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對你的愛與善意,你都知道嗎?

如果期待有人愛你,就先付出吧!就像Hatch 先生主動釋出善意、給出微笑與關懷,大家感受到他的親切和善與美好情意, 最後當Hatch 先生情緒低落時,大家便樂意向Hatch 先生表達他們對他的愛。

當你知道有人愛你

文:Eileen Spinelli / 圖:Paul Yalowitz
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出版日期:1996. 01. 01
翻攝自:Somebody Loves You, Mr. Hatch
Reprinted with the permission of Simon & Schuster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an imprint of Simon & Schuster Children’s Publishing Division, from SOMEBODY LOVES YOU, MR. HATCH by Eileen Spinelli and illustrated by Paul Yalowitz. Text copyright © 1991 by Eileen Spinelli.
Illustrations copyright © 1991 by Paul Yalowitz. All rights reserved.

 

聽一聽這則故事

Hatch 先生每天過著一陳不變的生活,不太與人有所互動。
某個週六,他從郵差先生手中收到一份大包裹。打開包裹一看,一個心型的大盒子裡裝滿了糖果,內附一張白色小卡,上面寫著:「有人愛你。」突然,他想到這天是情人節。

Hatch 先生想啊想:「到底是誰送的呢?」他一向很孤獨, 一個朋友也沒有,可是竟有人送他情人節禮物!他內心充滿問號: 「究竟是誰送禮物給我?」
但,他轉念一想:「天哪!有人偷偷愛慕我耶!」頓時超開心的,做了他從沒做過的事:開懷的大笑、跳舞和拍手,然後吃了盒子裡的一顆糖。

從此,Hatch 先生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他開始穿亮色的衣服,主動和大家打招呼,還將那一大盒糖果與同事們共享,並自告奮勇協助需要幫忙的鄰居,甚至準備了布朗尼蛋糕和檸檬水,歡迎社區裡的大人、小孩一起來他家後院同樂,他吹著口琴,大夥兒歡樂的跳起舞來。

就這樣連續好幾個禮拜,Hatch 先生都非常的快樂,不是在幫助他人,就是在自家庭院舉辦派對,都忘了原本打算找出是誰送給他禮物。
有天下午,郵差先生來敲門,他深呼吸了一下,很不好意思的對Hatch 先生說:「之前那個包裹我看錯地址了,是要送到另一戶人家的。」
Hatch 先生深受打擊,心情霎時跌落谷底,他嘆了口氣: 「唉,終究沒有人愛我。」
Hatch 先生又回到了往昔固定的生活模式,鎮日垂頭喪氣, 不再對人微笑,不與人說話,每個人都好納悶Hatch 先生到底怎麼了?

郵差先生把送錯包裹的事告訴大家,社區裡的人一想到Hatch 先生這陣子對他們的好,決定給Hatch 先生一個大驚喜。
週六早晨,大夥兒一同來到Hatch 先生家,送上了糖果和一把新口琴,更教Hatch 先生感動的是,大家高舉一面長長的布條, 布條上頭寫著:「每個人都愛Hatch 先生!」
Hatch 先生喜極而泣,他知道自己不寂寞,終究有人愛他。

 

讀一讀繪本原汁原味的英文

"Why, I've got a secret admirer! And then he did something he had never done before: He laughed. He laughed and danced and clapped his hands."
哇,我有秘密仰慕者哪!接著他做了他以前從未做過的事:他笑了。他又笑、又跳舞、又拍手。

這段文字描述Hatch 先生收到神秘禮物時喜不自勝的心情。
當你知道有人愛你,是不是也會像Hatch 先生那樣歡喜?感受到被愛,是件好幸福好幸福的事,「被愛」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了意義,不再感到孤寂。
如果你感受到被愛的美好,也請將你的愛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和你一樣沐浴在愛的陽光裡。

 

想一想繪本的內在訊息

被愛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不管是在親情、愛情或友情中,我們都享受著被愛的美好。被愛,讓我們得到陽光般的照耀、雨水般的滋潤,也有了好好活下去的熱情與勇氣。

然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互相的,不可能只一味期待被愛,卻吝於付出。別人感受到的若是你的不理不睬、冷漠無情,你卻巴望他對你好、喜歡你,除非他是慈悲滿懷的聖人,否則你很難奢求他付出情意、好好愛你啊! 

如果期待有人愛你,就先付出吧!就像Hatch 先生主動釋出善意、給出微笑與關懷,大家感受到他的親切和善與美好情意, 最後當Hatch 先生情緒低落時,大家便樂意向Hatch 先生表達他們對他的愛。人世間就是這樣可愛,只要你願意愛人,就會得到更多更多令你感動、令你歡天喜地的愛。

而如果你原本就幸福又幸運,天生就有好多人愛你,享受著父母親的寵愛,享受著朋友給你的溫暖情誼,享受著情人對你的濃情蜜意,這樣幸福的你,是不是也會像Hatch 先生一樣,把洋溢在心裡甜滋滋的幸福傳遞出去? 

我一直很感恩我擁有的幸福,身邊時時圍繞著關心我、愛護我的大小天使們,大天使是親密的家人、友人和同事,小天使是我的孩子和學生。滿懷感謝的悅納眾人給予我的愛之餘,也時常提醒自己,得之於人者太多,也當將自己得到的回報給這個世界,善待身邊的人。不管是熟悉的親友,抑或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我都期盼自己可以給出真誠的問候、溫馨的關懷和能力許可範圍內實質的協助。如果我的一個微笑、一片善意、一句暖心的話語、一個溫柔體貼的舉動,就能讓一個人離幸福更近,何樂而不為呢? 

愛不會因為給了出去,而變得匱乏;愛是無比奇妙的東西,你越是不吝惜、用心卻不刻意用力的給出愛,宇宙中的光與愛就越是從四面八方向你湧來。

 

摘自 李貞慧《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聯經出版 

 

 

Photo:  Annie Spratt, CC Licensed.

文內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