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繪本,是大人小孩共同成長的美好時光!

真正CP值高的繪本或者故事,不是它的價格低廉或是印刷精美,而是故事的內容能夠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而且可以回味再三、每個年紀(重新)來看,都有不同的體會。
  • 文/ 舞菇
  • 2017-06-08 (更新:2017-06-08)
  • 瀏覽數7,143

繪本推薦vs.親子回應時間

2017年4月,舞菇與荒野親子北二團的夥伴(小二到高二的學生及其家長)成立了讀書會。感謝小天下出版社共襄盛舉,提供《荒野機器人》、《小小科學人100科學大發現》、《神奇變身列車》、《家裡的大象太多了》四本繪本給讀書會做為親子共讀的範例。

在尊重孩子的意願為前提下,舞菇邀請家長鼓勵孩子們回覆舞菇:

一、閱讀某一本書後,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或一個畫面是什麼?為什麼呢? 
二、歡迎提出一個跟這本書有關的問題!

結果得到的比預期更好的效果,不但很快獲得孩子們的回饋,家長對於「親子共讀」也有了不同於往常的省思。因為成員的對話太精彩,也激發了舞菇更多的想法與建議,在跟讀書會夥伴們報備後,將對話摘錄整理於下,原汁原味與各位喜好繪本的夥伴們分享:


《荒野機器人》

小朋友獅子魚:印象最深刻的是瑞可機器人跟動物對戰的時刻,因為在當下展現了羅茲和動物們的深刻友誼與智慧,成功抵抗機器人的追捕!

舞菇:《荒野機器人》的故事一開場就令人著迷,尚未被使用過的機器人,像個孩子一般在大自然在荒野裡,學習成長⋯非常有趣呢!如果獅子魚還沒看過《手斧男孩》系列的話,非常推薦!這也是去年的野外求生課程「做個小野人」,課程中我們推薦給奔鹿團(小六到國二的孩子)看的書。
 

(圖:荒野機器人)

小朋友秋天:這本書讓我知道,人不可能駕馭大自然,但是可以向大自然學習生存的道理。還有,為什麼機器人腳斷掉的時候,沒有漏機油、也沒有漏電? 

舞菇:秋天說說看,你是怎麼知道機器人手腳斷掉就會漏油和漏電的啊!(有時候,引導孩子思考比迅速回答更重要)

小朋友獼猴:印象最深刻的,是羅茲機器人在動物的協助下打敗了瑞可機器人的追捕,可是因為機件打壞了,最後還是只能無奈地自己搭來抓他的飛行船回去。還有,為什麼羅茲機器人一開機就要說:「我是羅茲機器人」呢?

舞菇:不管是不是機器人,到一個新環境做自我介紹的時候,通常都會先說自己叫什麼名字的吧!獼猴以後到一個新環境做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這麼說:「我是獼猴,我來自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
 
小朋友夏天:我最喜歡第260頁,因為大自然的生物沒有人類想的那麼笨,他們也是有學習能力的。還有我想問舞菇,為什麼作者要用機器人做為主題? 

舞菇:夏天提了一個值得探討的好問題(和寫作有關的)。

請春天和冬天(秋天的爸爸、媽媽)引導夏天一起想想:除了荒野機器人這個故事之外,有沒有什麼故事的主角,也是在無知的情況下,被放置在荒野叢林這樣的環境裡的?

孩子們比較孰悉的經典的故事角色應該是泰山:

泰山角色的由來,則是19世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雅德 •吉普林原著的「森林王子」(The Jungle Book)

比較一下泰山和森林王子,跟荒野機器人有什麼相同的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至於機器人被回收逮捕的這個轉折,有非常多例子——孩子們熟悉的例子大概非《史迪奇》(一隻外星生物實驗品)莫屬。

有過這樣的思考,再跟孩子一起來推測「作者為什麼要以機器人為故事主角?」就會容易多了。(提示:相同之處:不曾有荒野經驗的機器人,跟泰山在嬰兒時期就來到荒野中一樣;相異之處:泰山有猩猩媽媽的照顧,機器人沒有人照顧他,但是他有機械的力量可以自我照顧、甚至照顧小鳥寶寶)。
如此一來《荒野機器人》這一本叢林歷險主題的少兒小說,不僅能讓孩子有那麼一點似曾相識的認同感,同時也使得整篇故事產生了新鮮感。所以,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喔!
 

《神奇變身列車》

小朋友小栗子:我最喜歡的是小熊列車跟鵜鶘列車那兩頁,因為我喜歡小熊娃娃還有大鴨鴨與小鴨鴨,所以他們變成的火車跟船很酷,我很喜歡。

小朋友阿眉(這個名字來自於冠羽畫眉):我最喜歡的是潛水艇變成鼴鼠列車那一頁以及要通過火山口、有彩虹那一頁。為什麼?因為我很喜歡! 可以只選一頁嗎?不可以!我兩頁都很喜歡。

舞菇:當然可以選兩頁,但是你還是要告訴我,為什麼你最喜歡這兩頁? 

