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小朋友「嗯嗯」諸多不「便」

課堂中流轉的「真氣」,讓小朋友感到安定和舒服,因為他們對「氣」的敏感度遠遠超過大人!在這個時期,給孩子的身體和大腦,用「真氣」調理,可是會提升孩子的健康素質,受益終生!

飲食精緻化、少喝水、氣血虛,都是孩子便秘的原因

小朋友便秘的問題,也成了現代文明病,台灣小朋友便秘發生的高峰期在學齡前、6歲以下進入小學之前,約占35%。通常以腹痛、排便困難或血便……等症狀來表現。

小朋友和大人的便秘不太一樣,大人一個禮拜排便次數沒有超過三次,而且持續六個星期的話,就稱為慢性便秘。小朋友的部分,假如每個禮拜少於一次,要很用力,才大出一粒粒又乾又硬的大便,讓小朋友因為疼痛、出血而哭鬧,就是有便秘的問題了。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脾主運化,人體的氣血,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所以脾胃乃後天之本,小朋友的脾氣尚弱,運化功能還不健全,假如飲食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吃太多精緻加工的食品、少喝水的話,就會影響腸胃消化的機能。

因為元氣不足而氣虛,也會使大腸傳導無力,食物殘渣下行緩慢,水分容易流失,到大腸時已經變得很乾,排便時間加長,就會產生便便排不出來的問題。

 

練氣功可以改善體質、增強體力,便祕自然不藥而癒

我有一位朋友的小孩奕廷,從斷奶、和大人一樣吃米飯之後,總是排出一粒粒的羊便便,有時候坐在馬桶上一小時也沒有排便的動靜,還曾經因為滿肚子大便排不出來,坐在馬桶上痛到臉色蒼白、發燒、虛軟無力,而掛急診灌腸,讓父母親也相當困擾。後來小朋友的媽媽,帶他來學氣功。

在我的學生當中,很多是年輕家長帶著年幼的小孩來練功,起初都很擔心孩子會吵鬧影響到課堂,可是每次課程結束後,他們總是又驚又喜,因為小孩出奇的安靜和乖巧。

所以當時才四歲的奕廷來練功的反應,就像上學校的律動課一樣好玩,他在第一次練完功的隔天,就排了很多便便,練習一個月後,幾乎都可以每天固定排便,還開心地跟媽媽說:「便便好舒服。」

課堂中流轉的「真氣」,讓小朋友感到安定和舒服,因為他們對「氣」的敏感度遠遠超過大人!在這個時期,給孩子的身體和大腦,用「真氣」調理,可是會提升孩子的健康素質,受益終生!

 

※「九宮法」小功法:

步驟:在腹部的九個點,依標示順序,每1個點,輕輕按壓各三次,痛處和硬處,要多揉。

Tips:家長在幫小朋友按壓的時候,因為小朋友的腸道細緻脆弱,小心不要太用力喔。 

 
圖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