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擁有生命力的對話

人若能連結生命力,就懂得重視自己,接納自己,進而愛自己,也能接納他人、愛他人。

試想著以下的畫面:

晨曦落下,輕輕落在島上,為大地鍍上一層琉璃膜。世界不再黑暗了,因為移動的太陽光,會照進每道縫隙。陽光落在每座學校,也落入每間教室、每張桌子,但並非每位學生能感受陽光的溫度。

總有學生缺乏學習動力,他們的功課無法完成,總是勉強到校,難以融入課堂學習,眼睛不是空洞的看黑板,就是趴在桌上睡覺。無論老師如何鼓勵、勸說或幫忙,他們就是燃不起精神,過一天算一天。日劇《麻辣教師GTO》裡,那些學生幡然改變的情節,似乎不會發生在日常校園。時逢加速的年代,這樣的情況更廣泛,教師往往束手無策了。

 

「我該怎麼辦呢?如何帶領那些孩子?」

我常到各處分享親師、師生或親子互動。不少教師提出類似問題,問我該怎麼辦?我總是鼓勵這些教師,並且分享對話的方向,期許他們更接納自己,在校園發展生命能量。

所幸台灣出現新教育浪潮,推動校園新學習,比如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改造了課堂的面貌,帶動了新世紀的教育面貌。然而教育永遠是大計,永遠會遇到各種處境,我也常聽聞各類問題,仍舊耗損第一線教師的能量。

我如此看待對話的力量,是深信生命有其力量,支持生物的成長,對話能開啟生命力。人若能連結生命力,就懂得重視自己,接納自己,進而愛自己,也能接納他人、愛他人。

當每個人意識到,並體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體,必定珍惜且感到有力量,並且為自己負責任。能體驗自己的價值者,必有機會為自我帶來創造,遇到挫折便能接納,有勇氣面對了。

 

如何培養孩子,讓他們擁有生命力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和孩子對話,在「人」的基礎上對話,和諧而平等的對話,而不是陷入「問題」的對話。唯有建立在人的基礎上對話,不會只看見結果,而會看見人的歷程,看見人在歷程中的力量。

我們成長於聽話系統,常會忘記看待人的歷程。當父母執著在看見結果,孩子就看不見自己,更無法連結生命力了。一旦父母用對話精神與孩子溝通,孩子就能看見自己,也看見媽媽的愛了。

因此在愛裡對話,喜悅的陪伴孩子,在陪伴中看見自己,也在陪伴中看見孩子,孩子便能連結生命力。

我曾在演講場合,看見親子一同出席。我問台下十一歲的小女孩,最想與爸爸做什麼?
女孩不假思索的說:「我想和爸爸玩扮家家酒。」
我繼續詢問:「爸爸跟妳玩過嗎?」
女孩帶點兒失落的搖搖頭:「爸爸說他很忙……」
女孩的父親坐在一旁,有點兒不好意思。
我決定為女孩做些事,因此詢問她:「我邀請爸爸陪妳玩,問問看他能否答應,每個月抽出五分鐘陪妳玩,妳覺得好嗎?」
天真的女孩開心的笑了,點點頭說:「時間可以再長一點嗎?」
「那麼每個月一次,一次十分鐘好嗎?」
小女孩開心的笑了,點點頭答應了。

我轉頭詢問父親,可以允許這個請求嗎?父親微笑答應了。小女孩感激的低下頭,看得出喜悅的表情。

 

愛的能量

我推動家庭對話,邀請父母每天撥五分鐘,和自己的孩子對話,乃因五分鐘時間短暫,父母不至於有負擔,人人都能夠做得到。雖然僅僅五分鐘對話,卻能創造親子之間互動,讓彼此內在真實流動。我邀請父親答應女孩,每個月一次十分鐘遊戲,對父親而言應不困難,但是對女孩卻很重要。

孩子還會想與父親玩多久呢?當女孩逐漸長大了,為功課繁忙,並將她的眼光望向同儕,甚至是青春期的男友,將少有機會和父親玩遊戲了。設想日後女孩長大了,回憶父親與自己共處時光,想到玩扮家家酒這一幕,該有多少溫馨的感覺,應該充滿愛的畫面吧!

親子之間的對話,若能讓孩子感受到愛,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對話就有了豐沛的能量,孩子容易擁有豐富生命力。我歸納了幾個語言,邀請父母若真心有感,將之運用於對話,親子之間應有深刻連結。

1. 當孩子為你做了些什麼,哪怕是再小的事,都專注的跟孩子說謝謝。
2. 跟孩子在一起玩耍時,除了全心投入,並且告訴孩子,你很開心與他在一起。
3. 下班後見到孩子,或者孩子放學回家,告訴孩子你很想念他。
4. 與孩子共處於寧靜的時光,感覺細膩美好的時刻,告訴孩子你愛他們。
5. 跟孩子進行散步、喝茶與欣賞陽光時,告訴孩子多喜歡與他們在一起。
6. 當孩子生病痊癒,或者經歷挫折,告訴孩子你很珍惜他們。
7. 看見孩子展現自己,比如為你表演一段,告訴孩子你感到幸福。
8. 跟孩子品嘗食物,觀賞美景或一朵花,告訴孩子你喜歡在一起的美好。

不只是跟孩子說,跟家人共處時,跟學生共處時,跟好友共處時,讓他們知道生命裡的美好,都是重要的事。

 

摘自 李崇建、甘耀明《對話的力量》/寶瓶文化

 

 

Photo:Benedic Bele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