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不會教孩子做壞事,而是每個人一生的寶貝

透過繪本的詮釋,讓孩子對於負面情緒能有不同的看法與表達。繪本也會因為我們當時的年紀、情緒、想法不同,每次閱讀都給我們截然不同的回饋。繪本不會教孩子做壞事,而是每個人一生的寶貝。

插畫家/wawa

「聲音」及「圖畫」就是繪本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因為孩子聽見聲音的故事,自然可以專心看圖,讓故事與畫家想要表達的無限想像全部走進心理。而「親子共讀」就是希望大人比鄰而坐(還能手搭著孩子肩膀或抱著他們)念故事給孩子聽,並放慢節奏讓他們從圖畫中找到更多故事的細節。

大人為了讓孩子明白繪本的含意,有時會加入慣用而且孩子熟悉的語氣、詞句,這樣的「加油添醋」其實都是加好油加好醋,這容易讓孩子感到安心、放鬆,更能記住繪本想要表達的意義與重點。

有些家長會以字數來評斷一本繪本的好壞,還會因個人喜好而標準不一,例如孩子在書店希望爸媽念故事,爸媽卻說:「字這麼多,找一本字少的來!」當要結帳時,卻又說:「怎麼買字這麼少的,找一本字多的來!」這樣的判斷會讓小朋友困惑,更誤會了繪本最珍貴的價值──充滿巧思、隱喻的圖像,搭配簡單卻充滿意義的文字,才是繪本想要獻給讀者的。

 

買繪本給孩子,絕對不是要讓大人可以偷閒,反而要更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因為「親子共讀」最可貴的,就是透過熟悉而安心的口吻、溫暖且充滿善意的搭肩與擁抱,與孩子共享一個個開心、生氣、悲傷、感動的繪本故事,過程中他們可能也學會良好的生活習慣,用更多愛心看待世界,而一次又一次共讀的回憶,將會成為孩子一輩子的禮物。當他們長大成人,不再需要有人讀故事給他們聽,但遇到快樂的事、難過的事,就會想起曾經有個人帶給他如此美好的時刻,如同兒時記憶中,外婆總是讀繪本給我聽,即使外婆老去,我也能永遠記得她慈祥的身影。

繪本不分年齡,零到100歲都適讀,即使是談論生老病死,或是悲傷難過的繪本,都適合每個人閱讀,因為有負面的情緒,才會知道幸福快樂的珍貴,甚至透過繪本的詮釋,讓孩子對於負面情緒能有不同的看法與表達。繪本也會因為我們當時的年紀、情緒、想法不同,每次閱讀都給我們截然不同的回饋。繪本不會教孩子做壞事,而是每個人一生的寶貝。

 

好愛好愛你,共讀時光>>>https://goo.gl/vLfEVN
好愛好愛你套書:和寶寶一起成長的禮物書>>>https://goo.gl/8Ku2sk

 

 

Photo:nickelbab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