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勇氣不合群,至少你會喜歡自己

做自己,喜歡的自己。別去成為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人,難免周圍會給予些異樣的眼光,但那就是你獨特的原因。

如果不想一輩子過別人設計好的人生,

那就用心經營好現在的人生。
這世界,有很多的不得已,但不代表未來就只能如此。
現在發生在周圍的每件事,很少是突然之間就形成,
如果想要未來變得更好,那就要從現在開始。

學習如何開心的往前,
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也讓自己每天快樂一些。
只要肯用心過生活,有朝一日就會發現,
你已經在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

不合群,這三個字充滿好大壓力。但我想告訴你,別因為不敢拒絕而選擇合群,更別因為害怕寂寞而選擇盲從。

學生時,我的宿舍同學常邀約吃消夜,你知道的,晚上總是特別容易餓,年輕的身體又不需擔心睡前吃東西會有負擔,吃飽反而更好睡,所以很難拒絕同學揪團買消夜。只是,突然邀約吃消夜也代表著,你會突然花掉一些錢!雖然學生時期還不需嚴格控管預算,偶爾一次突然花錢還過得去,但若是一個月花太多次,那可要看你的荷包夠不夠重。而且坦白來說,除了多花錢,另一個決定會跟同學去吃的原因是:如果宿舍一群人去吃消夜,你卻不去吃,那可是不合群了!

不過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一場消夜換一世朋友,跟同學吃消夜可是種人脈投資,好像不應該計較合不合群的雞毛蒜皮。好吧,那就讓我再分享一個不合群的故事,一件攸關生涯出路的事。

準備研究所考試那年,只要是能讀書的時間都很寶貴。當時我需要通車去補習班上課,晚上再通車回到宿舍,因為是主要路線,所以回程的人群,包括我朋友,也都是剛從補習班離開。換句話說,車上載滿考研究所的人,認識的叫戰友,不認識的叫對手。

上完課總是會累,所以在回程時心情會想放鬆,大家一起買消夜、喝點飲料聊聊天很正常。然而,每次只要一上車,我都是制式化的拿出耳機,按下古典音樂的播放鍵,開始複習當天上過的課程。沒有一天,有所例外。

不難想像:一群人在車上聊天、吃著東西、討論好笑的事,卻有一個人坐著靜靜低著頭,頭戴耳機、手拿筆記、面無表情,那是個多麼不搭的畫面。

沒錯,那個當下,我相當不合群。結果是,考試放榜結果我也不合群,成果比多數人還好。如果這就是不合群的代價,我覺得一點也不昂貴。

乍看之下,我是在否定「合群」這件事,其實並不是。合群可是現代人求生存的方法,是討生活下必須的配合,只不過,太多人把合群的壓力看得太重,重到失去自己寶貴的聲音。

人生中的每一天,我們幾乎都會站在十字路口中間,小至要不要一起團購、要不要下班後一起去吃點什麼;大至該怎麼拒絕不屬於你的工作,或是在會議中舉起手表達你的不認同。這些都是種決定,你當然可以選擇合群的多數邊,但你也應該知道,天底下沒有一件事不需要付出代價,而那個代價可能就是你犧牲掉自己的金錢、時間、權利,或是增加更多不必要的工作。

有人說,要接受別人的異樣眼光,真的很難。
有人說,要選擇不跟著大伙走,擔心被排擠。
有人說,要勇敢跟別人說不,心裡會有愧疚。

這些都是不好應付的問題,但也沒困難到你該無視自己的聲音。何況選擇合群或不合群,都可能是種折騰,那何不為自己而折騰。畢竟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不代表那件事就是正確的;你選擇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也不代表那件事就是浪費時間。想要與眾不同,並不代表你這個人就有錯。

我要強調,你並非要特立獨行、獨排眾議不可,我只希望你勇敢選擇內心想要的決定。如果非要加入一個圈子,那最好是你自己想要的圈子。你可以跟著大家走,但那必須是你自願的。你也可以選擇跟隨,但希望你知道正在往哪裡去,而不是盲從。

你或許聽過,成功的人總是那兩成的人,因為他們做了另外八成的人辦不到的事。但真相是,並非他們做出什麼不一樣的事,而是他們一直在努力完成自己想要的事,堅持自己想要的夢想,實現自己想要的人生。

這一切,都來自他們選擇聽自己的聲音,即使需要跟別人有所不同。

 

摘自 艾爾文《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方智出版社

 

 

Photo:Etienne Deni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