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兒」「女」走過幼小銜接,方法不一樣!

「市面上」有關幼小銜接的文章,並沒有特別強調並區分面對兒子、女兒該用何種陪伴方式,加上我個人的經歷比較特殊,因為養育龍鳳胎的關係,我有同時陪伴男孩女孩走過幼小銜接的經驗,近距離觀察過他們在這段時間裡的行為和變化。

男/女孩在剛入小學時容易產生的問題

相信有兒子的家庭,在孩子剛讀小一時都會面臨以下的問題:

「為什麼不能在課堂上乖乖坐好?」
「為什麼常常忘東忘西?」
「為什麼寫作業要花這麼多時間?」

…以下省略關於兒子的十萬個為什麼。

我不是說女兒就沒有問題,而是用比較級而言,兒子在小學剛入學的問題相對比較多,不相信的朋友可以去臉書上相關的媽媽社團潛水一下,看看雙寶娘這個觀察是否正確。

偏偏「市面上」有關幼小銜接的文章,並沒有特別強調並區分面對兒子、女兒該用何種陪伴方式,加上我個人的經歷比較特殊,因為養育龍鳳胎的關係,我有同時陪伴男孩女孩走過幼小銜接的經驗,近距離觀察過他們在這段時間裡的行為和變化,不把它寫出來分享實在太可惜了,這便是我寫這篇文章最強烈動機,希望這個特殊的經歷可以對讀者朋友有幫助。

 

男孩的問題在於語言和注意力集中,女孩的問題在於情緒

想要知道陪伴孩子的方法,就要先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質和需求。6~8歲的男女兒童發展是男慢於女,尤其在語言和注意力集中這兩個部分最為明顯,拿我家雙胞胎來說,妹妹從小就比哥哥能言善道,甚至會使用一些大人才會使用的艱難詞語,哥哥說話時因為會的詞語有限,說話比較簡短,跟人溝通時常常產生誤解,而口語無法好好發達自己心中的想法,其實也很傷哥哥的自尊心。

另外,注意力集中也是男慢於女,尤其小學的要求規定孩子靜靜坐著聽課的環境,對男孩來說是絕對不利的,拿我家的雙胞胎哥哥來說,剛入小學時,常常因為無法在課上集中心思而被老師處罰。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行為還有忘東忘西、寫作業要花很多時間等等。

而女孩雖然剛入小學時表現的比較男孩好,卻很容易出現情感上的適應不良,大家也知道女孩情感上的發展比男孩快,這是女孩們先天上的優勢,但因為比男孩子更容易感受到環境裡人事物的波動改變,可能會產生情緒上的困擾與適應不良,如果父母沒有常常和孩子對話溝通,很難覺察這樣細微的情緒波動,千萬別小看這種情緒上的反應,當女孩對環境不夠信任,後面出現的連鎖反應可能比男孩的問題更為嚴重。

以我家的雙胞胎妹妹來說,在小一下學期曾經出現過短暫的拒學情形,原因是她覺得「小學的老師很兇」「要求很多」。孩子初到一個新的環境,最需要的是信任,特別是環境中的長輩,而學校裡的長輩就是老師,當妹妹討厭老師、無法信任老師之後,也接著排斥起跟學校有關的一切,當然也包括學校的課程、作業和同學。

知道男/女孩的差異之後,我們就可以擬定父母的陪伴計畫,針對個別狀況,減少新環境給孩子帶來的衝擊。

 

加強男孩的注意集中力和語言能力

在幼兒園上課,尤其是團體課時間,孩子們常常是席地而坐,到了小學之後,所有的課堂時間都必須坐在自己的椅子,習慣有大空間伸展身體的孩子們,尤其是男孩,一下子要他端坐在椅子上聽課40分鐘,簡直慘不忍睹,直接變成毛毛蟲扭來扭去。

父母可以跟幼兒園老師溝通,在大班的下學期,在班級裡實行幼小銜接的課程,讓孩子習慣坐在固定的椅子上做事情,課堂時間也要慢慢拉長,從10分鐘、20分鐘一直到像小學的課堂時間,漸進式的培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孩子才不會因為突然的改變,造成上課不專心或是因為坐的不舒服而心情不好,我家的雙寶哥就曾經抱怨過這件事情。

另外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語言能力,大家都知道語言能力分成聽說讀寫,華人的教育非常著重在「讀」和「寫」,尤其是「寫」功課這件事情上,卻對「聽」、「說」這2項忽略的很徹底,可是跟孩子生活產生最直接關聯的是「聽」與「說」的能力,深深影響孩子解決人際溝通所遇上的問題。

在大人看來,有時明明幾句話就能解決的事情,為何孩子總是無法說清楚,像雙寶哥哥小一時有次發現自己的橡皮擦在男同學的筆袋裡,其實那個男同學有隨地撿東西的習慣,打算等一下交給老師,卻因為說不清楚引發爭議,若不是老師和家長冷靜地引導孩子說出來恐怕又要造成誤解,但設身處地為孩子想一下,他們自己其實也很著急,那種說不出心裡想的,又被大家誤會的狀況會讓孩子深感挫折。

那麼,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呢?

