一回。雖然我是從宜蘭縣進入福山植物園,但現在站的植物園入口處,是屬於「新北市烏來區」,而在入園前的管制站,其實就是「新北市&宜蘭縣」的交界處,好奇妙哦!

 

維護良好,讓動植物維持自然狀態

走入植物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水生植物池」,清澈透明的池水,讓人一眼就能看到悠游在池裡的小魚,以及綠色浮游物。好天氣時,能夠一覽無遺的看到整個水生植物池的自然美;壞天氣時,則雲霧繚繞,只見得著前半段的池水,後半段就像是蓋上頭紗那般的朦朧美,讓人想沿著垂落地面的薄紗往內,一探究竟。漫步在池邊的木棧道上,一邊是像百變女郎般的水生植物池,一邊是有著綠野仙蹤之感的人造林與天然林,此時不禁感嘆,這麼美麗的地方就在台灣,何必一定要到國外呢?
 
走到水生植物池的盡頭,準備進入陸地植物區了。這個狀似大橢圓形的區域依照各種不同的植物品種來劃分,依序是生活植物區、森林探索區、樹木展示區以及自然教室區。不管怎麼走,都一定能走到原點不至於迷路,幸運的話還能在森林探索區看到猴子、野豬、山羌、穿山甲等動物,很可惜的是我沒見著,連泥地上的腳印子也沒見著半個,就這樣帶著小小的遺憾離開植物園。

幾年之後,當我再度來到福山植物園時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屬於「福山試驗林範圍」裡的一個小區域,它的地理位置正好在「水源保護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的中間,植物園取地勢較平坦的三十公頃規劃為展示區,供民眾參觀,另外二個作為研究調查與保育之用,未進行任何開發,也不開放參觀。

雖然植物園區很明顯的經過人工整理,但除了步道以及水生植物池旁的三個涼亭以外,其實看不太到過多的人工設施,整個植物園呈現著很單純、很簡單,什麼都沒有的自然。走在其中的我突然有點五味雜陳,因為我想到了韓國禪僧「法頂法師」的著作「無所有」,法師的精神就像福山植物園一樣,沒有過多的人工改造,純粹的自然。

 

從自然中感受不強求的生命意義

反觀我們汲汲營營的生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成功之後的聲望以及地位?魏德聖導演曾經說過:「成功,是想做的事都完成了,而不是成功後得到了什麼。」 不強求,一切隨順圓滿,這樣的生活會不會比較快樂? 我想,福山植物園已經給了我最好的答案了。


我對福山植物園的情感以及它的美,是無法光用語言文字就說得清楚的,必須身歷其境,走過一回才能體會。若想體會,請別忘了每年三月福山植物園是休園的,因為此月份是園區野生動物繁衍的高峰期,為了降低遊客對野生動物族群的驚擾,所以整月不對外開放。

以前每當有人問我想去哪玩時,我都會說「泰國、日本、韓國…」等國家。但現在再問我想去哪玩時, 我一定會說台灣!而且我心目中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宜蘭福山植物園」!這不僅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更是我想推薦給大家,這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這一生,我已經來過福山植物園二次了,朋友們,你來過了嗎?

 


樂寫(瘋城部落) 

Photo:Unsplas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