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懇面對自己 活出最真的自我

小嬰孩之所以可愛,是因為清明而純真;青少年之所以陽光,是因為青春不做作;為何進入成年,就很難發現童稚的特質?重點就在於,是否迷失了真實的自我。每個階段都不嫌晚,如果可以一步步,試著尋回自己最真誠的那一面,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人生將因此而更增添色彩。

《喬治女孩》戴志揚 推薦

出社會以來,我發現,很多時候愈來愈難面對真誠的自己,簡直有被社會環境、價值觀念、他人的眼光、工作性質完全綁架的態勢,有時夜深人靜獨處,不時會捫心自問,「從小到大,明明很樂觀開心,隨時都能坦誠地面對朋友、長輩及任何事物,但現在為何要活得那麼虛偽?處處配合身處的環境與人事而活?」

現代人注重教養,打從娘胎內就聽古典樂、有聲故事,親子對話,為的就是刺激孩子大腦,企盼往後被激發出氣宇非凡的良好性格,聰慧的大腦。但,等到孩子出生直到成長,所有的教養,還是繞著大腦打轉。

 

有意無意間,或許我們都忽略了,孩子,要從心教養。

大人的責任,就是在孩子心中撒下「相信自己」的種子,指導孩子安心地當自己。如果大人都無法誠實敞開心胸,又如何帶著小孩奔馳在人生的原野。

我相信,從孩子身上最能找到真實純真的那一面,於是,我開始尋找「真誠」在哪兒?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午後,烈日頂天,才走沒幾分鐘,汗水早已浸透我的衣褲,我為了採訪一位小男孩走進彰化的一個小鄉間,遠處早已傳來「阿公阿伯,阿嬤阿姨,買金紙喔!」

還沒走近廟埕,一聲聲童稚又略帶沙啞的聲音早已入耳,循著聲音遠望,那位9歲的小男童滿頭汗水,就像被西北雨沖刷過一樣,站在路旁賣力嘶喊,一旁的拼裝三輪車斗上,坐著一位戴斗笠的中年男人也拿著大疊金紙,向路人搖手推銷。

整個下午,這位孩子除了拿著空寶特瓶去廟裡裝水,或是攙扶小兒麻痺行動不便的父親去上廁所外,隨時都掛著笑容叫賣,眼前這幕,讓我的內心與心緒不斷翻攪,我想到的是,我那位也9歲的孩子,能否如眼前的孩子樂天知命、從容自在的面對環境與外人眼光、盡好生活的本分。

 

放下傳統思維,真誠的面對,敞開心胸與孩子討論,才是真正教養的意義

這位孩子,母親在小一時就過世,父親因行動不便又有精神障礙,只能靠在廟口賣金紙謀生,孩子總在下課後及假日陪著父親去廟裡叫賣。在生活中,他就是爸爸的雙腳,只能靠他吃力的攙扶,父親才能坐上三輪車騎去攢錢賺生活。

孩子對我說,我最喜歡汽車了。「那別人都有玩具,你會不會覺得自己也想要?」,我很主觀的問。孩子回了一個很真實的答案,「我有玩具阿,爸爸的三輪車就是,我常常寫完功課就會假裝騎著到處跑。」

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本來就愛作亂,孩子坦承偶爾會有同學嘲笑他的父親與家庭、揶揄他賣金紙的樣子很好笑、罵他不合群不能一起出去玩,他說,「我家很好啊,可是我要幫忙賺錢照顧爸爸和阿嬤,同學這樣講我也不會痛,反正我們又沒做壞事,也沒害人,所以我沒想到要生氣。」我聽了極度震撼,這孩子是這麼真誠的面對與認清自己生長環境,認真的盡好自己本分,即使是我,壓根子都很難做到。

現代的孩子早熟程度溢於大人意料,許多過去大人與孩子間難以討論的議題,在多元的文化與社會中早已浮上檯面,對孩子來說未必了解,急需指引的明燈,但父母是否願意放下傳統思維,真誠的面對,敞開心胸與孩子討論,才是真正教養的意義。

