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資優生〉家長經驗談2 傳遞正確價值觀, 養出金頭腦暖男

面對愈是聰明的孩子,家長愈不擔心他的學習,然而幫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與興趣探索,卻是家有資優生家長的一致經驗,元湛在父母的引導下,成長得聰明而謙和,被稱為「小暖男」。

面對愈是聰明的孩子,家長愈不擔心他的學習,然而幫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與興趣探索,卻是家有資優生家長的一致經驗,元湛在父母的引導下,成長得聰明而謙和,被稱為「小暖男」。

 

就讀國中二年級的黃元湛,看在任何人眼中,就是個標準的天才型學生:國小資優班畢業,目前也是校內的數理資優生。每天放學不去補習班,但考試成績從不曾跌出班上前三名。不過,資賦優異的他還相當熱心助人與貼心,有陣子下課常晚歸,就是為了協助同學解決數學課業上的難題,是同學、老師公認的「小暖男」。


自幼學習力驚人,成績始終保持領先

「如果真要說元湛有什麼特別,可能就是學什麼新事物都滿快的吧!」任職於金融產業的元湛爸爸黃聿潔說,太太過去曾在美語機構任教多年,婚後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家庭,就一手包辦兩個孩子入學前的教養工作。她常在遊戲中融入教學,教導元湛與姊姊英文、數學等知識。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了元湛驚人的學習力。


他回憶,當時常看太太指導大女兒簡單的算術與英文,發現在一旁玩的老二元湛,儘管年紀還小,卻總會默默的聽與看。也因此還不到兩歲,元湛就已學會兩位數的加減法,也把26個英文字母與簡易的英文單字全記住。


不只是知識學得快,元湛連學象棋都能快速掌握其中要領。黃聿潔笑說:「他的象棋是我教的,最初幾次玩,我常得『放水』讓個幾步,但沒多久後,我玩的時候都不敢分神,因為即使全力以赴都不見得能贏過他。」


在學業外,更重視興趣的培養

「不強迫學習」是黃聿潔與太太教養孩子的共識。在元湛的成長路上,除了媽媽的學前啟蒙教育,從未被逼著上才藝班或學科補習班。因此,即便在小二接受資優鑑定,多了資優生的身分,下課後生活依舊與一般孩子無異,甚至更多采多姿。


熱愛球類運動的他,因為不用補習,放學後常與同學留在學校球場上切磋球技。由於爸爸愛往野外跑,元湛的假日,也常和家人上山下海、探索大自然奧祕。在幾次野外探險後,他還愛上了昆蟲,不只開始研讀昆蟲相關知識書籍,還在家養起了各種昆蟲,讀國小資優班時完成的畢業研究報告也是以昆蟲為主題。


為了支持元湛的興趣,黃聿潔不只常陪同到戶外認識昆蟲,也特地為孩子投資養育昆蟲的設備,連元湛每年都會參加的生態營隊,他總會排開工作、全程陪伴參與。


他說,雖然無法確定元湛未來是否會以昆蟲研究為業,但看到孩子對喜愛事物的專注與熱忱,就覺得自己付出的心力、物力都很值得。他更說:「希望他在課業之外,能夠找到自己的真正興趣並全力發展,這才是成就未來的重要關鍵。」


勝而不驕,謙虛態度從小培養起

因為學習吸收快,對元湛來說,「考試拿高分」從來不難。從上小學至今,即便讀書的時間不算多,但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三名。


黃聿潔說,為了不造成大女兒的壓力,他與太太從不把兩個孩子的學業成績互做比較。而他也常告訴元湛,考得好並不代表自己比較優秀,就怕孩子在無形中變得自大狂傲。


也許正是這樣的教養態度,黃聿潔觀察到,女兒從不將元湛視為跟爸媽爭寵的競爭對手,姊弟倆的感情還非常好,常一同玩桌遊、看書與聊天談心。夫妻倆也常聽到老師稱讚元湛「個性謙和、待人溫暖」,同學更愛向他請教課業上的問題。之前元湛放學常晚回家,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留校協助同學而耽擱了時間。


黃聿潔認為,「資優」兩字只是幫助父母對孩子有更深的理解,不代表父母及孩子應該有優越感。珍惜孩子的天賦,但不應該刻意在他人面前強調或炫耀,這樣無論孩子變得多優秀,都能保有一顆謙虛的心。

 

要不要讀資優班?
黃聿潔說,元湛原先就讀的小學並無設置資優班,在通過資優鑑定後,元湛因為不想離開好朋友,一度抗拒轉他校讀資優班。但他與太太曾針對該校資優班蒐集相關資料,發現資優班的教學內容相當豐富且有趣,便鼓勵元湛不妨一試,並向他保證「不喜歡隨時可轉學回來」。
沒想到元湛到了資優班後,再也沒想過要轉回原校。他曾參與一場主題為「生命中最好的經歷」的徵文活動,便選擇以資優班為主題,描述在其中的種種收穫,把讀資優班視為他至今最美好的生命經驗。
黃聿潔與太太也觀察到,原本個性害羞的元湛,在資優班老師的鼓勵與引導下,也學會適時發問與發表個人想法,視野變得更寬廣。孩子的脫胎換骨,讓夫妻倆慶幸沒做錯選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