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呼吸法,讓你的心更包容、更堅強

如果思想抱持的態度不夠健康,身體最後也會受到影響,但中間會醞釀很久,以至於我們注意不到其中的因果關係。

四大元素

宇宙的四種基本能量,也就是所謂的四大元素─風、火、水、地,不是科學概念中那些不可繼續分割的粒子。四大元素代表的是四種能量,分別擁有不同的特性。
四大元素對應了四種物質狀態:固體是地,液體是水,氣體是風,第四種的火則是電漿體,在地球上很罕見,不過宇宙中很普遍,因為這是恆星的組成物質。

在《你的心就是宇宙》一書中,我們探討了心的四個面向及其發展:垂直(高度與深度)、寬度(左邊與右邊)、前向(前端與後端)和內在(擴展與收縮),如圖十所示。

心的四個面向是心成長的結果。在我們的經驗中,心不會同時均衡發展所有的面向,一次大概只會發展一個或兩個面向而已。我們的心不斷地在成長、發展,所以這個過程永遠沒有終點。由於心有不同的成長方式,所以我們發現可以運用不同的能量、不同的呼吸模式,讓我們得到不同元素的呼吸,來幫助心的發展。

 

元素對心的作用

風內在→高度用心傾聽,用語言表達你的心,開啟成長的才能,尋找理想形象
火高度→向前建構心的力量、勇氣與光輝,往上朝向完美提升
水前向→深度發展創意、慷慨、同理心、愛、深刻的情緒
地寬度→擴展影響、穩定、寬容
這四種呼吸方式,一般人往往只使用其中一種,而你的呼吸方式會在你的思緒與心中產生相對應的元素能量。

 

吸氣呼氣

→風口口
→火口鼻
→水鼻口
→地鼻鼻
每次改變代表不同元素的呼吸方式時(整天都有可能),我們的心情也會隨之改變。欲望、意願、表達方式,甚至整個人的氛圍都會改變。不僅如此,我們進行的每一次元素呼吸,都會對我們的所作所為產生影響。

地的呼吸,是我們獨自靜坐時的呼吸,非常平靜沉穩。也可以在遇到危機時運用這種呼吸,幫助自己度過難關。在感覺害怕或不想讓人注意到你的時候,你吸氣和呼氣都會透過鼻子,嘴巴則閉起來。
水的呼吸會自然隨著嘆息而來:透過嘴巴呼出短而強的氣息,便放下了負擔。水的呼吸也可以運用在療癒上。對於哄睡小孩很有效,因為這是小孩睡著時的呼吸方法。
火的呼吸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讓我們振奮起來,像是驚喘那樣,從嘴巴快速吸氣。舉重選手在舉起槓鈴之前,或是足球選手在比賽之前,都會運用火的呼吸,讓自己瞬間充滿能量。
風的呼吸會將能量導引到思緒之中。在我們迷失方向,想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時,會張開嘴巴呼吸,速度也許會比平常來得快。
練習

 

元素呼吸的做法:

吸氣時,想像自己正在接收。呼氣時,想像自己散發出去。四個元素的呼吸最簡短的完整練習,是每一種各進行五次。每天共二十次的元素呼吸。
四大元素的第一個作用,就是淨化生理與情緒的心,藉此增強我們的健康狀態。如果將思想的各種能力與功用按照四大元素予以分類歸納,那麼在思想發生問題時,就可以依照四大元素的模式制定治療方式。從四大元素的角度來觀察生命的存在,會發現疾病其實就是因為缺乏某種元素所造成。
透過心律轉化法的四大元素進行冥想,可以改善下列常見的心理或情緒失調:

 

元素改善狀況

風→罪惡感、困惑、絕望、悲痛、否定
火→沮喪、無法明辨、悲觀
水→僵化、固執、仇恨、疏離
地→隔絕、恐懼、缺乏目標
難以保持良好健康的一個原因,在於我們不知道怎樣的狀態才叫做健康,因此無法在開始偏離這種狀態之時有所警覺。通常身體沒有疾病的狀態就稱為健康,但這是結果論,看的是結果而非源頭。

如果思想抱持的態度不夠健康,身體最後也會受到影響,但中間會醞釀很久,以至於我們注意不到其中的因果關係。我們需要的是擁有一個主導的指標,一種理想的健康態度,才能與自身的情況對照。當我們發現自己出現了如上表所列出的不健康跡象,就知道這是最後可能發展成疾病的早期警告徵兆,便可以在還沒惡化之前馬上把問題處理掉。

舉例來說,樂觀是屬於健康心理的自然特質。情況不好的時候,樂觀的人知道還有很多事情是他個人可以做的,只需要馬上採取行動,就可以阻止糟糕的情況發生。一旦失去了樂觀的想法,憤世嫉俗、愁苦怨恨、沮喪低落和自我毀滅的行為就會取而代之。跟在這些心理失調狀態後頭的,便是生理疾病。心律轉化法可以恢復人的樂觀精神,以及樂觀所仰賴的清晰視野。另一方面,否認是另一種疾病。什麼能讓我們保持樂觀態度而不陷入否認?心的力量。

 

幫助深刻情緒的發展

我相信你們認識很多人,看起來活力滿滿、聰敏機靈,卻把感覺深藏在人格的外殼底下。雖然他們相信自己「很好」,但其實不知道自己缺了什麼,至少他們都很難親近。

人類的自然狀況是擁有開放的心,容易受到感動,平凡的美麗可以觸動我們,小小的善良人性就能讓我們有所回應,柔軟脆弱而非強硬防禦,擁有深刻的情感,對人寬宏大量。但是當敏感而開放的心感受到的痛苦變得難以抵禦的時候,這種自然的特質就會封鎖起來。

有些人會懷疑,這麼競爭的世界,是否能讓我們的心真正保持開放而敏感,卻又能正常運作。開放的心除了敏感之外,也是強大力量的本源。開放的心胸能夠讓你在各種領域都擁有優勢。

 

摘自 普蘭‧貝爾、蘇珊娜‧貝爾 《心律轉化法》/心靈工坊 

 

 

Photo:Andrew Branc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