爸爸紫嘯鶇:他(阿眉)就回答很喜歡呀!哈哈。

舞菇:所以,阿眉也想去海底看看嗎?還是想進入火山裡面?舞菇最喜歡那隻深海大魷魚了(我在紐西蘭的博物館裡也有看到一隻)阿眉喜歡哪一隻動物呢?(會不會是恐龍化石呢......)

(孩子無法更進一步表述自己喜好的原因時,試著引導孩子回覆更簡單容易回答的問題,或者先做示範,分享自己的答案,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思考)

 


(圖:神奇變身列車)


《小小科學人100科學大發現》
 
小朋友葵花子:印象最深刻的是章魚居然有三顆心臟,這其中的兩顆心臟供給血液給呼吸的鰓,另一顆是供給全身的血液,太神奇了。另外,章魚的狹長瞳孔很酷,無論章魚往哪個方向轉,瞳孔的狹縫永遠保持水平,還有章魚居然是沒有骨頭的!真酷。我還想問問那章魚是如何解開觸手上的吸盤的。

 
舞菇:葵花子,你在想章魚的吸盤是怎樣操作的問題前,可以先找一下家裡有沒有吸盤掛勾這一類的小物件。先操作幾次,體驗一下,吸盤是怎麼緊緊吸附住牆壁的?
然後,你是怎麼把吸盤從牆上拿下來的?(除了用蠻力硬拔之外,還有別的方法嗎?) 還有,為什麼有的吸盤明明吸住牆壁了,過一陣子又會掉下來?

章魚會先收縮肌肉,把吸盤內的空氣排出,造成吸盤內、外壓力不同,就可以很容易的把獵物緊緊吸住;等章魚把觸手吸盤的肌肉放鬆了,空氣跑進去了,吸盤自然就解開啦!
想一想,如果你要解開一個被章魚的吸盤吸住的獵物,但又不能傷害到章魚或者獵物,可以怎麼做?

 


《家裡的大象太多了》

小朋友快樂玫瑰:這本書真的好多大象,能把大象搬到另一個房間好厲害。這本書很好看喔! 

最喜歡的是客廳裡的大象用積木蓋高塔以及廚房的大象烤土司,因為這些方法很有趣!

小朋友小剪尾:我想知道為什麼動物園的動物都跑到門口,不會吃掉別人嗎?

舞菇:我覺得是因為動物們也怕大象太多了會把動物園壓垮,所以故意擋在門口,讓大象們很害怕而不敢進去。這是舞菇猜的啦.....那小剪尾覺得為什麼動物都跑到動物園的門口了呢?牠們真的想要吃掉別人嗎?還是只是要嚇嚇別人而已呢?

(圖:家裡的大象太多了)

小朋友小栗子:最喜歡的是阿瑞整間房間都是大象的那一頁。因為我喜歡大象,還有我餵過大象,所以越多大象我越喜歡。

家長五味子:孩子似乎完全沒有領會繪本要傳達的東西,五味子已經明講這邊的大象就是阿瑞的玩具…好吧,對於還在成長的孩子,荒野是善於等待的!

舞菇:看繪本最快樂的就是,每隔一陣子重看,都會發現不同的細節;每一次看都有新的領悟。 如果只看一遍就完全讀懂了、看透了,那多沒意思啊!

真正CP值高的繪本或者故事,不是它的價格低廉或是印刷精美,而是故事的內容能夠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而且可以回味再三、每個年紀(重新)來看,都有不同的體會。

五味子別急著點破作者暗藏的玄機,等小栗子自己領悟了,就會做得更好!(但是也有可能得要等到他結婚之後丶必須自己收拾家裡的時候啊!)
以後要小蜂蟻收拾房間、桌面或是地上的玩具,就跟他們說:「叫你的大象們集合好,進牠們的房間去!」他們會立刻想起這個有趣的故事的。

家長五味子:原來親子共讀繪本的奧秘在這,難怪我自己看繪本有時,會有看禪宗小故事的感覺(看完摸不著頭緒會想打人,自己沒慧根還怪別人啊),原來越是棒的繪本越要有同樣的意境,為了講給小栗子聽,我都會先看一遍。剛看完大象這本就很有禪宗的意境,是偷看了書腰上的解說,才被點破大象其實就是玩具。下次我就懂得怎麼欣賞繪本了,也不會急著去找答案,會多看幾次,啟發自己也啟發小孩。

更多家長的回應 :

家長五味子:小孩一開始都是愛看書的,大人一開始只要陪伴,好像不太需要多做什麼。我們家葵花子是這樣,等著她開始挑戰系列書!

家長水牛:謝謝舞菇推薦, 會告知獅子魚有很棒的推薦書。

家長愛玉子:感謝舞菇帶給我們一家超級有書卷氣的幾天!雖然面臨期中考,但葵花子很棒又有效率的完成作業,栗子很快速的洗完澡,只為了看新書,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親子共讀是件快樂的事,也是家長孩子共同成長的機會,看完了讀書會的分享,是不是也躍躍欲試呢?一起享受和孩子讀書的時光吧!

內文圖片提供:舞菇
Photo:David Beale,CC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