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煮飯》掌握簡單料理訣竅,善用新家電,30分鐘快速上菜

大人小孩在家防疫,媽媽只好認命開啟家政婦模式,但一邊工作,一邊煮飯,讓人好崩潰!想要在30分鐘內快速開飯,除了搭配各式新型料理家電和工具之外,可以利用假日有空時先滷主食或做肉燥,或是利用層架用電鍋一次蒸煮兩道料理,既省時又方便。

COVID-19疫情升溫,大人小孩在家防疫,媽媽只好認命開啟家政婦模式,但一邊工作,一邊煮飯,讓人好崩潰,而且煮飯容易遇到瓶頸、不知下一餐到底要煮什麼,有沒有什麼更輕省的料理方式?

 

說過「立志不當一個成天在廚房的媽媽」名言的護理師譚敦慈曾提到,剛與長庚醫院已故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結婚時,他就告訴她,不必花太多時間在家事上。但他們全家幾乎都在家吃三餐或帶便當,負責張羅飲食的譚敦慈靠的就是「水煮清蒸滷,不燒烤不油炸不高溫烹調,少油少鹽少糖」這幾點訣竅。


譚敦慈也喜歡選購當季在地盛產的新鮮蔬果,因為營養價值最高,病蟲害與農藥最少,安全又便宜。「用流動的水把菜洗乾淨是重點,想吃得安全就必須勤勞,否則都是假的。」


譚敦慈建議,最好每天吃足三碗青菜幫助解毒,每天有一餐能在家吃最好;如果做不到,每週至少要有一天在家吃自己煮的飯菜,讓肝腎腸胃得以休息。而「半小時內上菜」,則是她的最高備餐原則。

 

善用新型態家電

想要快速上菜,除了各種「省時料理食譜」幫忙,合適的新型態家電用品與鍋具也不可少。壓力鍋、水波爐、氣炸鍋、多功能鍋等高科技工具的預約時間功能向來受到歡迎,適合生活忙碌的家庭,每家可依家庭人數、容量大小、價位等需求選擇合適產品。講求多功能性的媽媽也會同時開數機,從備食材到煮食只需要40分鐘。


壓力鍋最大好處是食材能在最短時間內煮熟,保留更多營養,節能省碳又省時,比一般鍋具的烹煮時間縮短2/3,牛腩牛腱半小時就能煮得透爛,燉雞只要15分鐘就熟爛。


可以隨時打開來看食材熟度的氣炸鍋,也能縮短烹調時間。而旋風烤箱的分離式設計,可以任意覆蓋在耐烤鍋具或碗盤上,烤好後直接上桌,小至盤子上烤2根雞翅、或玻璃罩內烤5隻大雞腿都可以,容量彈性很大。


新型態廚具走向一機多用是最新趨勢。一款來自國外的多功能料理機具有秤重、切碎、蒸煮、研磨、攪拌、烹煮等12種廚房用具的功能,能做出上千道中西式菜色與點心麵包,切碎蒜頭、洋蔥不用動手,觸控螢幕搭配單一選擇鈕,單指就能輕鬆操作,低溫烹調無油煙,不怕燒焦、不用顧爐火、不用站在瓦斯爐前攪拌,做菜的同時還能照顧小孩或做家事,時間到就會停止,並且響起音樂提醒。


 

快速出菜的訣竅

對新手廚師而言,短短30分鐘真能做出衛生而豐盛的料理嗎?台灣第一位獲得法國藍帶騎士勳章的大廚、擅長中式料理的僑園飯店廚藝總監郭泰王強調,「絕對可以!」只要預先慎選食材,趁假日時一次做好6、7天份的副食材,例如一鍋滷肉或肉燥,再分裝冷凍起來,搭配簡易百搭醬,練習幾次就能粉墨登場了。假日睡到中午時,他也常以懶人救星的「一鍋料理」解救家人的飢腸轆轆,像麵疙瘩、大鍋麵、雜菜炒麵,都是清冰箱剩菜的最佳方法。


主食方面,建議學習國宴名廚保師傅(曾秀保)凍白飯的這招。曾任亞都麗緻天香樓行政主廚、現為中華廚藝學院掌門人的保師傅,放假時會在家煮一大鍋白飯,放涼後,每秤重160g用保鮮膜包起來冷凍,要吃之前微波或放進電鍋蒸,不到10分鐘就有熱騰騰白飯。

 

 

快速料理5妙招

幾位專家建議,掌握以下五招,廚房就不會成為下班後的「第二個戰場」:


1.選擇好洗、好煮食材,辛香料先處理
「回家煮飯求的就是安心、快速省時、油煙少、美味營養均衡。」郭泰王指出,現代爸媽願意變身主廚讓全家共進晚餐,值得鼓勵。做菜最花時間的就是採買、洗菜、切菜,他建議多多選擇可用手撕的生菜或真空包裝的菇類食材,略清洗就能下鍋。料理時必備的辛香料像蔥薑蒜,不妨事先花一次功夫洗淨切好備用,放在鋪著紙巾的密封盒裡,隨時取用。

 

2.預先處理食材,善用半成品快速料理
料理要想快速完成,事先準備食材很重要。買回來的魚肉蔬果先洗切、醃製,按照每餐所需分量分袋包裝,冷凍或冷藏,料理時只要拿一包出來用,就可省去每次做菜整理食材的時間。市售的半成品,像炸魚、炸雞、肉丸子、羊肉爐火鍋料等等,再加熱、加青菜即可食用,不需大費周章。

 

3.百搭醬立刻變出好菜
郭泰王主廚傳授一款基本百搭醬。他說,調味料在精不在多,好醬料能把每道菜都變成好滋味。做法非常簡單:一碗醬油、一碗味醂、半碗蒜泥、半碗烏醋、半碗米酒,置入乾淨玻璃罐中,混合均勻後放在冰箱,最久可放一個月,靈活運用在煎炒煮上,像紅燒魚可淋,炒青菜取代鹽巴來調味。

 

4.一鍋兩菜省時,簡單烹調也美味
許多料理只要過油、快炒、水煮、蒸煮等簡單步驟,10分鐘就能做好一道美味料理。留澳且擅長以台灣當季食材做出無國界創意料理的咚咚,推薦一鍋到底的料理。例如把米放入鑄鐵鍋或砂鍋裡,加入配菜與高湯,醃過的肉片或排骨置於最上方,一次就做好主食與主菜,尤其肉汁會融入米飯裡,養分不浪費。


在有高度的電鍋用筷子做層架,下盤燉肉、上盤熱菜或蒸海鮮。或利用鋁箔紙包裹青菜或海鮮,做成兩、三個鋁箔紙包一起放入電鍋蒸,都可以同時間做出兩道省時方便的料理。

 

5.假日先滷主食炒肉燥
郭泰王建議,冷凍後不走味的滷焢肉、豆乾海帶、蛋這類食物,假日先滷好一鍋,按照分量置於密封塑膠袋再凍起來。注意袋子要選擇有厚度的,避免湯汁外流導致味道交叉混合。另一種可以冷凍的是多功能肉燥,把蝦米、紅蔥頭、小魚乾、扁魚、帶油脂的五花絞肉,一起爆香炒熟,冷藏起來,晚餐時炒冬粉、炒高麗菜、煎豆腐、煎茄子、雪裡紅都可搭配。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未來Family》3月號<親子食育課,玩出生活力!https://bit.ly/2HcSQ90

家中爐火重新開張,讓孩子的童年不只有外食,共創全家的幸福餐桌吧!全家一起吃飯新方法>> http://bit.ly/2O9PNzI

 

Photo by Juan Pablo Arenas from Pexels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