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加畫畫的夢想旅程:繪本作家陳儷云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兩本繪本《變形日記》和《派特的旅程》。服務於藝術基金會的儷云,有著條理清楚的分析邏輯、勇敢說勇敢做的正義感。對談時,我們在咖啡館的小桌上攤放了繪本作品與原稿,一面聊天一面看著原稿,一面找好的光線拍照,還要及時把午餐吃完。隨著聊天的進行,卻越來越發現儷云在理性邏輯之外的溫暖與周到。

文/Winne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兩本繪本,陳儷云的《變形日記》和《派特的旅程》。服務於藝術基金會的儷云,有著條理清楚的分析邏輯、勇敢說勇敢做的正義感。對談時,我們在咖啡館的小桌上攤放了繪本作品與原稿,一面聊天一面看著原稿,一面找好的光線拍照,還要及時把午餐吃完。隨著聊天的進行,卻越來越發現儷云在理性邏輯之外的溫暖與周到。想來這自信的特質與儷云來自一個樂觀的大家庭有關,聽她聊著小時候與兄弟姊妹在戶外追趕跑跳且自由奔放的童年,也難怪她總讓人覺得散發著大氣的氣質阿!

 

築夢的旅程

說起開始學畫畫的歷程,商學院畢業的儷云說,其實考大學的時候就很希望能念美術系,但是因為功課太好,大人們希望她能念容易有出路的科系,所以與畫畫的緣份一直到大約2006年才開始。2006那年,借工作之餘與插畫老師學畫。一方面因為喜歡畫畫,另一方面是為了紓解工作壓力,就這樣畫畫進入了她的生命裡。後來因為工作忙碌,畫圖這件事又被放到一邊去了。一直到2014年,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心中有許多的情緒想要有個出口,加上先生很鼓勵她能把腦海裡許多的有趣故事畫下來。於是暫時放下工作,參加了為期一年的繪本研習課程,開始了畫繪本的築夢旅程。

 

好多故事想說

儷云的的文字與書寫風格,有著孤寂的氛圍與幻想式的情境。問起她對主題選擇的偏好,她說喜歡與人有關的事物,相對於大自然更喜歡有人為努力痕跡的東西。書寫對很多人來說,是整理自己最好的方式,對儷云來說也是。我問她平常的閱讀習慣,喜歡讀哪些作者的書?拿起準備好的書單,裡面有江國香織、吉本芭娜娜、小川洋子、村上春樹⋯⋯。其中最喜歡小川洋子的《米娜的行進》,也非常推薦江國香織的《仙人掌旅館》,是很有畫面的一本書。

我很好奇儷云想寫故事念頭從何而來?她說起小時候的作家夢:「在別人準備升學考試的時候,我都在玩⋯⋯」就是這樣的叛逆時期,她閱讀了大量的小說,也難怪儷云的繪本,有著濃濃的故事性,她說會開始學畫畫、畫繪本也是因為想要表達腦海裡許許多多有趣的故事。將腦海裡的故事結合畫畫變成繪本,這個過程的意義對儷云而言,如同她後記中所說「『創作』對我而言,擁有清創解毒的療效,讓生活更清澈透明。活得更自在了。」

 

《變形日記》

翻看《變形日記》頁面中充滿著故事的畫面與文字,有點像夢境般的私密日記也有點像寓言似的描述著未來,每咀嚼一句就要停下來想一想,讀起來又讓人意猶未盡。畫面使用的媒材是用色鉛筆細細密密勻色而成,造形溫潤輪廓明確清晰,是很讓人覺得舒服的溫暖風格。

接著儷云對我們聊起《變形日記》的變身過程,這「原來是一篇短篇小說,寫的時候是以梳理自己的方式去寫,後來決定用圖文書形式呈現,也做了大幅調整刪減掉許多文字。」故事內容裡變成熊的主角,由自己的房間出發,走過許多不同的景致遇到很多的人事物,每一個景色的變幻都是一段心境的轉折,引領著觀看的我們跟著她去釐清自己的情緒。故事的後半部是主軸,文字行進間述說著的是對外婆無盡的思念。儷云說起和她像朋友一樣相處,對她疼愛有加且聰明睿智的外婆,彷彿掉進溫暖的回憶裡⋯⋯。儘管思念不曾稍減,《變形日記》完成後,儷云終於可以說出自己的難過與想念,文章最後的那一句話,「從肩頭展開的,是一雙可以飛翔的翅膀。」我們相信,外婆的愛會一直存在且讓儷云更堅強。

 《變形日記》簡介:
透過變形日記,我釐清了自己的情緒。在生活中經常變換不同角色,有時感覺到自己已經消失。生活頻率太過匆忙,許多美好與痛苦交互堆疊著,來不及細細體會,日子就消逝了。當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手指因為長時間握筆而疼痛,腦袋裡卻浮現許多過去的記憶,以及現在的情緒。完成一個畫面,我才看懂到那些混沌不明的感受,寫下一段文字,才了解對某些人的思念與理解。
 
《變形日記》故事介紹:
早晨起床,女孩發現自己變成熊了,她必須找到原因,才能恢復原本的樣子。當一步步與自己的回憶重逢、對話,突破恐懼悔恨而擺脫熊的樣貌,同時卻又變成另一個樣子…。
 

 

《派特的旅程》

《派特的旅程》的故事主人派特是儷云家的一隻老兔子,家人對牠的情感如同對待家裡的小孩一樣。透過描寫派特從一隻自在的兔子到歡快的面對生命必經歷程——死亡,生命的消逝就像微風一樣,幻化成輕輕的思念長存在家人的心中。這本繪本完成於2015年底與朋友一起在新竹美術館的展覽之前。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派特的旅程》的原畫,以為是用綉線一針一線縫出來的畫面。後來經過儷云解說,才知道原來是用色鉛筆繪製在半透明的紙上,畫好的畫面重疊於已經塗了漸層的底色上,原來是這樣阿!所以畫面的線條看起來好立體好好看。


 


作者簡介:
繪本與插畫工作者,喜歡閱讀、畫畫、文字書寫,希望將大自然裡的點點滴滴,腦袋裡不著邊際的亂想以及對生命的感動,用圖文方式記錄下來。興趣是讀小說、看展覽、買書。有一個六歲的女兒,常常要陪小孩玩藝術、看繪本。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親子之味官網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