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專家提供六大方法、四個NG

透過家長的因材施教,依照孩子氣質來支持陪伴孩子,提供適當的環境,可讓孩子改善怕生行為,學習當個有禮貌且大方孩子。

小寶從小就是敏感寶寶,只要換個地方睡或改變喝奶的時間,不熟悉的人抱抱就會哭鬧。也因為媽媽較少外出,環境較單純,孩子每次看到不熟悉的人,會容易退縮害怕,叫他打招呼就會鬧脾氣,這讓爸媽都感到困擾不已。


 

了解孩子心理發展

孩子一般在6個月到2歲之間,會有較明顯的「怕生害羞期」,但是會受到每個孩子天生氣質和生活環境的差異影響,因此孩子的怕生情況與適應時間會有所不同。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透過家長的因材施教,依照孩子氣質來支持陪伴孩子,提供適當的環境,可讓孩子改善怕生行為,學習當個有禮貌且大方孩子。

 

爸媽你可能常犯的錯誤方式

1.爸媽愛面子,當面責罵孩子
「你怎麼這麼沒禮貌!都不打招呼」,家長常過於求好心切,容易當面責罵批評,讓害羞怕生的孩子更沒有自信心,更退縮而不敢踏出第一步,如此惡性循環,使孩子變的更退縮不敢打招呼。

2.命令孩子打招呼
家長習慣用命令口氣來要求孩子打招呼,使敏感內向的孩子更排斥打招呼。要培養孩子打招呼的習慣,需要讓孩子感受到打招呼是快樂的事也會被讚美與肯定,更不能用逼迫責罵方式。

3.期待上幼稚園會改善
遇上怕生退縮的孩子,家長認為上幼兒園就會改善,但往往容易造成孩子在學校產生社交恐懼和過度壓力,家長應該在生活中讓孩子逐步引導學習。

4.家長過度保護
家長過度保護孩子,當孩子在嘗試新事物、新朋友時,家長容易過度干涉,過度提醒孩子「不行、不好、危險!」讓孩子容易對事物過度防備和緊張,使氣質害羞退縮的孩子更不敢往前。

 

小孩怕生 打招呼

讓孩子有禮貌只要六招:

1.父母習慣以身作則
爸媽一定要習慣先示範大方的打招呼,也常說「你好!再見!謝謝!」等話語,再引導孩子自然的說出。可引導孩子去觀察打招呼時,對方的笑臉和表情,理解打招呼這件事做起來快樂且得到肯定回饋。

2.多點等待與耐心
若孩子氣質是內向敏感,爸媽請多些支持和等待,多點正面鼓勵協助,即使孩子沒有立即打招呼,也同理孩子「媽媽知道你等一下就會打招呼的!」,少些批評責罵。

3.不過度保護
常過度限制與老是告誡這危險那不行,會讓你的孩子缺乏勇於嘗試新事物和主動交新朋友。

4.事先預告
「等會媽媽的朋友要來喔!我們要跟阿姨說『你好!』這樣阿姨會很開心 」。有客人來訪或出門時,請事先預告孩子會遇到的人,引導孩子如何應對,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從熟悉固定的人開始練習,如管理員、鄰居、老師等。

5.遊戲中模擬演練
陪伴孩子從遊戲中練習打招呼或應對技巧。生活中可藉由玩偶來練習說「你好!再見!」,到公園要離開時可引導孩子跟溜滑梯再見,能跟遊玩的孩子再見當然更好。可透過相關題材繪本閱讀和扮家家酒情境來練習,讓孩子在遇到情況時可以臨危不亂。

6.增加孩子自我肯定
創造孩子的表演機會,讓孩子多發揮自己的長處,加強自己的自信心和自我肯定,才能養成孩子大方的性格。

 

全文經作者《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為《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

【作者介紹】吳怡璇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多年兒童發展治療師,同時是親自帶龍鳳胎的母親,徹底在生活實踐理念與實驗,秉持著醫學院所學兒童發展理念、臨床經驗與育兒實驗精神,要和當媽的大家一起分享育兒知識和實際建議!

 

 

Photo:Artur Pilipchuck, CC Licensed.

內文照片提供:吳怡璇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