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怎麼對待孩子,孩子就怎麼對待別人

「櫻桃谷教育」一書裡有句話說:「孩子是問你相信的,而不是問你知道的」。不論我們讓孩子讀了多少本經典、告訴他們多少規矩道理,若我們做不到,那表示我們並未真心把這些價值觀納入自己生命裡,說一套、作一套,孩子們就這樣不知不覺學到了。

早上進學校擔任說故事志工,和一群孩子三三兩兩地進校門,有些低年級模樣煞是可愛,揹著書包一步一步慢慢走,突然間後方有些騷動,兩個高年級的學生一臉不耐,嘴裡唸著:「小屁孩別擋路啦」、「走這麼慢很煩耶」。

我突然想起女兒念一年級時,某天放學回來也嘟著嘴告訴我,那天在樓梯間被大哥哥大姊姊嫌走得慢,也是嚷著小屁孩閃開,像一陣風似地刮過這群差點重心不穩的小朋友們。

也在同一天,路過附近另一所小學,那時下午四點準備放學,校門口站著穿背心輪值的高年級糾察隊,一人拿著本子、一人握著欄杆,前面站著一堆興沖沖想要回家的孩子們,我匆匆瞥見糾察隊面露凶光地說:「你們是幾班的?不排整齊就不要回家,聽見了沒有?」

幾個膽子小的低年級臉色變了、幾個體型大的中年級一臉不屑,多數的人就這麼擠擠推推趕緊像個隊伍樣子,一過了這關也就立刻作鳥獸散。我這路過的人也被另一位糾察隊擋下,要我繞路而行,我客氣地問他:「為什麼我不能直接走過去呢?這是人行道啊?」他理所當然地回應我:「沒有為什麼,這是老師說的。」

老師到底說了什麼呢?又為什麼這樣說?也許他曾經感到疑惑,但從來沒有問過,而現在可能覺得「這有甚麼好問的」?

大人們無心如此,但全身上下寫著再清楚不過的答案。

仔細觀察一下校門口警衛和孩子們說話的語氣:不准亂跑,站過來這裡等!

稍微留意一下學校教職員們向孩子傳達指令的內容:你們聽不懂話嗎?要我講幾遍?

或者想想自己和家人教養孩子的態度;我們就是讓孩子們日夜浸泡在這樣的氛圍裡,所有的口氣語調只是播放腦海中熟悉不過的記憶,甚至孩子們一點都沒有察覺自己已經變成當年那令人畏懼討厭的樣子。

不只如此,有些大人為了「刺激」孩子改變,替他們取了綽號:烏龜、懶惰鬼;有些老師為了管理班級,希望發揮團體壓力,採取連坐法處罰,讓犯錯的孩子再扛上同學的眼光或指責;有些大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衝突,就把孩子推到前面去,逼著道歉或逼著供出別人…。

當我們在談校園霸凌問題的時候,這些何嘗不是大人示範的合法霸凌?

「櫻桃谷教育」一書裡有句話說:「孩子是問你相信的,而不是問你知道的」。不論我們讓孩子讀了多少本經典、告訴他們多少規矩道理,若我們做不到,那表示我們並未真心把這些價值觀納入自己生命裡,說一套、作一套,孩子們就這樣不知不覺學到了。

這些行為就像窗外不知何時鋪上的薄霧一般,無聲無息又如此真實地存在。

當我們發現孩子有這些「問題」的時候,不妨重新檢視他一天生活裡到底接收到哪些訊息?環繞著孩子的大人們,應該要提醒自己的是,面對生活裡所有的挑戰,我們有責任多停下來問問自己:「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我們要向孩子示範甚麼行為?」

沒有人是理想的父母、也沒有完美的解答,但這一步步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想望,也正是孩子最需要的人生動力。


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Photo: VisualHunt.com,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