聽說的能力我是這樣培養的,平常可以練習跟孩子「交待」做一件事情,接著請孩子在聽完之後複述一遍,這麼做是確定孩子是不是真的「聽」懂父母所說的話,還可以讓孩子練習用自己的語言把聽到的話「說」出來,而且是要旁人「聽」得懂的程度才算過關,如果別人聽不懂,說再多的話也是沒有用的。

除此之外,練習讓孩子把閱讀後的故事說出來說、複述學校老師教的課程知識、在生活上碰到的事情,這麼做之後你會發現孩子的語言進步神速,每天話閘子一開還停不了,會說到父母想翻白眼想叫救命的程度,這時候差不多就成功了。

但「會」說不等於「敢」說,尤其在面對新環境的壓力,可能讓孩子產生恐懼的心理,平常父母要多鼓勵孩子勇於冒險,當孩子自我肯定的內在資源夠多時,他才有辦法勇敢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和意見。

 

幫助女孩建立與新環境的情感連結

大家都說女人是情感的動物,這點真的從小女孩時代就看得出來,從開始讀幼兒園開始,女生就會對特定的人、事、物產生情感依附,而且比男生更容易表現出來,但也更難從一個習慣的環境抽離出來,可能會在轉換環境時產生適應上的不良。

父母想幫助女孩建立與新環境的情感連結,第一步要先讓孩子好好揮別孩子已經習慣的舊環境,在幼小銜接這個環結上,舊環境就是指幼兒園。如果說讀幼兒園就是練習與父母分離,那麼讀小學就是練習和整個環境分離,這是孩子在學習分離的大躍進,所以我非常重視這個步驟。

1.帶領孩子回顧幼兒園時光
當時為了讓雙寶好好跟幼兒園道別,雙寶娘還寫了專文,我用了幾個方式讓雙寶學習告別和分離,第一個是「帶領孩子回顧幼兒園時光」,透過影片讓孩子回顧自己在幼兒園時期生活過的軌跡,可以讓孩子發現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第一次上幼兒園、第一次舉手發言、第一次交朋友,這當中累積多少勇氣和努力,才能形成目前的自己,這個回顧的動作有助於孩子了解成長過程對自己的影響,知道自己已完成幼兒園的成長任務,孩子才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2.學習說再見
接下來是「對老師、同學說出感謝和祝福」,拜託幼兒園老師讓雙寶進行感恩送小禮物的活動,邀請雙寶寫卡片、親手製作禮物送給同學老師,希望孩子在幼小時學習說再見的方法,把感謝和祝福當成離別的禮物,學習成為一個知足感恩的人。

3.參與幼兒園畢業典禮
再來就是重頭戲-「參與幼兒園畢業典禮」,我常跟家長說其實畢業典禮不只是讓孩子跳舞表演,這個儀式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孩子明白「他已經長大了」,準備要從幼兒園進階到小學的環境,當孩子能在心裡意識到這個挑戰,那麼面對小學生活會順利許多。

準備跳過畢業典禮在暑假之前請假讓孩子出國玩的家長應該要打消念頭,請務必讓孩子參與畢業典禮。

4.建立新的情感連結
有了前面的基礎,接下來就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與小學的情感連結,當時陪著雙寶去拜訪同校的學長姐,讓大孩子告訴孩子小學生活是怎麼一回事,會比家長告訴孩子來得有用處,父母對孩子很容易淪為說教而不是經驗分享。

後來雙寶要讀的小學也進行了老師家訪的動作,在暑假時來家裡和孩子說說話,彼此交流了解,有助於師生關係的建立。

暑假時我也陪著雙寶到學校散步、提前認識校園環境,上述這些作法,都是幫助孩子建立與新環境的連結,特別要提醒家長一點,千萬別在孩子面前批評未來的學校和老師,這種負面的作法會影響孩子對新環境信任感,要讓孩子好好適應小學生活,家長要先學會信任自己的選擇。

 

用支持和協助的的力量,陪伴孩子「自己」完成生命任務

其實幼小銜接可以談的範圍很廣,很難用一篇文章來呈現出來,我這篇文章主要的用意是希望讓家長區分一下男/女孩的個別發展和需求,但裡面的方法其實是男女孩都能通用的,也是我個人的實戰經歷。

雖然幼小銜接很重要,但是爸媽也無須過度緊張,爸媽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如何面對上小學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論如何,爸媽要明白自己的立場是「陪伴」而非「替」孩子走過成長階段的人。

 

Photo:Tony Tseng, CC Licensed.

文內照片提供:雙寶娘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