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我所認知的大環境中,有太多是紙上談兵,告訴正身處困境的家庭要怎麼做之類的,這對他們來說是何等殘忍,他們需要的是支持和陪伴啊!但實際參與陪伴的第一線陪伴者實在太少了!
  • 文/ 書摘
  • 2017-05-11 (更新:2017-05-11)
  • 瀏覽數5,549

《下流青春》自序
作者 張進益 

從流氓變老師,究竟讓人覺得勵志還是悲情?對我來說,勵志的是大徹大悟的悔改,欣見重生後的自己,悲情的則為這是一段極盡不堪的浪蕩青春付出的代價!

從小因著自卑心作祟,讓我迷戀物慾及虛謊的言語,及至誤入歧途、傷人害己。想過去的荒唐歲月與作為,腦海中立時浮現出種種畫面:哥哥因黑吃黑而遭殺害的慘狀、母親傷心欲絕地看著我注射毒品卻莫可奈何、我因毒品注射過量送醫急救時父親擔憂的眼神與陪伴……,儘管事隔已久,依然是我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畫面與傷痛。老實說,若重頭再來一次,我也沒有把握能否勇敢活下來,因為有太多不捨與不堪了。但也因為父母的不放棄、社會的包容以及那個使我勇敢的信仰信念,讓我非常珍惜現有的一切,更急於想要告訴更多的孩子:歹路不可走。

我帶著過來人的感動投入社會工作,卻也因此發現目前毒品問題事態嚴重,而這可是整個社會乃至國家當務之急需面對的大問題!根據警政署統計室民國二○一七年三月的報告,近五年青少年涉毒品人數從二○一二年的七五六三人降到二○一四年的六六六一人,但二○一六年增為九七九八人,相較於二○一二年,涉毒品青少年多了將近百分之三十,且八成以上是男性。雖然今天因少子化導致出生人口數下降,青少年人口減少,吸毒犯罪案件卻增加,可說是相當嚴重的狀況,這讓我感到非常憂心。

很多人一開始接觸毒品都是起因於「好奇」,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當初因為同儕的慫恿與各種言語誘惑,讓我第一次嚐到毒品的「甜頭」,之後又因為「好奇」,我想試試第二次的感覺和第一次有什麼不同,這下糟了,接下來就成癮了,到了後來更無法自拔。這樣的切身之痛認我領悟到,要遠離毒品,就是千萬不要好奇。如果不小心誤觸了,一定要尋求相關單位的幫忙,例如學校。萬一不幸成癮,最重要的就是相信專業人士,透過他們的陪伴一同面對;我想說的是,陪伴真的很重要,我自己就是因為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與愛的支持而得以重生。

所以,今天的我積極輔導陪伴少年之家的孩子們。在我「經手」的孩子,我發現他們真的不是很可愛,但如果知道孩子的成長背景比我更加坎坷,甚至尋不著幫助,心中就會升起一股力量,激勵我無論如何都要陪伴他們走一段路,至少,我要阻斷黑道試圖吸收他們的管道以及接觸毒品的機會。如今,看著孩子們一個個長大,他們用改變的生命回饋社會,讓我感到無限欣慰。我帶著他們開啟了一次次的全台獄所巡迴,更走進了校園,也讓我們收到一封封充滿感恩與悔改決心的信。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一位國三女生,她說因為父母是推著手推車的路邊攤販,覺得他們的工作很低賤,讓她很丟臉。因此從國一開始放學就不直接回家,故意在學校逗留,她擔心直接回家會被找去幫忙做生意,然後被人取笑。但當她聽完這些大哥哥的故事,他們最後因著這份愛與信仰而學習重新站立、饒恕並回饋社會,相較於自己如此不珍惜家庭,感到很慚愧。聽完演講那天是她三年來第一次下課後準時回家,而且是哭著衝回家,看到爸媽又推著車子準備出門做生意時,她衝去抱著媽媽哭、向她道歉,並喃喃自語地道出自己有多麼可惡以及對爸媽的不捨,媽媽也抱著她哭說她長大了。從信中,我看到她滿滿的感謝與感恩,還有就是父母給她滿滿的愛。

我所認知的大環境中,有太多是紙上談兵,告訴正身處困境的家庭要怎麼做之類的,這對他們來說是何等殘忍,他們需要的是支持和陪伴啊!但實際參與陪伴的第一線陪伴者實在太少了,這也是我努力投入的原因,我相信這股力量終有一天在生命共同體的感召下會開花結果。若您正如同我的過往那般,懇請你不要輕易放棄,上帝必為你開出一條生命之路;若您周遭有令你厭煩的孩子,懇請你對他多些關愛,因為我們會是他生命中的貴人;若你覺得家庭讓您感到溫馨,請不要吝嗇給家人一個擁抱!如同那位小女生告訴我的:「我一直在尋找同學說的那份幸福,但我找不到,原來幸福就在我的身邊。」祝福您,我們天天幸福,我們都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摘自 張進益、孔繁芸《下流青春:走過上癮地獄的大改人生》/遠流出版

 

 

Photo: Mark Ken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