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大家最美麗的秋日宴會

把自己的腳放到別人的鞋子裡」的意思是,不要只從自己的眼光與角度看事情,也要站在別人的角度,當孩子能融會貫通之後,將可以解決很多人際上的問題。

刺蝟托托正在尋找一個新家。

托托找到一個很完美的森林,有黃色、紅色、橘色,那是個覆蓋著秋天色彩的美麗森林。
「很好,很好!我要搬進這個森林!」
 


托托找到一棵底部有個洞的大栗樹。
「這棵栗樹就像我一樣,這是一個屬於我的完美地方。」

托托把他的新家好好的打掃乾淨,然後拍掉他刺上的灰塵。
「現在出去認識新朋友吧!」托托說。

 

草叢中有隻身上有斑點的兔子。

托托說:「嗨!我是刺蝟托托,我剛搬來這裡。我要辦慶祝搬新家的派對,今晚來我家吧!」
兔子卻嚇得睜大眼睛很快的跳開了。

「哈哈,他一定是隻害羞的兔子。」
樹上有隻直條紋的松鼠。

托托說:「哈囉!我是刺蝟托托。你想來參加今天晚上在我家的派對嗎?」但是,那隻松鼠害怕的躲回樹洞裡。
「真奇怪,為什麼每個人都這麼害羞?」

 

 
劈啪!

一隻青蛙從水裡出現。「抱歉,抱歉!我不小心聽到你的自言自語,但是,我能理解你朋友們的想法。當你見到尖銳的牙齒或爪子時,你也會害怕吧?」托托點點頭。

「你必須向你的朋友證明,你或是你身上的這些刺,都不會去傷害他們。」青蛙說。但是怎麼做呢?

這時,飄來的一片銀杏葉子沉入了水中,啊哈!托托有好點子了。

 

站在朋友的角度思考

親愛的刺蝟托托:
嗨!我真的很開心你搬到我們這個森林。
你為了沒有動物參加你的喬遷派對而感到沮喪,從你的角度看我也會感到難過。但是,請你也從我們的角度看一下,我們看見自己既不熟悉又覺得恐怖的刺,也是會感到害怕啊!請試著了解我們的感受。

在和你成為朋友之後,我才學會應該站在朋友的角度去想。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因為你,我們和大家一直避開的青蛙成為朋友。試著從朋友的角度去著想,我可以變得和善,並且和那些幾乎不曾說過話的動物成為朋友。我們不再常常爭吵,而在這個森林的生活似乎也變得更美好了。
托托你很棒!冬天時,讓我們再舉辦一次餐會吧!
你的夥伴烏鴉

 

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故事主要的內容,教導我們「把自己的腳放到別人的鞋子裡」,而這個句子的意思是說,不要只從自己的眼光與角度看事情,也要站在別人的角度,當你能融會貫通之後,將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當初刺蝟托托被森林裡的其他動物排擠,如果托托變得沮喪,並且到處說別人的壞話,那麼,什麼問題都處理不好。

有了青蛙的幫助,托托學著從別人的角度,客觀看自己的問題,並且也能了解別人的感受。結果,托托盡可能的做了改變,也給他的朋友帶來正面的影響。正因為對別人的感受能有更充分的了解,當托托發現青蛙也有類似的問題時,才能夠幫助青蛙。了解別人的想法,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啊!

 

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當孩子在很小的時候,他們只在意自己眼睛所看見的,只在乎自己的想法,所以孩子的想法是「以自我為中心」。隨著時間成長,他們慢慢體會到別人對他們的看法之後,將看到對方眼裡所看見的世界,這是怎麼辦到的?

美國社會學家庫利(Charles Horton Cooley, 1864 - 1929)曾提出了一個「鏡中自我」(looking - glass self)的論點,成為別人的鏡子,並看見自己的倒影,然後從倒影中學習並了解自己。在這個故事裡,青蛙就是那一面鏡子,並倒映著托托,從青蛙的那面鏡子裡,托托用客觀的角度看見自己。在那之後,托托便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經由別人的視角與心靈,更深入體會別人的思維。

 

與孩子一起討論

1. 為什麼兔子和松鼠看到托托就跑走?
2. 為什麼托托要拿葉子遮蓋他全身的刺?
3. 如果我從朋友的眼裡看自己,會看到一個怎樣的人?
4. 你的朋友有什麼(特徵、個性、行為)是你不喜歡的?
5. 試著從你朋友的角度來思考,他或她為什麼會那樣做?

 

摘自 金藝實(Ye-shil Kim)、張順女(Soon-nyeo Chang)《送給大家最美麗的秋日宴會》/聯經出版

 

 

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