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滑手機,小心皮膚越來越粗糙!

常常低著頭呼吸道也會變得較為狹窄,呼吸自然較淺,全身的含氧量也會較低。一旦呼吸較淺血管就會跟著收縮,結果血液循環就更差了。血液循環不良和氧氣不足不僅僅會造成肩頸僵硬,它也是肌膚粗糙、暈眩、頭痛等症狀的原因。而且疲勞也變得不易消除,一點好處都沒有。

文/小林弘幸

 

告別肌膚粗糙!改善駝背的走路姿勢

現在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就算人在外面也可以輕輕鬆鬆上網、收發郵件,真是便利。

偶爾在電車的車廂內環顧一下四周,就會發現每個人都在低頭滑手機,這真是奇特的光景。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版電腦的普及,頭痛和血液循環不良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比方說近來大多好發在女性族群身上的「頸椎生理曲度變直」就是滑手機造成的。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這個疾病的症狀就是頸椎的曲度變直了。

支撐頭部的頸椎原本呈現平滑地S弧度,如果長期維持低頭的姿勢,這個弧度會消失,頸椎會變直。結果頭部會比頸部更突出,頸部支撐不了頭部的重量,就要靠頭部、肩膀和背部的肌肉來幫忙負擔,於是就引起了肩頸僵硬和腰酸背痛等等不適的症狀。女性的頸部較細,所以一直維持低頭的姿勢會比男性更容易造成頸部的負擔。

此外,全身的血液循環都由自律神經控管,其中也包括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退化的副交感神經。而「頸部」對副交感神經而言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外頸動脈和內頸動脈交界的地方是副交感神經感應裝置的所在之處,副交感神經就是由這裡發號施令,讓血管擴張的。可是姿勢不良會讓這個感應裝置受到壓迫,造成全身的血液循環停滯……。

再者,常常低著頭呼吸道也會變得較為狹窄,呼吸自然較淺,全身的含氧量也會較低。一旦呼吸較淺血管就會跟著收縮,結果血液循環就更差了。

血液循環不良和氧氣不足不僅僅會造成肩頸僵硬,它也是肌膚粗糙、暈眩、頭痛等症狀的原因。而且疲勞也變得不易消除,一點好處都沒有。

 

改善頸部姿勢,從好好走路開始

我們頭部的重量大約是六到七公斤,比我們想像得還要重。它就像是一顆保齡球,靠頸部來支撐。當手或手臂發麻時,正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情況更加惡化的證據。「低頭的習慣」請務必趁早改正過來才好!

那麼要如何改正頸部的姿勢呢?重點就在背心。低頭往下盯著手裡的手機時不僅僅是頸部,連背部都是整個駝著的。駝背本身就是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和肌肉僵硬的原因,此外,它還會壓迫到內臟,因此矯正的重點不僅是頸頭,連整個軀幹的姿勢都要矯正。

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正走路的姿勢。第一步就是走路的時候要想像雙腳的根部位在兩側肋骨中間的凹陷處(心窩),而不是在腰部。只要這樣我們在走路時就會想要從心窩處邁出右腳,邁出左腳。這樣一來走路的時候自然就會呈現胸部擴張的姿勢,自然就不會駝背了。向前突出的頭部也會回到軀幹的上方,頸稚也會自然地呈現平滑的S 曲線。

只要這樣做,頸部、肩膀和背心的肌肉僵硬狀態都可以消除!位在頸部的副交感神經感應裝置也可以充份地運作,血液循環也會越來越好。有些時候因為受壓迫的內臟回歸了原本的位置,就連腸胃的蠕動也都跟著變好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在坐著的時候也要想像連坐骨都是端正直立的,把注意力放在心窩處,胸部維持在擴張的狀態。

姿勢變好了,外表看起來也會賞心悅目。請大家隨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心窩處,做個手機美人吧!不過滑手機還是適度的好。(笑)

摘自 小林弘幸《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出色文化

Photo:Susanne Nilsson,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