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香甜的小雀斑

當一個孩子覺得困窘、不喜歡,甚至想試著隱藏自己某些外貌特徵的時候,外貌情結就會更加糾結、嚴重。

「你們看,小雀斑!」
同學又在取笑我。

我在心裡大喊:
「我是納莉!不是小雀斑!」
「小雀斑!」
我才不是小雀斑,
我的名字叫納莉。


我不喜歡臉上黑芝麻一樣的點點,
「小雀斑!小麻臉!」
聽到別人這樣叫我,我會很難過,
那會讓我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我問爸爸媽媽:「為什麼只有我的臉上有雀斑?」
媽媽說:「寶貝,雀斑讓你看起來更可愛!」
爸爸捏捏我的鼻子對著我笑,
我的雀斑哪裡好笑?

 

第二天早上,我的心撲通撲通跳得好快,
急著看自己鏡中的臉。
「啊!」

 

孩子的外貌情結:給父母的建議

故事帶領我們看到納莉如何一步步克服自己的外貌情結。當同學取笑納莉是「小雀斑」時,納莉非常難過,真討厭自己臉上一點一點的小雀斑!後來,她遇到一位稱呼她是「香甜雀斑」的捲髮女孩,她發現納莉的雀斑有「香香甜甜」的好聞味道,讓納莉帶著好玩又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獨特的雀斑,接納自己對雀斑的複雜情結,並開始愛上臉上有雀斑的自己。

孩子從很小就開始察覺自己外貌的特徵,所以也容易發展出對外貌的複雜情結。克服這情結的第一步是什麼呢?就是承認並接納自己原本的樣子。「真的耶,我有很多雀斑呢!」、「是啊,我的頭髮超級捲。」、「對啊,我是矮了一點。」當一個孩子覺得困窘、不喜歡,甚至想試著隱藏自己某些外貌特徵的時候,外貌情結就會更加糾結、嚴重。

對,就是現在,請你站到鏡子前,仔細專注的看看自己,鏡子裡所映照出來的那個可愛的你就是真真實實的自己。面對與接納自己吧!這樣是不是開心多了?

 

正面積極的愛自己

如果想把自己不喜歡的某部分改掉,那就是否定自己、沒有全然接受自己。如果想要改變的部分無法改變,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轉變我們看待的方式,就像納莉被她的捲髮朋友說服,她的雀斑香香甜甜的。如果你的孩子有自卑感,幫助他們用正面、樂觀的角度接受自己。

假如你的孩子戴眼鏡,你可以說:「你有兩對眼睛看世界,就是多了一對眼睛可以看進別人的內心,這就是你這麼特別的原因!」如果你的孩子比較胖,除了協助減重,你還可以說:「不喜歡你的大身體嗎?你的身體一定得這麼大啊,因為它必須乘載你那顆寬廣的心!你是如此特別。」並進一步協助孩子把焦點聚焦在他們擁有的優點和吸引人的特質上。

 

與孩子一起討論

1.為什麼納莉的同學要嘲笑她?
2.納莉做了哪些事想去掉她的雀斑?
3.納莉的新朋友怎麼稱呼她?
4.你曾經因為外表而被朋友取笑過嗎?
5.當你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時,你都想些什麼呢?
撰文/韓恩善(發展心理學專家)

 

摘自 張惠京、崔正仁《香甜小雀斑》/聯經出版

 

 

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