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孩子忐忑地拿著考59分的考卷來找我

不要怪孩子的觀念偏差,他們總是看著我們指去的方向。不要怪孩子不懂付出,只計較利益和分數的不是孩子。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都影響著孩子對待他人的方式;我們批判事情的態度,都教育著孩子面對事情的高度。

關於分數,孩子這樣教會了我

拿著考卷,她忐忑的來找我,小心的問我:「媽咪,我考這樣耶。」

我看了考卷,誇張的回應她:「哇!妳有這麼多分喔!好棒喔!」

妹妹的擔心秒散,開心溢於言表,立刻跳起來說:「萬歲!我考得很好!太棒了!」
像隻兔子一樣跳個不停。

其實她不懂這分數的意義,只是覺得很多都不會寫,很擔心沒有達到我們的期待。事實上我是真心的,孩子的爸爸也問我,她的59分是真的嗎?

妹妹是學習障礙,她完全看不懂字,連自己的名字都認不得,我相信她在學習的過程一定有滿滿的挫折。如果她能從老師的教學中,學到了59%,我們會跟她一樣高興到跳起來....

有幾個考99分的孩子能像她一樣開心?有幾個可以像她一樣為自己的成績得到滿足?有誰能面對自己的分數說自己很棒?我感謝她給我對分數全新的認知,丟棄對分數的迷思。

請不要一直問孩子考幾分,請不要讓孩子對分數的價值扭曲,我希望不管孩子得到幾分,都能為自己的努力開心。

當孩子拿考了59分的考卷給我,我看到的不是她少的41分,而是從0分進步到59分,而我知道這59分是真的,我真的心滿意足。

 

對教育的思索

之前有個長輩告訴我,一隻手伸出去,我們看到的是掌心,但是別人看到的是手背,甚至是指甲上的污垢,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角度不同。

我們讓孩子看掌心,他們會牽起另一個人的手傳遞溫暖;我們讓孩子注意指甲上的污垢,他們會提醒自己洗去那一點點的髒污;我們讓孩子看手上的厚繭,他們會知道努力的辛苦。

不要怪孩子的觀念偏差,他們總是看著我們指去的方向。不要怪孩子不懂付出,只計較利益和分數的不是孩子。

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都影響著孩子對待他人的方式;我們批判事情的態度,都教育著孩子面對事情的高度。

情緒會過去,謾罵會停止,傷痛會撫平,只有愛,會留下。如果我們這些大人,連「愛」都不能教給孩子,還有什麼能教?

 

Photo:Aka Hig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