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是一個……的孩子……

每個人的內心都住著一個孩子。即使我們已經長大,離童年越來越遠,但是久遠以前那個小小的身影卻從未離去,一直活在我們心底。

以前我在雜誌社工作的時候,經常因為採訪而傾聽人們的生命故事。我發現,只要談到童年,不管幾歲的人都會流露出不一樣的神情,彷彿有一部分的自己又回到小時候,用孩子的眼睛張望身邊的世界。

每個人的內心都住著一個孩子。即使我們已經長大,離童年越來越遠,但是久遠以前那個小小的身影卻從未離去,一直活在我們心底。

小時候,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呢?每次在課堂上,當我把這個起始句寫在白板上,空氣中總會出現一剎那的寂靜。開始書寫後,空間裡蕩漾著一種奇妙的專注和溫柔。有人的嘴角泛起微笑,跌入童稚的世界裡;也有人的眼裡慢慢溢出淚水,甚至像晶瑩的珠串般一顆顆滴落下來。

在這短短的十分鐘書寫裡,每個人都重新遇見了小時候的自己。

碰到這種充滿情感能量的主題,為了鼓勵大家勇敢分享,我常會以自己的書寫率先開場。有一次我寫到我的右腳:
小時候我是一個很自卑又驕傲的孩子。我的右腳行動不便,沒辦法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跑跑跳跳,只能站在旁邊看著,無法參與那些好玩的遊戲。但我是如此好強,總是以微笑掩藏心中的落寞,然後轉身一跛一跛離去,假裝對玩樂沒有興趣。我以驕傲的姿態壓抑了愛玩的渴望,漸漸變成一個很愛看書卻不會玩也不敢玩的小孩,沉浸在書本世界裡尋找想像中的歡笑和自由。接著,很多朋友也陸續分享了:

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我是一個孤單的孩子,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經常搬家,每隔一兩年我就要重新適應陌生的學校、陌生的老師和同學,好不容易記住大家的名字卻又要轉學了。每次看見同學們彼此熟悉而輕鬆地打打鬧鬧,我都很羨慕,我一直沒機會交到好朋友,像個找不到歸屬感而不斷漂泊的局外人。

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我是一個可憐的孩子。爸媽感情不好,常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媽媽不爽就離家出走,最黏媽媽的我傷心大哭,結果就換我挨揍。爸爸還常常逼問我:「你要爸爸?還是媽媽?」笨笨的我每次都老實說出「要媽媽」,爸爸氣得把我和一只小行李箱丟在黑黑的小房間裡,叫我跟媽媽走,他再也不理我。爸爸還會故意說:「等你媽媽回來,我要揍死她。」小小的我聽到這樣的話,嚇得整夜都不敢睡,一直想要逃出去警告媽媽,叫她千萬不要回來。
現在我長大了,這些混亂的童年早已淡出記憶,今天寫著寫著,突然想起那個年幼脆弱而充滿恐懼的自己,突然感到一陣心酸和疼惜。

_________________
在課堂上,我不會強迫大家一定要在大團體裡分享文章,我通常把決定權留給每個人自己。但是針對這個起始句,我會請每個人把文章的第一個句子念出來,然後寫在白板上。於是,一個個在記憶裡塵封許久的小小孩紛紛在大家面前蹦跳出來。

 

「愛幻想的孩子」、「自尊心很強的孩子」、「體貼懂事的孩子」、「頑皮好動、很愛講話的孩子」、「粗心大意、少根筋的孩子」、「害羞的孩子」、「不善表達的孩子」、「缺乏信心的孩子」、「膽小退縮的孩子」、「不愛唸書的孩子」、「愛面子、愛逞強的孩子」、「很會打架的孩子」、「體弱多病、經常住在醫院裡的孩子」、「叛逆易怒的孩子」、「體育很棒的孩子」、「愛哭的孩子」、「多愁善感的孩子」、「害怕被遺棄的孩子」、「常常被欺負的孩子」、「彆扭的孩子」、「孤僻的孩子」、「活潑開朗的孩子」、「天真有點白目的孩子」、「愛撒嬌的孩子」、「人人稱讚的孩子」、「不想長大的孩子」……

看著寫滿的白板上這些來自童年記憶裡的孩子們,我總是深吸一口氣,被深深感動。這些孩子們都很努力地長大了,變成今天坐在課堂裡的大人們。透過這次寫作,我們可以抱抱心裡那個孩子,給他一個鼓勵的微笑!

此時此刻,你是否也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模樣?你曾經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摘自 莊慧秋《寫出你的內心戲:60個有趣的心靈寫作練習》/心靈工坊

 

 

Photo:Paul Benc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