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太沈重,教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理直更要氣壯!

今天,讓我們不談「性」教育,談談「身體」教育。因為,性教育的第一步,同時也是貫穿整個教育的中心思想,正是「身體」!

說起「性教育」,父母多半要倒吸一口氣,第一個念頭通常是:「還沒吧?」「現在談這個還太早吧?」

性教育因為冠上了一個「性」字,亞洲父母容易下意識地認為這是件過於私密的事,公開討論是一大禁忌,因此避之唯恐不及!即便,討論對象是自己因為「性」才生下的兒女。

那麼,今天,讓我們不談「性」教育,談談「身體」教育。

因為,性教育的第一步,同時也是貫穿整個教育的中心思想,正是「身體」!

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身體是「自己的」。性不性?孩子會懂。

進入小學起,男女孩長時間貼身相處的團體生活便此展開。都說西方性教育實行的早,但事實是,西方的孩子從4、5歲開始,師長與孩子們談的並不是sex- 性。孩子第一件要學的事,叫做「private part」,每個人身上最「私密的部位」!孩子要先學會認識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哪些部分屬於“private parts” --私密部位,接著要清楚了解private-私密 的定義,然後學著嚴守界限,互不逾矩。

4、5歲的孩子,正處於崇拜規則、愛告狀的年紀,一天到晚誰觸碰了我的private part、我看到了誰的private part…成日價掛在嘴邊,鬧個不停。但是無形中,觀念就這樣根深蒂固了,習慣就這樣養成了。孩子從此知道,自己身體的私密部位除了自己,誰?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碰觸。同時,只要自己覺得不舒服,保護自己身體的權力永遠在自己手上,任何情況、時間、地點都應該大聲說出來!有人侵犯了自己的身體,丟臉蒙羞的不是自己、不是家人,是犯了錯、做了壞事的那個人!

我們習慣稱呼的「性教育」,「性」本身其實只是其中一個很小的議題,更多的是認識自己的身體、成長過程中身體的變化、還有最重要的,身體的主權。

身為父母,我們熱切地帶著孩子去認識、去探索這個花花世界,心急地教導孩子學走路、學說話、學會各式各樣的才藝;孩子再大一點,又深怕她跟不上世界的腳步,學不會融入這世界的姿態。然而,再完好的人生規劃都得靠健全的身心去實踐,孩子對自己身體的知識,和保護自己身體的觀念,父母怎麼就略過了呢?

回想自己的懵懂青春,性教育彷彿是看不見的細菌,父母師長提心吊膽、嚴加防範,卻視若無睹且噤聲不談,等孩子到了「可能危險期」時,學校便交差似的放個性教育影片。播放影片時老師可能因為尷尬甚至不在教室內,影片完畢就地解散,留下尷尬青春期的我們自己去臆測、去瞎猜…。有人擔心談性教育會讓孩子更好奇?的確,我們更好奇了,因為有一大堆的問題沒處解答呀!

幾十個年頭過去,轉眼我到了與自己的孩子談論性教育的階段。在西方教育裡長大的孩子,像“今天晚餐吃什麼?“一樣自然地問我「媽媽,什麼叫做青春期(puberty)?」「什麼是性(sex)?」「怎樣是性騷擾(sexual harassment)?」哪一次我不也是倒吸一口氣...想著:到了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了嗎…?

真要認真回答,才發現即使擁有護理背景的我,偶爾還是難免遲疑究竟我告訴孩子的是不是正確的知識?追根究底,年輕時的我該得到的相關教育完全是一片空白啊!知識的斷層不但讓年輕時的我受了壞人的欺負還不懂得向父母求救,成為母親之後,也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教導孩子認識自己、保護自己!

我急急搜尋可以輔助的資訊和書本,赫然發現幾十年的歲月,台灣從捷運到高鐵、從現金到雲端付款都實現了,孩子的世界變寬、變廣、變複雜了,身體(性)教育的知識卻仍是一片荒野!最私密的話題,如果父母不能從最初就牽著孩子的手去了解、去學習,而是選擇當把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面對錯綜複雜的資訊和萬千誘惑,孩子該如何自保?

我們賦予孩子身體,卻無法一生24小時貼身保護他們不受侵害, 如果我們認為教孩子常洗手保持衛生是理所當然的事,那麼,教導孩子身體的自主權和保護自己的身體,當是一樣的自然!

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身體(性)教育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所有的錯誤都可以砍掉重練,唯獨身體與性的一次失足就會成為改變孩子一生的千古之恨。如果妳和我一樣重視孩子的教育,祈願孩子的一生能順遂快樂,性教育這條知識的鴻溝,我們要帶著孩子一起填滿;這場仗,我們不該缺席!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二花小姐》臉書,我們一起來討論,如何和孩子談身體教育。

 

Photo: Brian Richards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若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