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我媽媽來,不然我什麼都不寫!」補習班裡「不乖」的孩子,躲在生氣、不乖之下的求救聲,爸媽請用愛喚醒

衝突和爭吵也是相愛的一種,衝突是為了找到更好的愛;爭吵是為了理解和懂得對方的想法,這世界始終是五味雜陳的,我們不能逃避生活帶來的煩惱,面對所愛之人,值得我們放下沉重的面具,以最原始、最真誠的心來面對,只有愛能讓我們看見家人隱藏的心,聽見那躲在生氣、不乖之下的求救聲,請用愛喚醒幸福時刻,最終你會發現,所有的煩惱都是懷著善意而來的祝福。

「找我媽媽來,不然我什麼都不寫!」

安親班裡充滿了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紮著馬尾的8歲女孩,穿著經過整燙,甚至看得出線條的私校制服,說完上面那句話後她緊盯著安親班老師的臉孔,一雙明亮的的黑眼珠閃爍著忿怒,眉間皺起扭曲的紋路,頭頂的日光燈灑在她的身上,拉出修長的影子,身邊的每個人包括我都屏住了呼吸,深怕自己的一個小舉動,都可能是引發戰爭的星星之火。

女孩剛從別的安親班轉來,媽媽是職業婦女,在一家外企公司當主管,手下員工數十名,在工作上無往不利,下屬對她又敬又怕,女孩的媽媽有一張好看的臉孔,神韻像是台灣某位著名女主播,好幾次在安親班巧遇,我都被她強大的氣場深深折服,說她是美麗的女強人絕對實至名歸。

媽媽用她工作上的精彩贏來女兒的信服,女孩對媽媽則是言聽計從,媽媽要求孩子上安親班補習,孩子就乖乖照做,在上海讀小學的她成績優異,根本是學霸一名,每次考試總是拿下語英數滿分的三冠王,這樣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孩子,為何公然挑釁安親班老師?到底是什麼事情,讓女兒突然改變了?

 

生氣的母親躲著一顆疲累的心

似乎是天降奇蹟,安親班大門被女孩的媽媽推開,在上海最繁忙的交通尖峰趕來,想必遭受不少折騰,凌亂的頭髮讓她看起來有點狼狽,當然此時的她顧不了那麼多,惡狠狠猛盯著自己的女兒

「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不寫功課」

「她說要媽媽陪她寫功課,她才要寫。」安親班老師說,聲音帶著打圓場的口吻

「妳說不喜歡之前的安親班,媽媽也幫妳換了,現在又說不喜歡新的老師,想換回原來的,這是在無理取鬧嗎?媽媽下班時間晚,還得照顧三歲的妹妹,怎麼陪妳寫功課?」

媽媽無奈地嘆了口氣接著說:「能做的我都做了,如今我一點辦法都沒有了,你倒是告訴媽媽到底要怎麼做,你才能滿意。」

媽媽的話,像是柔軟又沉重的羽毛,落在女孩的心上,壓得她喘不過氣,她只是個孩子,無力改變眼前的困境,明知道要乖乖聽媽媽的話,卻又壓不住心中鼓譟的情緒,如果可以她也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想法的差異,就是誤解的開始

比起愛,人更需要的是了解,比起道理,我們最想被擁抱的是情緒。

因為深愛著家人,所以我們總是急著想把自己覺得最好的、最棒的留給家人,卻忘了傾聽對方的意見,你覺得最好的在家人眼中可能是最糟的決定,這種想法上的差異就是造成誤解的開始,甚至可能導致再也不肯打開心房,向家人吐露意見的導火線,雙方最終變成同住在屋簷底下,有著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這不僅僅發生在和下一代的關係上,和父母、親密愛人的相處上也常常看見。

對孩子,我們總是習慣用「我都是為了你好」的名義,拒絕去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插著腰命令孩子接受自己的付出,卻不曾蹲下來,和孩子站在一樣的高度看世界,問問孩子想要的是什麼?

對父母,我們買高價位的禮物送給父母,以為這麼做就能換來一抹滿足的笑容,殊不知上一輩人對消費懷抱著恐慌,比起大餐還是路邊的小吃能讓他們自在快樂,比起百貨公司高檔的衣服他還是喜歡菜市場三件一百的T恤。

了解對方的需求,給他想要的,而不是你覺得好的,你的付出才有價值,你的愛才能被看見,愛用錯了方法往往是一種傷害。

孩子想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母親想要的是孩子的體諒,只是不嘗試告訴對方,沒有人看得見你想要的是什麼。注意你說話的態度,人在聽別人說話時,第一個注意到的是說話者的情緒,其次才是內容,再好聽的話配上生氣的表情,可就荒腔走板成了尖銳的諷刺。

 

用愛喚醒幸福的時刻

安親班大門再度被開啟,原來是爸爸帶著三歲的小妹妹趕來支援,小妹妹一見到姐姐,立刻鬆開爸爸的手,一臉愉悅著朝著姐姐飛奔而去,妹妹對姐姐燦爛微笑,伸出手企圖握住姐姐的手,姐姐用力地把妹妹的手甩開,妹妹用稚嫰的童聲說:「你不要這隻手嗎?那我用另一隻手牽妳。」眾人忍俊不住都被這童言童語逗笑了,殊不知妹妹才是小小年紀的溝通專家。

姐姐並未跟著大家笑,但臉上的線條卻變柔和了,不再甩開妹妹伸來的另一隻手,輕柔地牽住那隻小小的、胖嘟嘟的手足,妹妹拉著姐姐走向媽媽,又用另一隻小手牽起媽媽的手,對著爸爸眨眨眼示意計畫成功

「爸爸,我們今天去外面吃飯好不好?」
「當然好啊!」爸爸用歡快的聲音回應小天使

靜靜望著他們一家離去的背影,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恩,謝謝他們用自己的故事向我傳達愛的模樣,原來衝突和爭吵也是相愛的一種,衝突是為了找到更好的愛;爭吵是為了理解和懂得對方的想法,這世界始終是五味雜陳的,我們不能逃避生活帶來的煩惱,面對所愛之人,值得我們放下沉重的面具,以最原始、最真誠的心來面對,只有愛能讓我們看見家人隱藏的心。

聽見那躲在生氣、不乖之下的求救聲,請用愛喚醒幸福時刻,最終你會發現,所有的煩惱都是懷著善意而來的祝福。

 


HI,我是雙寶娘,喜歡寫字,更愛說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對讀者的祝福,若你喜歡我的文章,願借你的手,傳遞人間的溫暖,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阿娘喂!龍鳳胎在上海)聊聊天。

 


Photo:Chinh Le Duc,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