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生劇本不可能完美,但是可以完整

佛說,我們這個世界是「婆娑世界」,這個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都是不圓滿的。因此,人要正視自己的不圓滿,不要過度追求圓滿。人生並不總是因為全部擁有就感到幸福,相反卻因此而失去了很多的美麗。人生也正是因為這許多的缺憾才使得未來有了無限的轉機和可能。

文/ 弘一大師原典, 宋默整理

追求不圓滿的人生

不論什麼事,總希望他失敗,失敗才會發大慚愧!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了啦! —弘一大師《南閩十年之夢影》

也許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完美的,其實弘一大師也同樣不例外。他在自己的花甲之年也同樣發出了「像我出家以來,既然是無慚無愧,埋頭造惡,所以到現在所做的事,大半支離破碎不能圓滿」之辭來表達自己對人生不完美的感慨。

佛說,我們這個世界是「婆娑世界」,這個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都是不圓滿的。因此,人要正視自己的不圓滿,不要過度追求圓滿。

人生並不總是因為全部擁有就感到幸福,相反卻因此而失去了很多的美麗。人生也正是因為這許多的缺憾才使得未來有了無限的轉機和可能。

的確,生命就像是一首高低起伏的樂章,高低錯落才會顯得生動而鮮活,所謂﹁如不如意,只在一念間。人生的真相便是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人生的不圓滿是需要我們去面對和承認的事實,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換一個角度來對此進行分析,其實人生的缺陷和不圓滿也是一種美,太過一帆風順、太過於完美,反而會令我們感到無限膩味、心生厭倦人而不值得珍惜了。

 

人生劇本不可能完美,但可以完整

何止人生,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絕對完美的事物,完美的本身就意味著缺憾。其實,完美總包含某種不安及少許使我們振奮的缺憾。最輝煌的人生,也有陰影陪襯。我們的人生劇本不可能完美,但是可以完整。當你感到了缺憾,你就體驗到了人生五味,便擁有了完整人生—從缺憾中領略完美的人生。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憾。只有缺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法國詩人博納富瓦說得好:「生活中無完美,也不需要完美。」我們只有在鮮花凋謝的缺憾裡,才會更加珍視花朵盛開時的溫馨美麗;也只有在泥濘的人生路上,才能留下我們生命坎坷的足跡。

人生,永遠都是缺憾的。本來這個世界就是有缺憾的,如果沒有缺憾就不能稱其為「人世間」。在這個缺憾的世間,便有了缺憾的人生。因此蘇東坡有詞云:「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

人生原來就是不圓滿的,能夠認識到這一點,我們便不會去苛求我們的人生,也不會去苛求他人。只有一個懂得接受的人才會更懂得去珍惜。

 

優點與缺點總是相伴而生

人的弱點總是與優點相伴而生,雷厲風行的男人可能粗率,文靜的女孩可能不善於交際,體貼的男人可能太過細膩,有主見的女人則多固執。正如蘇東坡希望「鱸魚無骨海棠香」的那種完美,而在現實中恰恰是:鱸魚鮮美卻多骨,海棠嬌媚但無香。

面對人生缺憾,清人李密庵主張所謂「半」的人生哲學,日本有一派禪宗書道在揮毫潑墨時總留下幾處敗筆,都是旨在暗示人生沒有百分之百的圓滿完美。更有日本東照宮的設計者因為自覺太完美,恐怕會遭天譴,故意把其中一支樑柱的雕花顛倒。

「月盈則虧,水滿則溢」,完美狀態也是可怕的。這世界上的事物不僅相輔相成,也相反相成。人的運氣若是太好,另一種概率就會在負極聚集,所謂物極必反、樂極生悲,故智者「求缺」。

人生缺憾的必然性要求我們學會放棄。為了那些不能放棄的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放棄那些生命之外可以放棄的東西。是的,完美的人生不是擁有一切,而是在人生的不完美與不圓滿中學會去珍惜所擁有的,並且去寬容人生的不完美或者不圓滿。所以,如果願意,轉個念頭,我們也可以讚歎星空燦爛的當下,換來如意人生,並且去接受世間種種的不完美與不圓滿。

如果你不能接受生命的不完美,你也就沒有資格獲得完美的人生。因為完美本身就包含缺陷、錯誤、否定、失敗等這些不完美的字眼。只有接受生命的不完美,為生命能繼續運轉而心存感激,才能成就「完美」的生活。

生活中無完美,也不需要完美。我們只有在鮮花凋謝的缺憾裡,才會更加珍視花朵盛開時的溫馨美麗;也只有在泥濘的人生路上,才能留下我們生命坎坷的足跡。


摘自  弘一大師原典, 宋默整理《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木馬文化

Photo:Larm Rmah,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