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第一份工作

能頂著這些惡劣的天候狀況每每使命必達,回家全身又濕又冷但仍然從未缺席,甚至如果家庭出遊和送報的時間衝突了也會主動安排彈性調整,兒子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和從中訓練出來的獨立性、體力和耐力都大幅增加。

加拿大孩子學獨立:十歲開始送報

在加拿大溫哥華一帶,除了幾個大型報社會發行需要花錢訂閱或單份購買的日報,許多城鎮還會發行社區報紙。這些社區報紙會報導真正在地的消息,如區內學校足球隊戰績、市內道路整修、餐廳或人物介紹等等。免費的社區報紙內容除了地方新聞,也刊登大量廣告,報紙裡也會夾著許多商家想派送的傳單。透過社區報紙可以得知許多大型日報不會刊登、但對當地居民息息相關的資訊,也讓我們可以從廣告中找到一些社區活動還有商家促銷的消息。

社區報紙是由社區報社雇員派送的,而派報員是只要十歲以上的兒童便可擔任。兒子從一兩年前報紙上看到這則招募廣告後就一直躍躍欲試,剛滿十歲便加入,到現在居然也送了一年多了。

我原本以為當「送報童」會需要家長從旁付出不少心力,光是得開車去報社領報紙就是一項大功夫。沒想到實際開始運作後,才瞭解這是非常適合孩子獨力完成,而且還有薪水可領的好差事!每週三次的派送,會有小貨車直接把一大捆一大捆的報紙送到派報員家門口,薪資也是電子入帳,家長原則上可以完全不用插手哩。

還記得兒子第一次出征,我們可是嚴陣以待,陪著把報紙一疊疊的在菜籃裡放好,拿著派送清單挨家挨戶配送,還要仔細核對每個社區有哪幾戶要報紙、哪幾戶有註明不要配送,浩浩蕩蕩的全家一起搞了一整個下午。兒子的「轄區」繞著我們家附近的街道繞一大圈,剛開始送報的頭一個月,我們陪同一起走,讓他熟悉路線、確認他清楚交通安全狀況,便開始放手讓他一個人去。

 

從工作中學習,克服緊張,獲得成就感

摸索了個把月之後,兒子越發熟悉了。不但把派送清單背的滾瓜爛熟,各種捷徑、小撇步,甚至有些住戶門前有籬笆的、要把報紙捲好再「拋」到人家門口的精準度,都越發純熟。一開始自己在外面耗上一、兩個小時還會緊張,或者出門前忘記上廁所沒送幾戶就得跑回家耽擱時間都會讓兒子跳腳,但當一切步上軌道、尤其是為了當送報員特地開的兒童帳戶餘額漸漸升高,兒子也越發的有成就感

說起來這份工作其實並不輕鬆,主要是溫哥華基本上除了夏天,其他三季都是多雨。下雨、下雪、路面結冰、低溫、冬天放學回家還不到一小時天就黑了……,不論是再不好的天氣,報紙還是每週三次準時被堆在家門口。能頂著這些惡劣的天候狀況每每使命必達,回家全身又濕又冷但仍然從未缺席,甚至如果家庭出遊和送報的時間衝突了也會主動安排彈性調整,兒子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和從中訓練出來的獨立性、體力和耐力都大幅增加。

(圖:下雪也要努力送報喔)

孩子工作有榮譽感,爸媽也欣慰

辛苦的送報員盡責的付出和努力也是會有回報,送報路線上的居民漸漸開始跟兒子打招呼、不時還會得到小費、聖誕節時更收到卡片和小禮物,報社也在年終感謝篇幅中列出了所有送報員的名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報紙上,兒子真是開心得意極了。

能有機會在小小年紀就體驗付出勞力、提升各方面能力並從中獲得報酬,實在難得。媽媽僅是簡單和報社通了幾封電子郵件溝通孩子的基本資料,就看到兒子因當了送報員而有所成長,當然也甚感開心。有了這份經驗,相信在年紀大一點後找其他的打工工作也能更是得心應手。現在,爸爸媽媽除了從心底為兒子加油鼓勵,就是在每逢送報日好好的掛上晴天娃娃囉。

(影片:孩子送報的情形)

照片提供:邢本萱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