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過去就過去了?它偏偏會纏你一輩子!

孩子的現在,終將成為他們的過去;孩子的現在,成就他們未來的模樣。未來,雖然在看不見的地方,但是無論怎麼躲如何逃,一回頭就會發現,過去,早已存在未來裡。

我的草稿夾裡一直存著一篇文章草稿,從2015年一直存著。

「美國歌手克里斯小子遭澳洲拒絕入境」

2015年9月,當時在美國紅遍半邊天的克里斯小子原本預定年底12月在澳洲各大城市舉辦巡迴演唱會,但卻在9月傳出澳洲移民局因為他之前毆打女友的案底,拒絕了他的入境簽證。

澳洲政府明白的表示:很抱歉,雖然你在音樂上有貢獻,但是你不能到澳洲來,因為你的人格特質不是澳洲所歡迎的那種。(You cannot come in because you are not of the character that we expect in Australia.)

當時,克里斯在社群網站上疾呼,希望澳洲政府可以重審他的簽證,他想親自到澳洲來呼籲防範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的重要性。克裡斯認為,他所犯下的錯誤應該是警醒世人的鐘,而不是否認他的標籤。他高喊: 「不應該用一個人過去的失誤定義他!」

2015年,文章我只寫了個開頭。

當時有些隱隱約約的複雜思緒,一直沒能理清,漸漸地也就擱下了。直到最近在玩具部門挑選玩具時,發現許多玩具包裝已經被刻意毀壞,玩具失竊量之高震驚了我!突然,我想起克里斯的新聞,想起那些未理清的思緒。

克里斯說得沒錯, “ Mistakes don’t define you!” 犯過的錯誤無法定義你。

的確,我們不該拿發生過的事去定義一個人,甚至否認這個人的現在與未來。

但是英文裡有句話說得很傳神:“The past will always come back and haunt you. “ 

「過去」,的確無法定義一個人,但它會像鬼魅般糾纏我們一生!

孩子控制不住對玩具、對心愛的東西的欲望,真的是小事。但是任由他去,就是大事。

這些動手拿玩具的孩子, 當時他們父母在哪裡?父母發現來路不明的玩具時處理的方式是什麼?孩子應對的態度是什麼?而這些之後,在孩子心裡種下的根,是什麼?未來長出的果,又將會是什麼?

我知道很多父母把孩子帶到玩具部門就任由他們自己去逛,甚至專門帶孩子去玩具部門「玩」玩具!

但是我們可能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些玩具對孩子的誘惑是多麼的大啊!小小年紀的他們還很難分辨是非對錯與欲望,一不小心,孩子就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他們可能要付出一輩子代價的習慣!

當我向店員詢問時,店員雙手一攤告訴我:「這樣的事在這間店裡每天都不時在發生,不只是玩具,所有的東西都是這樣!我們已經放棄了…」

突然,我的感覺從驚訝轉為傷心。

我覺得傷心,是因為知道有這麼多的成人這樣做。

我覺得特別傷心,是因為知道有這麼多孩子這樣做。

大多數的父母不是買不起,不是不愛孩子,也不是不在乎孩子的未來。

那麼,究竟是哪裡出了錯,造成玩具部門裡那些毀壞的包裝,和空空的盒子呢?

偷竊、打人、性騷擾…...,甚至更嚴重的罪行,都是從錯誤的小觀念開始。

過去的確是過去了,我們都不應該活在過去,更不應該用過去折磨自己或凌遲他人。

但是我們也都該明白,過去無法更改、還原或清除,它總會在最出其不意、最意想不到的時刻如鬼魅般出現,與我們糾纏。

所以,請謹慎行事,請教我們的孩子千萬要嚴肅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小心選擇、審慎判斷。

孩子的現在,終將成為他們的過去;孩子的現在,成就他們未來的模樣。未來,雖然在看不見的地方,但是無論怎麼躲如何逃,一回頭就會發現,過去,早已存在未來裡。



關心更多澳客媽在澳洲當Nurse、帶孩子、過日子的生活大小事,歡迎按讚加入「二花小姐」的粉絲專頁、部落格

Photo:Barockschlos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