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的科學實驗:產生熱、冰塊融解比賽

許多小朋友對科學很抗拒,但是如果我們把科學實驗當作遊戲,他們就可以邊玩邊學習!

一. 產生熱

需要準備:一個橡皮擦、一張紙
1.檢視屋子,找出三種能生熱的物體。
2,現在你可以自行生熱。兩手併攏用力摩擦一會兒。你有感覺雙手暖和起來嗎?


3.用力在紙上摩擦橡皮擦一會兒。橡皮擦變熱了嗎?

第二個實驗
兩隻手沾肥皂水,用力摩擦吧! 這時兩隻手不斷打滑,摩擦不起來,也無法產生熱。


熱從哪兒來呢?
一個物體會變熱是因為組成物體的物質粒子變得躁動不安。當你在紙上摩擦橡皮擦, 橡皮擦的物質粒子因為刮擦、移動而變熱,搓揉雙手也是一樣的道理!

熱,絕非無中生有。要刺激物質粒子,得先供給它們能量,少了手的能量,橡皮擦只能停留在冰冷的狀態,缺乏電的能量,吹風機、烤箱或電暖器都熱不起來。

 

 

二.冰塊融解比賽

需要準備:平底鍋 、冰塊 、奶油、棉花

1.把平底鍋放在桌子上。放入五元硬幣大小的奶油,用指頭壓扁。
 


2.把一小撮棉花放在奶油旁邊。


3.取三塊冰塊,一塊放在奶油上,一塊在棉花上,一塊在鍋子上,哪一塊融得較快?

 

你認為呢?滑雪運動衫和保溫杯有何共通點?

為什麼冬天得穿毛衣取暖?

當冰冷的物體接觸溫熱的物體會發生什麼事?溫熱的物體會變冷,冰冷的物體會變熱,這就是你在這個實驗所看到的現象:冰塊直接放在微溫的鍋子上加熱後會融化,不過冰塊和鍋子之間隔著奶油或棉花的情形就不同了,因為油脂和棉花都是絕緣體,它們會形成屏障,阻礙鍋子的熱傳給冰塊,於是冰塊融化得很緩慢。
你冬天穿的羊毛衫即扮演棉花的角色:它形成屏障阻止你的體熱流失。
它們都能隔離冷空氣。滑雪運動衫讓你保暖,保溫杯對熱可可也能產生一樣的效果。

 

摘自 菲立普‧內斯曼、夏琳‧潔頓 《99個在家玩的科學實驗》/聯經出版

 

 

Photo:Sham Hardy, CC Licensed.

文內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