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的科學實驗:蘋果裡面有水?植物也會喝水?

許多小朋友對科學很抗拒,但是如果我們把科學實驗當作遊戲,他們就可以邊玩邊學習!

證明蘋果含有水份

需要準備:一顆蘋果、兩片土司、烤箱、兩支鉛筆、一支30公分長的量尺

1. 將蘋果對半切開,接著請一位大人幫忙,將一半蘋果和一片土司放入烤箱,烤30分鐘。

 
2, 請一位大人從烤箱取出蘋果和土司,等變涼後觀察是否改變外形。

 
3. 利用鉛筆和量尺做成如天平秤,將兩半蘋果各放一端,哪一邊較重?用土司取代蘋果,哪一邊較重?你認為呢? 

 

你身體含有的水分相當於?

A 一杯水 
B 一大瓶水 
C 10大瓶水

(答案:C。你的身體含有大約15公升的水。)

 

一顆100公克的蘋果含有幾克水?

從烤箱取出的半顆蘋果變乾癟,比另一半小。土司則變乾硬,秤重後,你會發現它們比較輕,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食物含有水分。經過烘烤,水分蒸發:它離開蘋果、土司,變成氣體漂浮在空氣中。這也是為什麼它們消瘦很多。100公克的蘋果含有84公克的水,比重很高!

 
蘋果樹藉由哪個部分喝水,要讓這些水分來到果實裡,需透過樹葉還是根部呢?

 

改變花的顏色

需要準備:兩朵白花(請花店老闆提供需要大量水分的花)、一支藍墨水管、一支紅墨水管、一支鋼筆、兩個玻璃杯

1. 在兩個玻璃杯分別倒入半杯水。

 
2. 將藍墨水管插入鋼筆戳破然後取出,將墨水擠出並倒入杯子裡。用同樣的方式戳破紅墨水管,並把墨水倒入第二個杯子裡。

 
3. 剪短花梗,讓它們跟杯子齊高,兩個杯子各插入一朵花後,移到暖器上或溫暖的地方幾個鐘頭。你看到什麼?發生什麼事? 

 

猜猜我是誰?

我是一個水很少的地方,既然動植物和人沒有水就不能生活,所以這個地方很難看到它們。另外,我布滿了砂礫和石頭。
(我是沙漠。)

 

植物利用葉子或根部喝水?

插在藍墨水的花變成藍色!另一朵花的花瓣變成粉紅色,為什麼?因為花把莖梗當成吸管喝水!有色的水爬到花瓣上,賦予它美麗的顏色。花藉助「根部」喝水!大自然中,植物的根部深入泥土,也因為如此,植物才能吸汲土壤裡的水分,水往上升到花瓣,所以即使天公不下雨,植物還是活得好好的。

為了生存,植物需要水、空氣、泥土外,也需要其他元素!

 

摘自 菲立普‧內斯曼、夏琳‧潔頓 《99個在家玩的科學實驗》/聯經出版

 

 

Photo:greyloch, CC Licensed.

文內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