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管不動、教不聽、學不會? 一起去看舞台劇吧!(上)

當家有幼兒時,我們跟上了「虎爺」的潮流,在生活管理上,經由認同與模仿,這位可愛的小動物的確在讓孩子上廁所、刷牙與洗澡上得到進展,不得不承認這位動物的教養功力遠比父母這種生物來的強大。其實,關鍵不在於是不是巧虎,而是戲劇帶來的治療效果。

舞台劇,教養路上的好隊友

常聽到大家說,小孩進學校後,開口閉口就是老師說;進入青春期後,開口閉口就是朋友說;有了異性之後,開口閉口就是男友說、女友說。現在,在學前階段要新增一個,就是巧虎說(連藝人小S都在節目康熙來了如是說)。許多父母都不得不感嘆「虎爺」力量大。

其實,不論是誰說,身為父母第一個要接受的事實是,隨著羽翼漸豐,孩子會越來越不聽父母的話,這不是反骨,而是一種天性,一種人類進化的本能。正如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在《愛的進化論》一書中所說:「人類這個物種的存續仰賴於子女終究對父母感到厭倦而外出闖蕩,希望自己能夠找到更令人滿足的愛與興奮的來源」。

所以,聽不聽話,不是重點。身為父母,我們總是有某些普世的價值觀希望能傳遞給下一代,某些學習的知識內涵希望小孩能觸及。當小孩越來越無法藉由聽父母的話,習得以上價值與知識時,身為父母就得開始找尋教養路上的隊友,而這些隊友之中,我首推兒童舞台劇

當家有幼兒時,我們跟上了虎爺的潮流,在生活管理上,經由認同與模仿,這位可愛的小動物的確在讓孩子上廁所、刷牙與洗澡上得到進展,不得不承認這位動物的教養功力遠比父母這種生物來的強大。其實,關鍵不在於是不是巧虎,而是戲劇帶來的治療效果。

虎爺的舞台劇一票難求,黃牛不斷。身為曾經老是在開票前就在ibon前緊張搶票的媽媽,回首過往,不勝唏噓。只怪自己太晚發現兒童舞台劇的魅力。與其老是追趕虎爺這個「外來種」,其實台灣就有很多兒童劇團的「原生種」,魅力絕對不輸外來的和尚!例如,紙風車、如果、九歌、鞋子、風神寶寶與蘋果劇團等等。這次我要分享藉由舞台劇,為我們的親職生涯帶來多少啟發。

(圖:蘋果劇團兒童劇《英雄不怕貓》 / 吳成夫 攝影)

 

有利於兒童進行抽象知識的鏈結

我家兩位兒子聽蘋果劇團的宇宙星球歷險記CD已經N次,夜夜陪睡時,父母已經開始求饒,可以聽些別的嗎?但後來學到「重覆」對兒童在智力與情緒的重要性,只好忍痛陪聽下去,現在夫妻兩人已經可以跟著小孩背起台詞。

這齣戲裡有太空人與星球的故事,裡面微笑星球、跳跳星球、時鐘星球。後來接觸到宇宙的科普書籍時,我就藉由這齣兒童劇引發小孩對宇宙的興趣。一開始,在無數星雲的圖片中,他們小手一指問:微笑星球在這裏面嗎?我會微笑回答:很有可能喔!那你認為跳跳星球是哪一個?看到他們閃爍的眼神,好像宇宙一般深邃啊!

第二步,進入天文館的好時機。宇宙雖然具體存在,但對兒童來說,看不見的都算是抽象的概念,但因為透過兒童舞台劇,他們在腦海開始形成一個基模,只要你給予不同的鏈結,就能開始構築他們的知識體系。因此,到了天文館,他們對於太陽系興致勃勃。

第三步,嘗試接觸科普書籍。天文館成為百去不厭的地方之後,我開始買以漫畫呈現的宇宙科普書籍。那本書有23個單元,四歲多的Hank日日期盼媽媽每天能為他唸上一個單元,兩個更好,三個會歡呼。掌握這項利器後,當他需要接受處分時,我不用體罰,也不說情緒性的字眼(例如很多爸爸一氣之下就會說:我要把你的玩具丟掉、你給我罰站到天亮云云),媽媽只要冷靜說:今天取消你聽兩個故事的資格,只能聽一個,馬上得到趨賞避罰的效果。

