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該讓孩子上游泳課?

炎炎夏日到來,帶孩子消暑玩樂親近水池或去海邊的機會大增,再加上這幾年不論是嬰兒、寶寶游泳越趨流行,你是否也開始思考,要不要讓孩子去學游泳了?

「好熱,我好想玩水喔!」
「我們可以去海邊玩嗎?」
「我也可以下去游泳池玩水嗎?」

炎炎夏日到來,帶孩子消暑玩樂親近水池或去海邊的機會大增,再加上這幾年不論是嬰兒、寶寶游泳越趨流行,你是否也開始思考,要不要讓孩子去學游泳了?人家都說從小開始學游泳比較好,不是嗎?只是你的心中還有這些疑惑....

 

究竟幾歲學游泳好?

美國紅十字會認為孩子可從六個月起學習游泳,美國兒科學會則認為至少一歲比較成熟,歐美國家約從四個月可以開始練習,英國甚至有組織從寶寶九週就開始收,但大多數人仍然建議至少等到六個月。總之不管他們有沒有學習游泳,當孩子在玩水時,一定要有人全程盯著他。

 

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有些孩子可能要到四歲

而且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有些人可能要到四歲左右,才合適開始學習游泳,當家長的你,可以觀察孩子的個性與他的身體發展來評判,當然,你也可以和孩子的兒科醫生討論或是請教專業的游泳教練。

 

游泳是否真可以完全避免水中安全?

根據美國國家兒童安全策略表示,溺水是造成一歲到十四歲兒童意外死亡的第二名原因,又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的部分研究表示,讓一歲到四歲的孩子學習游泳,可降低他們溺水的可能。也因此,讓孩子學習游泳,可有效降低他們發生溺水的意外,雖然如此,避免孩子在水中發生意外,學會游泳可不是唯一的救藥,家長或成人在旁的全程關注,仍是最重要的。

 

水池邊的基本安全姿勢,要從何時開始教起?

當你開始帶孩子去水邊玩,或決定要給他上游泳課,一些基本安全,在最初就該告知。

身為家長的你,讓孩子接觸水池前,務必先替孩子建立重要的戲水觀念與守則:
1.    禁止在水池邊奔跑。
2.    水池邊沒有人的狀況下,絕對不行接近水池。
3.    在水中時,更不可以把另一個孩子壓在水裡。
4.    如果要跳水,一定要讓腳先著地。


你若認為孩子還小,還不太會說話或表達,但其實孩子理解語言的能力,可是比我們想的還要好上許多,因此如何建構這些戲水、水邊的安全概念,還是得從他接觸水池、游泳池或是當他游泳就得開始,千萬不能忽視。

 

學游泳的好處還有哪些?

1.游泳是在水中,運動傷害較小
對孩子的身體來說,較不會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游泳不像其他在陸地上的運動,會讓雙腳承受身體的重量。

2.游泳可以幫助全身性的伸展
游泳會運用到身體各個部位與肌肉群,對於身體的強化與肌肉骨骼發展,必然是有幫助的。

3.提早學游泳可以幫助腦部與神經發展
甚至有人認為孩子提早學游泳,可幫助他們的腦部與神經系統發展。

假使你想讓孩子早點學習游泳,那麼一般三歲前的游泳課程都會要求家長一起參加,而這能幫助你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甚至你也可以趁機運動以及放鬆,是一舉數得的親子活動喔。

 

 

------------------------------------------------------------------------------

延伸閱讀

看不見的危機!以為沒事了,孩子卻二次溺水-乾溺水的警訊,你知道嗎?

讓寶寶學會游泳可大大降低溺水發生

寶貝,來游泳吧!嬰兒游泳很輕鬆

 

 

Photo:brava-mama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