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拋家棄子」去旅行,找回奮鬥的動力!

刻意把自己丟在一個不那麼熟悉的環境,是因為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一回生、二回熟,自己也就會摸出經驗來了。如果有機會,也鼓勵職場媽媽們「偶爾拋家棄子一下」,踏上自己的旅程,不管是外在的旅行、內心的旅程都一樣。妳會發現其實妳偶爾也會害怕、然後接下來又會發現,其實妳也蠻勇敢的。

機緣巧合,讓自己拋家棄子去旅行

8天的紐約、多倫多之旅暫時「拋家棄子」讓自己抽離一下。

表姐被外派駐紐約台北代表處三年,大姑思女心切,因其他孩子忙,所以請我先生提前三個月預訂了三個月票期的機票,票價三萬四。

就在我公開貼出要開始另一本書的直播訊息,我先生主動開口問,「妳五月底要和大姑一起去紐約嗎?」巧合的是,作者剛好也住過紐約很長一段時間,像是多送給我的一段旅程一樣。

不過那一直沒有馬上決定,加上後來婆婆有一段時間週一到週五都要進醫院治療20分鐘,我跟先生提到那之後再去好了。不過家人倒是都建議我還是去,算陪已經有歲數的大姑前往,也還有先生可以陪婆婆。感謝婆婆和先生和其他家人輪流看孩子。

作父母的都擔心孩子在異地會思念家鄉食物,大姑用保麗龍裝了很多素食要給表姐,在機場要我幫忙翻成英文以利海關人員快速了解。只是我們超幸運,在出境美國時,海關人員根本也沒打開檢查,結果我們還比接機的姐姐早到。(據說她前一次接機等了三個小時。)

覺得自己挺適合旅行的,因為似乎不太怎麼需要調時差:紐約時間晚台灣12小時,我到時是那邊晚上10點多,安頓好後也半夜了,睡幾個小時,隔天八點表姐要去華爾街那一代的聯準會上課,我的行程也可以立馬調整。回程坐紐約時間半夜的飛機,回到台灣家時是清晨七點多,洗完澡剛好又可以搭先生車先去婆家看小孩、再去公司,不太需要補眠的樣子。

 

呼應吸引力法則,旅費也來了

說起來這段旅程,跟九年前在澳門當英文講師帶學生去西雅圖遊學三個月有些地方相像:例如中間臨時多出了加拿大行程。然後不管是之前美西的西雅圖&溫哥華、這次的美東紐約&多倫多,有好幾個行程都穿插坐不同的船。

其實這次的費用也算另類的政府補助,因為每個產婦都可以享有的六個月育嬰津貼,去年我因接了其他家公司總經理職務,所以只領了四個月就中斷,回來自己的公司後才知道另外兩個月是可以補申請的。

不過陰錯陽差、幾經波折,本來一月申請,最後兩個月的津貼下卻遲遲到五月底美國行前才撥發下來。換個角度想,按勞保的六成薪,也多了五萬多的旅遊金可用。

買張機票就能住在一個月租金七萬多的曼哈頓其實蠻划算的。表姐租的地方一個人生活剛好,不過唯一的一張床當然是給姑姑和表姐睡,所以我人生第一次行李裡面帶了睡袋打地舖!(只有在加拿大那2晚有床睡呢)

 

旅遊再開心,孩子還是媽媽心中的牽掛

住的地方離第五大道就是幾分鐘的距離。雖然是精品街,不過心境有了轉變:大概是正在斷捨離,覺得現有的物品已經夠了,沒有什麼一定要買的。而且就算買,就會把額度留給孩子。

只是神經大條的我沒算到八天的紐約之旅會跨到端午節孩子的農曆生日,足足比國曆生日提早了三個星期。本來買的一些禮物,是要回來過生日用的,後來只好請家人幫他慶生,第一次看到蠟燭插在粽子上的(影片連結)。

還好那時剛在紐約的現代美術館買了一個據說是世界最小級的生日蛋糕立體拼圖。時差12小時,他們中午正在慶生的時候,我半夜趕緊拼出一個蛋糕、拍照傳送給他。小小彌補孩子生日媽媽不在身邊的罪惡感。果真為母則強,本來想說帶回台灣給有拼過鋼鐵小積木的爸爸拼就好了,為了趕吉時,我硬著頭皮,居然不到半小時就拼出來了。

剛滿兩歲的小朋友,可能也不全知道生日的意義,但是也被慶生的歡樂氣氛給感染,雖然媽媽不在身邊,還是很開心。

第一次到紐約,雖然是比較熟悉的英語系國家,不過還是也有要踏出舒適區的時候,因為大部分時間我得一個人自由行。

有些時候按旅遊書的建議走、有些就隨緣跳上車看它載往哪裡:坐地鐵、火車、公車去程的時候因為不熟悉環境和人,多少心裡還是有點小壓力。但回程的時候就多了分篤定感,覺得又自我挑戰了一小步。像最遠不小心出了紐約州,當天四小時來回康乃迪克州的耶魯大學。旅程中也不忘帶著工作相關的書走、也不忘要買直播粉絲的禮物。就像工作中各種難度不等的挑戰一樣,完成一項就有種成就Get的滿足感。


會害怕,也會找回自己的勇敢

這八天都是白天努力玩、晚上回來因為是台灣上班時間,再上網處理一下郵件切換一下頻率。稍微能感受在近期直播的系列中,創始者萊斯特先生提到當年在紐約曼哈頓「讓心智安靜下來」的感覺。

因為還是覺得台灣是個寶島,還不至於會想繼續留在紐約,一下機場居然手推車就要六美金、中國城地上垃圾亂丟、捷運車廂不像台灣這麼明亮、不同方向的月台不互通等等…特別是有了孩子這個甜蜜的負擔,抽離之後還是會想早點回家。

這次也多認識了幾位新生代、中生代的中國移民,在紐約當司機和導遊,流利地切換廣東話、普通話、英文三國語言,倒是覺得自己要再往上精進。

刻意把自己丟在一個不那麼熟悉的環境,是因為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一回生、二回熟,自己也就會摸出經驗來了。

如果有機會,也鼓勵職場媽媽們「偶爾拋家棄子一下」,踏上自己的旅程,不管是外在的旅行、內心的旅程都一樣。

妳會發現其實偶爾也會害怕、然後接下來又會發現,其實妳也蠻勇敢的。


有興趣前往紐約的你,可參考此相本

紐約身心靈饗宴的直播會在王莉莉Shila - 啟動你的夢想吸引力粉絲專頁上

內文圖片提供:王莉莉

Photo:Tristan Colangelo,CC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