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允許孩子犯錯,別在無形中教導孩子用謊言維護「好人、好孩子」的形象!

孩子最應該要有的態度是對自己負責,我們不應該將「成為好人、好孩子」的壓力放在孩子身上,因為害怕犯錯孩子就不敢承擔自己的錯誤,也拒絕嘗試任何創新改變,只做安全無虞的事,希望孩子不一樣就要先改變父母自己的想法才能有新的思維引導孩子了解真正的自己,也接受孩子的一切,別讓孩子乖乖地待在父母給的框框裡不能真正地呼吸。

害怕失去好孩子形象,只好說謊

「好人、好孩子」的定義是什麼?成為一個「好人」,是自我期許也是教養孩子的最終目標之一(嗎)?!可是「好」的定義是什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好人、好孩子」?

我們總是教育孩子要成為一個「好人、好孩子」,灌輸孩子「所謂好人、好孩子」應該要有的形象這是亙古不變的教養真理,可是「成為好人」對孩子而言是抽象的甚至非常遙遠,孩子心中完美的好人形象都是父母教的,孩子只不過是照著父母擬定的「好人自我檢視卡」上面列的選項來勾選自己的達成率,同時認為自己完全符合「好」的標準。

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好人、好孩子」有多麼地強人所難,這代表著不容許有錯,更不能犯錯,帶著這些所謂的好人包袱,即使意識到自己的想法與認知互相違背時,就必須用「謊言」或是更多的謊言來彌補好人不應該要有的缺陷,而心中也為此懊悔自責,默默扛著這燙手沉重的秘密不敢告訴任何人,因為深怕好人形象就此毀滅。

人不可能從不犯錯,也不太可能從未說過謊,為了維護在別人眼中的好人形象,努力不犯錯,即使犯了錯也極力掩飾或者在謊言中再一次的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的過活著,享受成為好人的扭曲榮耀,最後無法跳脫好人的形象讓自我行為越來越不真實。

 

孩子最重要的是學習負責,不是成為別人眼中的「好孩子」

父母期許孩子努力做個好的人,無形中增加孩子對自己的不信任感,在團體中為了成為好人中的榜首得到更多讚賞,可能製造話題塑造自己的完美形象,縱然知道並不屬實也因背負著好人包袱而將過錯推卸他人,甚至淪為不實散播的加害者。

孩子慢慢長大,面對外界的誘惑只會越來越多,標準也越來越多重,除了家庭裡的家人、學校的師長同學外,將來還有更多的人事物要面對,如果一昩的要求孩子成為好人,孩子只會專注在「成為好人」並維護其實很表面的形象。

孩子最應該要有的態度是對自己負責,我們不應該將「成為好人、好孩子」的壓力放在孩子身上,因為害怕犯錯孩子就不敢承擔自己的錯誤,也拒絕嘗試任何創新改變,只做安全無虞的事,希望孩子不一樣就要先改變父母自己的想法才能有新的思維引導孩子了解真正的自己,也接受孩子的一切,別讓孩子乖乖地待在父母給的框框裡不能真正地呼吸。

謊言也是一種表達,我們總質問孩子「你為什麼要說謊!」而這句話代表著對孩子的否定與質疑,沒有人喜歡說謊與不斷圓謊,孩子說謊的真正原因才是我們需要去努力了解的,是什麼原因讓孩子寧願隱藏也不願對我們傾訴,這些謊言背後的真相是孩子無聲求救的訊息,孩子真的迫切需要我們的幫忙,別執著地追究說謊的罪責,該正視的是孩子「為什麼需要說謊」,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學習與反思的方向。


傾聽孩子的真心,不要鼓勵孩子用謊言來掩飾自己

每個人都高談闊論著渇望自由開放,但思想卻被自己禁棝無法自由卻未曾察覺,教育似乎也是這麼一回事,要孩子自在快樂做自己卻不斷地禁止有任何負面的自己,人本來就有正與負的面向,唯有認識自己才能不違背想法坦然面對、也接受「人」本來就不可能完美。

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讓孩子擁有自主權勇於表達想法,父母從旁協助給予建議與正確教導,引導孩子做真實的自己不刻意閃避負面的自己,因為犯錯才能更了解自己,也學習如何應變和發自內心地改善缺失,而不是偽裝成大人心目中的好孩子,總為了藏匿過錯而不斷地說謊再圓謊。

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請先傾聽孩子心裡真正想說的話並給予尊重,孩子有了父母給的信任才有自信面對自己的過錯,也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勇於承擔後果更不害怕面對挫敗!

認識自己、對自己負責,當形象不再優先就不會有說謊的理由

孩子不違背心意了解真正的自己,知道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那麼製造「謊言」就不再有動機了,身為教育者與父母,要讓孩子從經驗裡學習負責的態度,正確態度累積孩子的正能量,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該做什麼事,這些答案在孩子心中會越來越清晰的。

孩子就該有孩子真實的樣子,別讓孩子在好人迷宮裡迷失了真正的自己,不在無形中教導孩子用謊言維護別人眼中的好人、好孩子形象,那麼,請允許孩子犯錯!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愛與陪伴,請用心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非常歡迎您加入《Vivienne暖暖晴天愛上棉花糖》粉絲專頁與我分享親子間的感動與快樂!

Photo:skeez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