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思考每件事的本質 鼓勵孩子做正確也應該做的事而非容易被稱讚的事

讚美孩子非常重要,但在鼓勵孩子的同時,我們好像忽略了帶孩子一起思考,讚美給得太容易孩子可能會混淆而過度美化孩子的行為,一不小心會讓孩子凡事只著重於會被稱讚方向前進。

某天早晨出門時,才剛下樓推開大門準備大步向前邁時,就被突然飛落到眼前不知是什麼的(大飛蟲?)嚇了一大跳,向前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不是飛蟲,是一隻落單的小麻雀瑟縮緊偎在牆邊不斷地晃動跳腳,看牠緊張跳腳的模樣讓我們好心疼,也開始想著該怎麼做。

喜愛動物也救援過不少昆蟲的兒子,第一次遇到比昆蟲大好幾倍的麻雀更是慌了手腳急著要幫忙小麻雀,一直抓著我們的手不斷搖晃著問「怎麼辦?牠有受傷嗎?牠會不會死掉?她會自己回家嗎?要帶她去醫院掛急診嗎?」在兒子的急問下我也開始有點小慌亂,因為我們都不是專業醫師,只能先憑肉眼觀察外觀與活動狀況來判斷,所以我們告訴兒子先不要著急,慢慢冷靜下來,我們先觀察小麻雀好嗎?否則怕嚇著小麻雀了。

「怕嚇著小麻雀」這句話讓原本著急的兒子情緒安定不少,因為怕嚇到小麻雀,兒子開始冷靜還提醒我們不要再大聲說話了,噓!(疑?剛才大聲說話的人明明是你啊!)我們仔細觀察小麻雀的外觀似乎沒有外傷,只是仍然非常地緊張一直發出尖銳的吱吱聲,所以我們保持著不讓小麻雀更緊張的遠距離圍繞著保護牠,避免出入的汽機車沒注意而不小心傷了小麻雀,我們等待著,或許牠會好一點也就能飛回(家)了。

沒想到過了好一陣子從天空傳來一陣響亮的吱吱叫聲,抬頭一看發現有二隻大麻雀正盤旋在我們上方,面對眼前的這一幕,我們無不喜躍拤舞,除了感到驚訝也非常非常感動啊,我們猜測應該是動物(親子)間的心靈呼喚,讓心繫著小麻雀的家人或朋友感應到也趕來接牠回家了,這一幕真的好感人,人生有幾次這樣的機會,我們又何其有幸,居然能親眼見證這感動時刻同時也觸動了孩子的心。

看著麻雀們一起飛回屬於牠們的(家),喜悅的血液不止溫熱,流動地比河流還要湍急,原來感動的級別可以這麼高,兒子的開心更無法言諭,因為小麻雀找到「爸爸媽媽」不會再害怕了。今天沒有任何動物受傷,我們也沒有救援的行動,只是靜靜地陪伴守護,最後因為能感受生命的美好,我們感激著一切是多麼地幸運!

那天中午和長輩用餐時提起了溫馨的小麻雀事件,大家除了讚嘆生命的美好也大大讚揚兒子想幫助動物的心,「太優秀了、簡直是100分、太善良、好偉大」...等,有些過頭誇大的稱讚從我們開始談起「小麻雀事件」後就沒停下來過,幾天後仍為人津津樂道著。

我們其實察覺到這些稱讚似乎有些過頭了,思量著要好好處理這些「過度稱讚、過度美化」,避免孩子可能有所誤解,我們並非否定孩子的心意與行為,是擔心年紀尚小的兒子混淆了助人(幫助動物)的本意,而造成觀念上的偏頗。

 

讚美過了頭 會讓孩子往後向「會被稱讚」的目地前進

幾天後兒子每天都積極地「尋找麻雀」,我原以為他期待與上次落單的麻雀重逢,結果並不是這樣,兒子尋找麻雀的原因居然是「我要一直救麻雀,才會變成很棒又100分的人」,當我聽到兒子懷抱著理想告訴我的時侯,真有那麼幾秒鐘我不知該怎麼回應他的(壯志)?!我不斷思考著如何引導他,又想著天真的兒子其實也才4歲或許沒有想得太複雜是我們多慮了?!可是,教養並不能因年齡而有所差別啊!

我一樣「陪」著他找麻雀,想當然我們沒找到任何落單的麻雀,但兒子卻有些失落地問我:「我都沒有救到麻雀,我是不是沒有很棒了」,我問他為何一定要救麻雀才是很棒的人?「因為大家都說救了麻雀很厲害啊!對不對?」兒子困惑地問道。

那天下午我們很認真地將一開始的麻雀事件提出並分析,細細的抽出每個細節來探討,其實我們並不算是真的「救」了麻雀,我們只是待在旁邊陪伴守護著,而我們願意陪伴麻雀並不是因為想得到讚美,是因為我們想要幫助、想要關心、想要保護小生命才這麼做!並不會因為是否可以得到稱讚而影響了心中那份想要「幫忙協助」的心意。

我請兒子回想那一天早上看到小麻雀時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兒子很快地回答我:「怕小麻雀會受傷,我要快點去保護他。」我接著問:「那麼有任何人先告訴你並要你這麼做嗎?還是因為可能會得到稱讚,所以你才這麼做呢?」

兒子很肯定地說:「不是!沒有!是我自己想要這麼做的,因為我很想幫助小麻雀」!我告訴兒子,沒錯!這是你最初想幫忙協助的第一個想法和心意,因為是真心想幫忙所以實際地付出行動,並沒有受任何人影響。我們純粹因為助人而感到快樂。

兒子似乎對於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有了理解而露出很迷人的微笑,拉著我的手跟我說「媽咪,因為我喜歡也很想去幫助別人、幫助小動物,而且我覺得很開心,不是因為別人說我很棒,就算沒有人稱讚,我還是會這麼做的!」這是多美的領悟啊,我在心裡感動著。

 

觀念的養成與人格發展都隱藏在日常生活細節中

我摸摸兒子的頭牽著他的手一起散步走回家,一路上他與我分享好多動物與昆蟲的習性,叮嚀我務必要記在筆記本裡,因為下次可以協助需要幫忙的小動物。從他抑頭看著我的認真眼神,我感受到一份很真摰的心意,在孩子身上我看見了那份我們需要找回的單純與真摰。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在此事中重新檢視教養的態度,讚美孩子非常重要,但在鼓勵孩子的同時,我們好像忽略了帶孩子一起思考,讚美給得太容易孩子可能會混淆而過度美化孩子的行為,一不小心會讓孩子凡事只著重於會被稱讚方向前進。

有深度的教養即是放慢腳步陪伴孩子一起去探索,帶孩子思考每件事情的本質而非表面,鼓勵孩子做正確也應該做的事,而非容易「被稱讚」的事。如果只想用不負責任的誇讚態度試圖縮短教養的漫長,那麼珍貴的親子時光也在不知不覺中被犧牲了。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愛與陪伴,請用心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非常歡迎您與我分享親子間的感動與快樂!《Vivienne暖暖晴天愛上棉花糖》粉絲團

 


Photo:GU / 古天熱,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