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好的家庭教育,「成功」將是一場災難!

別消說有心的家長憂心如焚,整個教育體系看來仍在且戰且走。他們最艱困的戰場不在學校,最頑強的對手不在老師,而是籠罩在不良社會風氣下的家庭教育和急功近利的家長。想要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請每位父母開始認真檢視家庭教育吧!

上個月寫的一篇文章「世界再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永遠不會變!」引起某些讀者迴響,一位焦慮的母親說「因為無法改變家人的習性與品行,除了自身努力外,能寄望學校老師好好指導孩子的例子嗎?誰不希望最好的教育環境是家庭,但有時候你無法選擇家人。」

是的,隨著科技與經濟發展撲天蓋地緊緊扣住我們的生活,所謂「已開發國家」的人們幾乎都活在一個透不過氣的隱形囚籠,激烈的競爭助長了貪婪,貪婪的人性又扭曲了價值,於是學校教一套,大人玩一套,包括家人在內的所有人都無法避免被薰陶得是非不分顛倒錯亂,讓白紙般的孩子無所適從,然而「學好千日不易,學壞一日有餘」,令所有期望孩子擁有善良品德的父母焦慮不已。

 

關鍵都在家長

這則留言讓我想起最近幾年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翻轉教育」,三個月前曾與幾位來住的國中小資深老師探討這次改革成功的機會。她們語重心長的指出「過去許多次教育改革未必不好,最後失敗的原因其實關鍵都在家長」。她們希望這次風起雲湧的「翻轉」能夠克服這道關卡,但也道出教育現場的各種亂象讓有心教學的老師心疲力絀,許多學生家長的偏差觀念很可能再度摧毀這波改革的努力。

老師們七嘴八舌舉證歷歷的同時,我也不禁想起一位好友多年前的遭遇,完全呼應了這些老師們的擔憂。

好友是台北市明星國中的王牌英文老師,每年都教出好幾位考上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得過班級經營獎。教學方式生動活潑,帶學生到戶外練習英語對話、遠赴淡水接觸插秧種稻,到誠品書局自由閱讀。在學校既是學生愛戴的老師,也是家長爭先恐後要擠進來的班級,而因為學區的關係,許多學生家長非富即貴大有來頭。

一天,一位前科累累的火爆男孩抓住同學的頭往牆壁撞擊,學生驚聲尖叫之際,她衝過去撥開兩人糾纏,當下情急扭著闖禍學生耳朵告誡他對同學的傷害行為。男孩回家之後向父母哭訴「被老師甩耳光!」,第二天,自稱董事長的學生父親氣急敗壞衝到教室,不分青紅皂白先是給她一個耳光,然後破口大罵三字經,根本不容她解釋經過緣由。

從小到大循規蹈矩的好友從未受過這種委屈,當著全班學生之面被羞辱長達半小時,強忍即將崩潰的情緒捱至下課,萬念俱灰之下請假一星期接受身心科治療。因為風聞好友要請調他班擔任非導師職務,該班家長憂心忡忡,不知怎麼探知她與我交情匪淺,於是三位家長連袂約我在一家鐵板燒店見面,央求務必幫忙改變好友心意。家長們甚至群集闖禍學生家裏將來龍去脈說明清楚,要求董事長父親向好友道歉,但礙於顏面的大老闆只願意送份禮物,堅持不肯到場認錯,家長們一度打算向學校施壓要求該生轉班,因為好友的力阻而作罷。

 

教育改革要成功,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做支撐

我與好友長談許久仍未獲得明確回應,但不久之後她約我見面時已恢復往常平靜。她告訴我原來心意已堅,但在表揚台北市「班級經營獎」的現場,她聽到一位得獎老師敘述與訓導主任如何歷經千辛萬苦,合力將一位幾度被迫轉學的過動學生調整到正常學習能力的經過,當場淚如雨下的她想起當初投入教育初衷,於是整頓心情重回工作崗位,並且開始加強孩子們的道德人品教育。

好友愛烏及屋,曾經將寫書所得版稅四萬多元全數捐出,請我代替她在歲未寒冬為偏鄉的老人和孩子添購一些東西,因為我們夫妻倆想到的項目太多,所以她又湊足全部所需款項五萬元。對於這麼一位深具愛心的老師,我曾經接觸過不少,但幾乎都對部分學生和家長日益嚴重的偏差行為,導致教學現場品質低落,表現出深沉的疲態,她們認為再完善的教育改革如果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做支撐,單靠老師的努力將會事倍功半,而觀念偏差的學生若是日後達到世俗定義的「成功」,那更將是社會的一場災難!

好友已退休離開教職,她最滿足的教學成就不是曾經教過多少考上建中、北一女的學生,而是退休前幾年她開始在每次畢業前夕,邀集學生在教室過夜談談三年來的點點滴滴,許多學生泣不成聲,許多人向同學致歉或感謝,甚至後來畢業的校友還回鍋參加畢業之夜,師生之間水乳交融。

多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遺憾的是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別消說有心的家長憂心如焚,整個教育體系看來仍在且戰且走。他們最艱困的戰場不在學校,最頑強的對手不在老師,而是籠罩在不良社會風氣下的家庭教育和急功近利的家長。

 

想要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請每位父母開始認真檢視家庭教育吧!

無論這個世界如何日新月異,「成功」的定義如何多元,但「品德高尚,人格健全」的孩子永遠會是任何「成功」的最紮實基礎。

 

 

Photo:Tang Ku,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