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麗芳: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失控,背後總有無法表達的挫折和孤獨

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壞孩子,只有用錯方式表達困難的孩子,去看孩子本身的行為不重要,重要的是行為背後的原因,因為只有解決源頭才能幫助孩子。

《孩子不是壞,只是壓力大》王麗芳推薦

拿到這一本書的翻譯稿時,我用了快一個月慢慢細讀,越讀我就越慶幸這一本書可以在台灣發行,真心的希望這一本書可以改變很多父母的觀念,從我開始寫親子文章記錄孩子的成長開始,就一直很苦口婆心地想讓很多大人知道,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壞孩子,只有用錯方式表達困難的孩子,去看孩子本身的行為不重要,重要的是行為背後的原因,因為只有解決源頭才能幫助孩子。

 

孩子的困難沒有獲得協助,永遠是在高壓的狀態

我遇過一個男孩是學校家中非常頭痛的男孩,母親形容他過動甚至有些暴力的傾向,我看過小男孩東西被搶走的時候狠狠地將對方咬到手臂血流不止,媽媽非常努力地安排很多很多活動,一直相信這樣的孩子只要耗完電就好了,於是這個男孩每天就是一堆的體育活動一直到整個人累到睡著,這是很多台灣的父母堅信的,以為讓孩子把電耗盡就是幫助孩子情緒控制的最好方式,運動是一種很好的舒壓方式,但是不是所有問題的解決方式。

只因為孩子的壓力還是在,他不知道怎麼不傷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他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他的暴力是一種展示自己挫敗的方式,就如同本書作者一直敘說的概念,大人一直試圖的讓孩子『安靜』卻不知道這個孩子從來沒有『平靜』的感覺過。

人際關係的挫敗與壓力沒有被看到,卻又被加入了太多的運動訓練,心情與壓力永遠是在於高度警戒的狀況,肌肉永遠沒有放鬆,孩子一直在高壓的環境長大,困難沒有被發現與協助,父母卻一廂情願的認為我安排了這麼多活動,孩子應該就會很開心,怎麼可能有壓力?

 

情緒失控的音樂天才,原來是聽覺敏感

這樣的孩子在台灣很多,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像音樂的天才,只要聽過一次的鋼琴曲就可以自己彈奏起來,只是這樣的孩子卻讓父母老師很痛苦,他會在捷運站上亂尖叫哭泣、他上課很容易暴怒,大人一邊幫孩子培養音樂天賦一邊要孩子學會情緒控制,只是當孩子越來越大連音樂也開始有瓶頸後,孩子的情緒越來越難收拾。

後來我們才懂,這個孩子的耳朵比別人敏感,他可以聽到捷運車廂磨軌的刺耳聲、他可以聽到別人在背後怎麼小聲談論他、老師高頻的聲調讓他耳朵無法承受,他可以聽懂音樂裡每個音樂的不同,孩子長期依賴耳朵彈琴,其實完全沒有識譜能力,當遇到太多組合的音符就越來越難辨識,孩子越來越無法只依賴聽覺彈琴,曲目越複雜壓力也越來越大,大人沒有看到他的壓力,卻一直被大人要求要『情緒控制』與『不放棄』,困難沒被發現,卻給了新的壓力與要求,孩子苦不堪言。

 

孩子的失控行為,是在表達他有多痛苦

可惜的是很多大人不但無法去想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看懂孩子需要協助的地方,還會將孩子的行為解讀成『跟我作對』或者是『孩子的先天氣質』而錯失了協助孩子的時機,然而我最欣賞這一本書的最大一點在於作者用大腦科學、真實陪伴孩子的案例,反覆的在傳達一件很重要的訊息,孩子所謂失控的行為、退縮行為只是在反覆的告訴大人他有多痛苦,而不是在跟大人作對,也不是什麼個人特質。

書中一個女孩的案例也讓我印象深刻,女孩小的時候母親以為孩子喜歡獨處,沒有發現孩子其實不會跟人互動,一直到孩子青少年時期孤立自殘等狀況發生時,父母才驚覺孩子根本一個朋友都沒有,孩子不是喜歡獨處,而是不會跟人相處,唯有獨處比較自在。

我身邊有許多的母親堅持孩子的害羞是一種先天的氣質,但是在我的眼中孩子不太可能跟每週都會見面的朋友害羞,就如同我們不可能跟見面超過三次的客戶害羞一樣,孩子所謂的害羞與喜歡獨處,其實只是不懂得與人破題與攀談,父母越以為小孩愛獨處是先天氣質而沒有協助孩子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孩子越無法在與人的互動經驗中去理解非語言訊息,當孩子越來越大進入青春期還是沒有朋友,人際互動還是一種壓力與障礙時,那時候孩子對世界的厭惡與自己的存在就是一種質疑與否定。

 

成長過程中充滿壓力,父母要讀懂孩子的求救訊息

在我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才了解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有多麼不簡單,當孩子不懂怎麼破題跟別人互動時,孩子是有壓力的站在一旁看著別的孩子玩,不會分辨別人無形的意涵時,是多麼容易誤解別人的好意,聽不懂別人話語後面的意思時,是多麼容易被罵白目,不懂拿捏力道,是多麼容易被誤解是暴力孩子,而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的能力又更複雜,學習的障礙沒被發現,只是一直被戴上『不用功』的帽子,其實更讓孩子挫折,這一本書讓父母可以引導父母去看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可以提供父母更好的方式協助孩子,真心的希望這一本書,可以讓台灣的父母看到孩子行為背後想要吶喊的痛苦,進而幫助孩子真正的無壓力成長。

 

摘自 天下文化出版《孩子不是壞,只是壓力大》作者:沈克爾、巴克

《孩子不是壞,只是壓力大》購買傳送門:

天下文化  https://goo.gl/57x44a 
博客來   https://goo.gl/tfhZ40
金石堂   https://goo.gl/PKIHY4
誠品  https://goo.gl/cTSNY8

 

Photo: Michal Parzuchowski,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吳佩珊(20191007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