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在以家庭為重的前提下,以有限的心力與時間努力實踐夢想。然而,當這兩者之間相互牴觸、排擠時,我願意把尋夢的腳步放緩,以家人為優先考量。

The Bear and the Piano當你思索人生最重要的事


文、圖:David Litchfield、Frances Lincoln Ltd
出版社:David Litchfield
出版日期:2016. 04. 05

 

聽一聽這則故事

有一天,小熊在森林裡發現一架鋼琴,從未見過鋼琴的他心想:「這奇怪的東西是什麼呢?」他好奇的用粗短的爪子碰觸琴鍵,發出的聲響嚇了他一跳! 

後來的每一天,小熊都會來摸摸這架鋼琴,試著讓鋼琴發出聲音。日復一日過了好幾年,小熊不再是小熊,長成大熊了,也漸漸摸索出彈琴的方法並沉浸其中。每當彈奏起鋼琴,便覺得開心又幸福,琴聲帶領大熊的心離開森林,嚮往著遠方的精采與奇異。

沒多久,森林裡的其他熊都被優美的琴聲所吸引,每晚,一群熊聚集在鋼琴前,聆聽大熊演奏動人的樂音。

某個晚上,來了一個人類女孩和她的父親,發現大熊在彈琴, 在這對父女的說明下,大熊終於知道,原來這奇怪的東西是「鋼琴」,而發出的聲音是「音樂」。

這對父女說:「跟我們一起到城市去吧,那裡有種類繁多的音樂,你可以在數百人面前演奏鋼琴,也能聽到觸動你心的各種聲音。」熊心裡清楚,倘若離開森林,其他熊會非常想念他。但他懷抱著夢想,想探索森林以外的地方,想聽更多美妙的樂音,也希望自己的琴藝能更為精湛。於是,他跟著這對父女離開森林, 到了對岸的繁華城市。

很快的,大熊在鋼琴上的造詣獲得眾人矚目與激賞,他的大型音樂會常是座無虛席。每晚,他以熱情、優雅之姿在爆滿的表演廳裡演出,每每得到觀眾起身不停鼓掌和巨大的讚美。

大熊的名氣響徹雲霄,他錄製唱片、接受雜誌專訪、獲頒獎項,所到之處都製造了頭條新聞。

大熊實現了夢想,得到了名望,也擁抱了全世界各式各樣的音樂,但內心卻開始感到孤獨,他想念森林,想念老友,想念他的家。

於是大熊決定返家。當踏入森林,來到原本鋼琴被擱置的林中空地時,竟發現空無一物!難道,大家早已遺忘了他?或是對他的遠離生氣不滿?

終於,一位朋友出現了!大熊熱情的打招呼,但朋友一句話也沒說,逕自往森林深處跑去,大熊追在朋友身後跑啊跑,竟出現令他感動莫名的一幕:鋼琴被妥善的放在樹蔭下,樹上掛滿大熊的唱片和諸多海報等相關文宣品。原來大家是如此的以大熊為傲,都在遠方默默看著他、支持著他。大熊心裡滿是欣喜感謝, 和朋友們分享完城市生活後,在鋼琴前坐了下來,這回,他的琴聲是獻給心中最具分量的觀眾。

 

讀一讀繪本原汁原味的英文

The bear realised that no matter where he went, or what he did, they would always be there, watching from afar. They had even kept the piano safe in the shade, ready for his return.
大熊終於明白不論他到哪裡、做了什麼,他的朋友們永遠在那裡,在遠處關懷著他。他們甚至將鋼琴安穩的放在樹蔭下,等待他回來。

大熊從大城市返回森林,看到親愛的朋友們為他所做的一切,感動與感謝之情不言而喻。他知道不管他到哪裡、做了什麼,朋友們都在家鄉給予最大的支持,不會因為他的離去而狠心將他遺忘。

你有這樣堅強的後援團嗎?也許你的後援團是你的家人或你的摯友,當想到這些人,心頭是不是會悄然升起一股暖意、感到幸福無比?他們給你的是實實在在又細水長流的真心真意, 請務必好好珍惜。

 

想一想繪本的內在訊息

這本繪本是作者David Litchfield 初試啼聲之作,頗有一鳴驚人的力道與氣勢。
這個故事小孩會聽得津津有味,因為是個會在孩子心田種下些奇妙種籽的好故事;而大人對照人生經驗讀來,感受必定深刻, 更有一番滋味浮上心頭。

在你心裡,夢想與家人(或已然形同家人的朋友)孰輕孰重? 在實踐夢想和陪伴守護家人之間,你會如何選擇?這真是兩難之選啊!若選擇了陪伴家人,你會為付出的情感與家人給予的真摯回報感到無憾,但夜深人靜,當想到離夢想越來越遙不可及時,也許仍不免失落、遺憾;倘使選擇為夢想高飛,有沒有可能沒有故事裡的大熊那般幸運?返家時發現子欲養而親不待,或是當初沒花時間心力陪伴的孩子,與你的關係十分疏離,想親近、彌補, 他也不領情,甚至狠狠的拒絕你? 
在夢想和守護家人的天秤上,可能取得平衡點嗎?兩者兼顧? 

中年的我,上有行動不便、多病的父母,下有兩個正需要媽媽好好陪伴與疼愛的孩子,我無法如年輕時在沒有家累的情況下,義無反顧的為夢想啟航,而是必須有所取捨與選擇,盡可能在家人與夢想之間找到折衷點。我在以家庭為重的前提下,以有限的心力與時間努力實踐夢想。然而,當這兩者之間相互牴觸、排擠時,我願意把尋夢的腳步放緩,以家人為優先考量。畢竟對我來說,夢想可大可小,當現實狀況不允許實踐大夢想,那成就小小的夢想也行啊!只要腳步是一直朝夢想的方向前進,那就不急,慢慢來吧,築夢踏實的路上每一步皆美好,就算最終到不了夢想的終點站也無妨,我已沿途賞盡好風光。

雖然夢想之於我,有其難以抵擋的吸引力,但家人的地位還是遠遠在夢想之上,我不會遺憾夢想成就得不夠大、不夠響亮,但如果沒有把握當下陪伴家人,他日我定有滿滿的後悔、遺憾。

當思索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我的選擇是家人與健康擺第一,夢想擺第二,這樣的優先次序,是我堅定的決定,我很滿意。

 

看一看其他好書

這本繪本有中文版,書名為《森林裡的鋼琴師》,維京出版。

 

摘自 李貞慧《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聯經出版 

 

 

Photo:  Chris Lawton, CC Licensed.

文內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