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延後追蹤報導 108課綱及大學考招新制變化

107課綱往後延為108課綱,學生與家長會受到哪些影響?家長有哪些常見問題?本篇有詳細報導。

 

107課綱往後延為108課綱,學生與家長會受到哪些影響?家長有哪些常見問題?本篇有詳細報導。

 

原訂107學年度上路的新課綱,教育部於4月底宣布延後一年上路,將於108學年度實施。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相關配套仍按節奏積極準備,包括:擴大前導校規模一倍、編列課程經費、師資培訓等,務使新課綱順利實施。


107學年落實高中選修課程

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認為,新課綱攸關孩子未來的能力發展,「延後一年實施,讓學校有更多的時間準備,已充分準備的學校有時間做調整,還沒跟上的學校也可以加緊腳步。」


台中市立中港高中教務主任歐靜瑜指出,「新課綱雖然延後實施,但107學年高中將全面落實校訂選修課程,這是很重要的但書,意謂新課綱勢在必行。」新課綱精神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高中是變化最大的學制,降低必修課,鼓勵學生多元選修課程、適性發展。


現在高一生大學考科減為4科

新課綱的實施牽動了大學考試和招生的變革,108新課綱實施後的三年、111學年度將全面適用大學考招新制。為順利銜接新制,大學考招在107至110學年度將做漸進調整;其中一項重大變革是,108學年度起,學測考科5科選4科,大學校系最多只能採計4科成績,目前就讀高一的學生適用。


現行學測考國、英、數、社及自5科,許多學系採計全部5科成績,學生考試壓力大。歐靜瑜認為,過往考試引導教學,也框住孩子的發展,「大學考招的改革看起來朝好的方向前進,減輕考試壓力,讓學生可以適性準備考試。」
歐靜瑜指出,這項變革對高中端的影響重大,改變課程規劃及時間分配,「讓學生有時間自主學習及選修課程,而這也正是新課綱很重要的精神!」


新課綱的實施,究竟影響哪些學生?與之連動的大學考招又有哪些變革?我的孩子會不會受影響?《未來Family》特別將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

Q1新課綱將影響哪些學生?

108學年實施新課綱,該年度入學國小、國中及高中的新生為第一屆適用學生,也就是目前念幼稚園小班、國小四年級、國中一年級的這些學生,他們將適用新課本及新教學。而國一生除了適用新課綱,3年後、高中畢業時也將適用新的大學考招方案。

Q2新課綱實施,考大學會變得不一樣嗎?

配合108新課綱,111學年度的大學升學制度也將改變:繁星推薦的時程從3月延至4月,個人申請從3~4月延到5~6月,為的是解決高三下忙著推甄申請大學,導致學習不完整的問題。大學考招新制採計項目包括:新型學測(X)、分科測驗(Y)、綜合學習表現(P)。新課綱很重要的精神為適性發展,因此,考招新制將採計學生的學習歷程,是否修習志願科系相關的科目及課程,而不再只是偏重於分分計較的考試。

 

 

Q3我的小孩現在念高一也會受影響嗎?

為銜接 111學年適用的大學考招新制,107至110學年考招方式也將漸進調整,換句話說,現在高二以下的學生都會受到影響。在這4年期間的考招調整包括:

(一)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時程延後:107及108學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的時程延後約1至2周,現今高一、高二學生適用;109及110學年度,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的時程微幅延後,向 111學年預定時程靠攏,希望達到高三下學期學習完整的目標。

(二)減少考科,大學適性選才:從108學年起,學測考科5科選4科,大學各校系最多只能採計4科,且不能採計5科總級分選才。現今高一生適用,屆時以75滿級分錄取個人申請的情況將走入歷史。

(三)試辦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項目:以往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只用學測分數做為篩選門檻,第二階段才看審查資料;111學年新大學考招全面上路時,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將參採高中學習歷程。

107學年將由資訊領域先試辦、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項目,各大學資訊、資工、資管學系最多申請試辦3個名額,以全國不超過50個名額為原則,不影響絕大多數考生的升學權益。

 

 

Q4我要怎麼知道大學科系採計哪些學習歷程項目?

適用 111 學年度大學考招的學生,大學各校系將提前2年公布入學參採方式,如:考科和必選修課程,學生在升高二時就可以知道各科系招生選才方向,及早安排選修課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