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子:那個愛玩玩具、後來變成大廚的孩子

孩子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長對孩子的愛和鼓勵,以及對學校教育的信任和支持。唯有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走過寒冬,遇見春天。楊媽媽的辛苦和付出,是現代孟母最佳的典範。

過幾天就母親節了,翻閱臉書,看到去年地方新聞的這篇報導:頭家烹飪高手楊璿瀚 端養生餐獻媽咪 記者江志雄/頭城報導〕國立頭城家商餐飲科學生楊璿瀚,今年二月考取全校唯一的中餐烹調乙級證照,出身單親家庭的他,昨製作日式養生套餐獻給媽媽,感謝養育之恩,楊媽媽含著淚水直說「乖孩子」,母子情深讓人動容。

記憶回到十多年前在校長室的情景:璿瀚無法在課堂內專心上課,楊校長把他帶到校長室,讓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到校長室找楊校長討論一些事,看到璿瀚認真專注的在拚積木,我拿起相機,拍下這個畫面。

楊媽媽當人文開辦時,就從台北帶著三個子女,來到人文就讀,三個孩子都從人文畢業,雖然是單親家庭,都有優異的表現。母親的用心和辛苦,讓人感佩!幸好三個都沒有讓她失望。

記得我第一天到人文參觀時,楊媽媽就是第一個接待我的家長,那天是校慶運動會,楊媽媽熱情的接待我,讓我印象深刻。她是如此的支持人文,也擔任學校一些天賦開展的課程,教導孩子利用回收的塑膠繩綑綁帶,製作成精美的籃子,手藝精巧。

三個孩子都有遺傳她的優點,老大電腦高手,老二繪畫、音樂、演戲,都是一流,璿瀚是老三,手藝也精巧。雖然成長過程,都曾遭遇許多困難,在學校老師和家長的配合下,一起解決所遭遇的問題。

孩子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長對孩子的愛和鼓勵,以及對學校教育的信任和支持。唯有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走過寒冬,遇見春天。楊媽媽的辛苦和付出,是現代孟母最佳的典範。

三年前,我開始著手寫人文的歷史,第一本書:「九股山下的傳奇」,我就選擇了璿瀚,專注在玩玩具的這張照片作為封面。經過編輯的巧手,配上其他照片,變成一群孩子,用羨慕、驚嘆的眼神,看著他拚出來的玩具。

去年他就讀的學校期末成果展,邀請學校老師和校長,前往品嘗他們餐飲科同學,所做出來的成果,我見到了璿瀚,已經是高挑帥氣的高中生,當年那個聰明卻坐不住,一年級的小男生,如今已經長大,成為頭城家商優秀的學生。

當他們的餐點作品端出來,呈現在大家的眼前時,我們也成為畫面那幾個孩子,瞪著雙眼,一臉的驚嘆和羨慕、崇拜的眼神,望著桌上的美食餐點。時光真是一個魔術師啊!可以讓一個孩子長大。也看到教育的神奇,讓一個愛玩玩具的孩子,變成一個優秀的大廚的大男孩。

在人文,提供給孩子很多烹飪的課程和機會,從一年級開始,就有很多可以自己選擇,動手做餐點的課程。璿瀚從小對餐飲、烹飪十分有興趣,參加許多天賦開展烹飪課程,從中餐烹調到西點麵包、點心的製作。

經過國中小九年的薰陶,在師長和母親的鼓勵下,人文國中畢業後,璿瀚選擇在家附近的頭城家商餐飲科,繼續他天賦的開展和學習。經過三年高中的餐飲課程培訓,璿瀚不僅擁有中餐烹調乙級證照,西餐也同樣拿手,參加全國西餐烹飪技能競賽,拿下北區優勝。

去年高中畢業後,璿瀚透過技優甄審上高雄餐旅大學,繼續他的餐飲之路,期許自己的廚藝能更上層樓,以米其林大廚為目標,以後在餐飲界發光、發熱。誠摯的期盼在過數年後,璿瀚能成為餐飲界的另一顆明星。

照片提供:陳清枝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