不斷重複的舞台劇故事CD與宇宙科普書的影響之下,有天剛滿五歲的Hank就在白紙上畫下黑洞的樣子,並且在上面畫了好幾個圈,跟我說:「媽媽,這個就是紅巨星、藍巨星、超新星爆炸,然後變成黑洞」。三歲多的Woody也依樣畫葫蘆,讓人驚艷。

(圖:Woody和Hank手繪超新星,令人驚艷)

兒童劇的好處,擴充生活經驗層次 發展語言與邏輯的能力

蘋果劇團今年的新戲叫做「英雄慢半拍」,講述一個動作總是慢吞吞的小男孩,在掉入烏龜的世界後,如何重新看待自身的缺點,截長補短。劇中有關於面對危險情境的處理方法。記得有一次,和孩子提到遇到危險情形時的因應之道,兩人自然而然學起劇中角色台詞與動作回答:要冷靜,不要慌張,趕快想辦法。

兄弟倆平常沒事,也會開口唱起劇中的歌曲、演出其中的橋段。生活中發生了甚麼事情與劇情呼應,他們也就戲魂上身。

後來我們第二次再去看不同的戲碼彩排,結果孩子們憑著對聲音的記憶,立刻就說某大哥哥是英雄慢半拍的圓龜、另一位是當龜,一位大姊姊是菜頭龜,連導演上次彩排曾經客串烏龜大神的聲音,他們也是指證歷歷,讓人驚奇。

3到7歲的孩子正處於認知發展階段的前運思期。從孩子的身上,我發現舞台劇的欣賞可以幫助他們進行語言與邏輯思考能力的發展。因為儘管他們模仿的是演員的台詞,但因為這些台詞都融合在情境、音樂與人際互動之中,所以,很能拉高兒童的語言與邏輯層次。

(圖:蘋果劇團兒童劇《英雄不怕貓》 / 吳成夫 攝影)

 

開始擺脫羞澀 逐步學習面對人群

很多兒童劇在正式演出前,會邀請一些小朋友與家長到劇團觀看演出前的彩排,通常是沒有化妝與戲服的裸排。有一次我們終於得著這個機會,雖然是晚上七點半才開始,還是硬著頭皮把握機會出席。

到了現場,看見迥異於美輪美奐舞台的排練現場,眼前就是一堆哥哥姐姐在排戲、練唱與練舞,觀眾就是拿著圓凳就坐在空地上。我還正想著這樣的裸排,孩子會有興趣嗎?等著導演一喊開始,孩子們也聚精會神起來。即便彩排中有難免的忘詞、或是導演隨時喊停,要求演員用不同演法與走位、也可能原本舞台背後的大投影在現場只有一個小螢幕聊備一格、音樂可能隨時增減改變切入點,卻絲毫不減孩子們的興致。他們因為彩排中,台上台下的距離一下拉近了,他們的專注力卻絲毫未減。

更讓我出乎意外的是,演出前的彩排工序,崁進他們的心裡。在Hank五歲生日時,我們借了個場地幫他舉辦生日派對,前一晚全家進駐作場地布置。想不到當他們看見爸爸準備的麥克風,Hank竟然要求活動彩排!媽媽覺得十分新鮮有趣,因為這兩位雖然曾跟我們走遍大江南北,但先天的害羞性格尚未社會化,此刻竟要求媽媽扮演主持人,介紹壽星出場,而且還要求觀眾要倒數五秒,他才出來站在中央(已經有前台後台的概念),因為他看的舞台劇都是倒數五秒序幕升起。

從致詞到表演,他竟然一一做到。連三歲多的Woody也要求表演。於是,我隆重介紹他出場,他的表演竟然是說:

「各位小朋友要乖乖坐好看表演,不能亂跑,不然爸爸媽媽會找不到你,也不能亂丟垃圾喔~」

根本就是舞台劇開演前主持人對小朋友的約法三章。但原本就害羞內向愛好大自然的Woody能這樣現學現賣,已經足夠讓媽媽自我感覺良好。

雖然派對當天因為出席太踴躍,已無空地當舞台,麥克風也壞掉,出不了聲,但壽星Hank還是鼓起勇氣對著群眾說了一句感謝的話。我知道這雖然是別人的一小步,但卻是我兒子的一大步。在他心中,已經滋長出的種子,只要成人持續呵護,穩健的台風指日可待!

 


更多帶孩子看舞台劇的好處,請看:孩子管不動、教不聽、學不會? 一起去看舞台劇吧!(下)

封面圖片提供:吳怡慧

內文圖片提供:吳怡慧、吳成夫

數位編輯:吳羽茜、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