就像近來社會中爭吵不休的同性與跨性別議題,很少有父母會主動和孩子討論。姑且我們不去刻意提及跨性別或性別認同議題,但這確是每位父母可能面臨的人生難題之一。

 

父母需要引導孩子培養「相信自己」的能力

《喬治女孩》是由一位跨性別作者愛力‧吉諾,透過筆下描繪出,一位漸漸洞察出自已有女性特質與心理的十歲男孩喬治〈跨性別兒童〉,如何努力想讓他信任的家人與友人,了解他心裡問題過程中的心理狀態。

我們在書中看到了喬治的努力,想盡各種方法要釋放出「我想當女孩」的訊息時,卻遭遇到各種現實與心理阻力,讓他沮喪又退縮,在絕不放棄尋求認同中,終於遇到關鍵的人協助他,將他隱藏在心中潘朵拉盒子中的秘密說了出來。

喬治所表現出的勇氣與突破侷限的內在力,就是父母需要引導孩子培養「相信自己」的能力,唯有具備這種能力,才能讓孩子面對各種挑戰。透過這本書,看到的不只是去探討單一議題。而是父母要讓孩子了解,「當別人對你比手畫腳,說三道四,或打擊你的信心時,要有勇氣面對與挑戰,跳脫出外界劃定的既有框架,誠懇的做自己。」

我們常常在遇到困難,或難以抉擇的關卡而難以下台階時,周邊的人嘴上常常會掛著一句,「你要想清楚,面子和裡子哪一個重要?面子是能值幾分錢?」

說得容易,人人卻很難做到,因為放棄面子,隨之而來的可能是親情及友情的疏離、無理的訕笑嘲弄、物質的斷援與心理上的無助感受,所以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戴上面具武裝自己,埋藏最真實地那一面,換取自己一時半刻的愉悅與虛榮。

父母的責任,就是要帶領孩子看見世界的完美和不完美,每一個孩子命運都不同,我們只能選擇面對。父母能盡的最大努力,就是陪伴經歷每一個失望和希望,教導孩子在失望中學會忍耐,引導孩子在希望中學習感恩與謙虛,如果你能試著嘗試,孩子的生命歷程將會更堅毅。

 

尋回自己最真誠的那一面

我年輕時是位傑出田徑選手,我小時候最崇拜的偶像之一,就是1976年奧運男子十項全能金牌布魯斯‧詹納,這位我心目中的英雄典範,卻在2015年,他66歲時,獲得法院認證成為了一位「女性」,正式改名為「凱特琳‧詹納」

她坦言,自己8歲時就知道這個祕密,但愈想說卻愈沒勇氣,導致愈來愈沉默寡言幾乎放棄人生,為了不想在臨終前還留有遺憾,一生在謊言中度過,他終於鼓起勇氣成了「她」。

大導演李安說過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很多人都問我成功的秘訣,其實,我的成功是從脆弱開始,不如說我很勇敢面對我的脆弱!我不在乎把它拿出來,也因為我有這種真誠,所以拍出的故事才會動人!我因為自己脆弱,所以很能同情別人的脆弱!」

小嬰孩之所以可愛,是因為清明而純真;青少年之所以陽光,是因為青春不做作;為何進入成年,就很難發現童稚的特質?重點就在於,是否迷失了真實的自我。每個階段都不嫌晚,如果可以一步步,試著尋回自己最真誠的那一面,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人生將因此而更增添色彩。

小天下出版《喬治女孩》作者:愛力.吉諾

《喬治女孩》購買傳送門:
小天下 https://goo.gl/n3Zg5i
博客來 https://goo.gl/960Gvu
金石堂 https://goo.gl/UEDgbB
誠品   https://goo.gl/6prs2l

 

照片提供:戴志揚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