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金錢,孩子更需要認識金錢買不到的價值

我們能給小孩子的不是物質的滿足,因為物質的滿足永遠會不夠。而是帶領小孩把夢想變成計劃和行動,然後在這過程一起認識許多除了物質以外更溫暖更重要的愛。

對於物質,孩子的認知是天真的

有一次我們出國旅遊,小孩下飛機的時候經過前面的商務艙,小女兒天真地對我說:「媽媽,這裡的位子比較大比較好,我們下次坐這裡!」。當我們要回國時,小孩上飛機時經過商務艙,小女兒又再天真地跟我說:「媽媽!這裡位子是空的,快來坐!」。這一次我蹲下來跟小女兒說:「好!妳努力,哪一天妳有能力,妳就可以買這裡的機位,帶媽媽一起坐飛機!」。我講完後,4個小孩子七嘴八舌的說:我零用錢有多少我們可以存下來買機票!我抱著他們說,我們一起努力存錢。

又有一次,二女兒去參加一個生日派對,派對在一個好大的豪宅,辦得跟一個歐美婚禮一樣,又浪漫又好玩。二女兒回來跟我說:「媽媽,我們可不可以也搬到一個這麼大的家?」我跟二女兒說:「好啊!妳努力,哪一天妳有能力,妳也可以住到一個這樣子的大房子,然後記得帶媽媽一起去住喔!」二女兒開心的說:「好!我們一起努力!」。四個孩子紛紛開始討論他們各自長大後要住什麼樣子的房子,他們的夢想是什麼。

 

物質無所不在,孩子更需要認識的是金錢買不到的價值

現在的生活,充滿了誘惑,許多物質的需求,讓人眼花繚亂。我也常聽到別的小朋友跟家長要這個要那個,大部分時候家長不是拒絕,要不然就是說叫爸爸努力,買一個大玩具或是大房子給小孩。小孩子在學校也會比來比去,誰家的車比較好,誰家的房子比較大,誰的玩具比較多。無形中,這些物質的大小,讓孩子開始用數字打量世界。

其實小孩子認識物質並不是壞事,這個社會本來就是現實的,但是小孩子更需要認識金錢買不到的價值。所以當小孩子開始認識到物質時,我們並不需要馬上推翻他,但是絕對可以趁這個寶貴的機會,讓他知道豐富的物質是需要靠許多的努力才能得來的。而且,對自己的信心並不來自物質的多寡。

 

讓人滿足的,是夢想和目標的追求

我們能給小孩子的不是物質的滿足,因為物質的滿足永遠會不夠。反而,小孩能得到滿足的是夢想與目標的追求。藉由身邊的物質大小,我們可以讓小孩認識夢想和努力。帶領小孩把夢想變成計劃和行動,然後在這過程一起認識許多除了物質以外更溫暖更重要的愛。

我不需要給孩子氣派的豪宅,但是我可以給他一個溫暖的家。
我不需要給孩子最新最棒的玩具,但是我可以給他一個好奇的童心。
我不需要給他山珍海味,但是我可以每天陪他坐下來吃晚餐。
我沒有辦法帶他環遊世界,但是我可以教他用愛的眼光看世界。

 

 

Photo:TawnyNin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