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品比教知識重要

人性本善,孩子是可以教的。人格的教導對一個孩子來說,遠重於知識的傳授。
  • 文/ 洪蘭
  • 2017-06-01 (更新:2023-12-25)
  • 瀏覽數50,904

同事的孩子在班上沒有朋友,因此常被欺負。她這兩天不肯去上學,跟母親說,若強迫她,就去跳樓。因為最近有女作家自殺的新聞,同事嚇到了,深夜來找我,問該怎麼辦?


我發現她所描述的「欺負」在別人眼中可能是「開玩笑」,但是對自尊心敏感的人來說,會覺得是侮辱。因為她在班上沒有朋友,就沒有同學站出來為她講話,她就變成落水狗,只要一有人發難,別人就大聲開她玩笑,使她很生氣又不知如何發作。


青少年是成長過程中,最難捱的階段,在這個似懂未懂的年齡,孩子常耍寶或捉弄別人來引起同學的注意。我看到很多人長大後,對自己當年無知所造成的傷害都感到內疚,但畢業後各散西東,要彌補已經來不及了。現在孩子不懂拿捏開玩笑的分寸,而且對自己沒有信心,常會從眾。必須要早早教他們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只要有人不喜歡,就一定不可以」,以免造成遺憾。


捍衛正義,別當霸凌助長者

青少年心理學教科書的作者,也是美國心理學會喬治米勒獎的得主哈瑞絲接受採訪時,記者問:「如果你的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有何不同?」她毫不猶疑的說,她會跳過青春期,直接長大。


她念中學時,因為父親換到芝加哥大學去教書,跟著從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轉學過去。每次她一走進教室,就有同學捏著鼻子大叫說:「咦?怎麼有牛糞的臭味?」全班哄堂大笑。這個傷痕到她進哈佛大學教書,拿到終身成就的大獎後都沒有消失。


她說對付霸凌唯一的方式就是體驗教育:教學生體會被人嘲笑和捉弄的羞辱感覺,更重要的是,教學生要挺身而出,捍衛被欺負的同學。


有一位知名女演員在念中學時,有一天老師發下問卷,要他們填最喜歡的電影、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最喜歡的……。她很誠實的填了,想不到老師把問卷隨機發給班上同學,要他們大聲唸出別人的答案。當別人都填「魔鬼終結者」時,她填的是「美女與野獸」;當別人都填「約會派對」時,她填的是「去動物中途之家當義工」……,全班笑的聲音愈來愈大,她正窘得恨不得有個地縫可以鑽時,突然有個聲音說「安靜」,全班都愣了一下,一位在班上很受同學愛戴的女生站起來說:「每個人的志趣不同,沒有什麼好笑的。」然後轉身對老師說:「我不明白你要同學唸出別人心底話的目的是什麼?」


她說,在少年十五二十時,你若很酷,同學會記得你,但也只到畢業為止。但是如果你敢站出來為正義發聲,有人會記得你一輩子,因為你才是真正的英雄。


人性本善,孩子是可以教的。人格的教導對一個孩子來說,遠重於知識的傳授。我們不但要在家裡教,學校也要安排類似的課程讓所有的孩子都懂得,不要為搏現在無聊的一笑,傷害到別人一生。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