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迷失在「害怕給的不夠多」的教養裡,父母覺得需要並不等於孩子真的需要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創造力與學習力都在任何不起眼的日常生活裡,如何讓孩子主動思考比培養興趣更重要,與其購足所有的學習用品,不如先觀察了解孩子的感受,如果你也願意,請耐心陪伴了解孩子、欣賞每個孩子的特質,千萬別迷失在「害怕給的不夠多」的教養裡,放心讓孩子帶著你進入他的故事裡,好好感受他的心。

「如何幫孩子挑選最適合的」是所有父母永不停歇也樂此不疲的工作。

當孩子還未正式進入正規學習前,舉凡所有標上「兒童最佳...」看的、聽的、玩的、吃的全都會被父母搜刮入袋,孩子似乎也只能默默地接受這些不請自來的安排,只為了能更傑出更完美的在起跑點上邁出與眾不同的第一步。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這一句血淚交織的話語,相信所有父母心有戚戚焉,連我也不例外呢,不過我們真的常常疏忽了以孩子的角度來做適當的調整,往往只看到單面向的需求,而這種需求稱為「我」覺得孩子需要,其實並非如此。請千萬記得「我覺得孩子需要並不等於孩子真的需要」。

最常看到的現象是,孩子還處於學齡前正應好好學習如何享受玩樂時,父母已為孩子備妥了各年齡層所需要的學習書籍,虎視眈眈著期待孩子吸收並內化。當然有時難免被華麗的語彙又過份未雨綢繆的說詞擔心憂慮著孩子的未來,而失去最初單純美好的心意。

成為父母後耳根子真的變得特別軟,心意也常跟著變動,因為總害怕給的不夠而讓單純的親子互動變得好複雜,陪伴也就形成了莫大的壓力。以上的種種我也經歷過,因為我也曾經在「害怕給的不夠」裡矛盾著。

當我成為媽媽後,最期待的親子互動之一當然是與心愛的寶貝一起共遊故事,記得仍是幼教老師的歲月裡,說故事時間是我與孩子們情感交流的「深度小旅行」,我好喜歡看到每個孩子享受在故事裡的快樂心情還有專注的眼神與開朗的笑容,我彷彿也走進了故事裡和孩子一起冒險不想結束。

新手媽咪總是繃緊了每條神經也非常敏感,只要是關於孩子的所有一切,沒有一件不被放大謹慎處理,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的孩子居然對故事無動於衷,任何繪本都無法吸引他時,這實在讓身為幼教老師的我不免感到失落甚至覺得有點不知所措,怎麼也沒想過自己的孩子居然不愛聽故事。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教學能力,嘗試了好多方法,不論做任何引導也完全吸引不了我的孩子「棉花糖」,不過我沒有因此而放棄,並不是想逼迫孩子閱讀而是想讓孩子真心喜愛,享受故事帶來的美好也感受愛的溫度。

如何讓孩子享受聆聽故事,我拿出了以前很會寫教案的功力寫下許多讓孩子愛上故事的引導方式,但是棉花糖並沒有因此照著我的方式愛上聽故事,更別談享受故事的美好,繪本充其量也不過是棉花糖做「手指運動」的工具書而已。


發現喜好比培養興趣更重要

不過在這不算短的引導時期我卻有了大發現,雖然棉花糖不愛聽故事卻深深愛上媽咪我與他的故事情節模仿互動,而且孩子樂在其中。漸漸地我已不再擔心棉花糖無法享受故事的美好,對於棉花糖不愛聽故事的獨特氣質,我也抱持著另一種學習與欣賞態度更認真地參與他的小宇宙陪他寫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在一個溫暖的午后,我騎著腳踏車載著剛滿2歲不久的小棉花糖到市集裡,因為棉花糖突然地吚吚呀呀指著某本書說著「兔兔~兔兔呀~」,於是我在一童書攤處停了下來並將那本書拿到棉花糖面前,沒想到棉花糖把書抱得好緊不肯放,於是我問:「你喜歡是嗎?你想聽這個故事,是嗎?」棉花糖笑得好開心並點頭告訴我:「想~想聽兔兔故事呀~」。這讓媽咪我好驚訝也好感動,迫不及待地立刻撥電話告訴爸比,電話那頭的爸比笑得好開心好想親眼看到棉花糖雀躍的表情。

那一天回家後,棉花糖立刻抱著兔兔繪本坐在我的懷中要我說故事給他聽,一遍又一遍地不會膩,每說一遍就像是第一次聽到新故事一樣很興奮,就這樣棉花糖愛上了聆聽故事,也慢慢能接受不同的繪本與故事,而且很堅持每天至少要聽6~7則故事。

在棉花糖3歲時,有一次堅持要聽完長達近200頁的繪本,雖然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說長篇故事給幼小的孩童聽確實有些累,但看見孩子期待、認真又捨不得結束的可愛模樣,即使要我們唸上三天三夜也實在不忍心拒絕他求知的渴望,不知不覺地孩子也在這樣的閱讀互動中提升了專注能力,其實最讓我們開心的是棉花糖與故事同遊的旅行已正式啟航而且非常快樂自在地享受著。

這讓他愛上的第一本繪本是「棉花糖的早餐」,故事裡的小白兔名叫棉花糖,最喜歡吃的食物是紅蘿蔔。也許這讓也很喜歡吃紅蘿蔔的孩子認同並投射相同的情感於故事中,甚至俏皮地認為自己就是棉花糖,開心地要求我們也要這麼稱呼他「棉花糖」,而這也就是棉花糖之所以為棉花糖的由來!

這是什麼神奇的繪本呢?居然讓不愛繪本的孩子開啟了閱讀之旅!

 

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感受,也吸引不同觀察角度的孩子來探索

其實它和所有繪本一樣,但是不同故事有不同的感受,也吸引不同觀察角度的孩子來探索,每個人看到的與感受到的一定不會相同,孩子看到的絕對比我們豐富更有想像力。

故事不侷限於聽,閱讀實體繪本也是視覺感受的重要學習,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喜好更無法歸類,千萬別忽略了任何能讓孩子感受的學習機會,每一種不同感受都刺激並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同時也能療癒孩子的心。

玲瑯滿目的繪本或教材總讓人目不暇給,如何幫孩子挑選和到底選的夠不夠並不是最重要的,先別急著為孩子挑選,就讓孩子為自己挑選喜愛的繪本,讓孩子主動翻開他的冒險故事與你分享,千萬別因為害怕給的不夠多而增添孩子學習的壓力。

相信每個孩子都期待屬於自己的那一本書,也等著我們陪著他一起去探索,幸福的親子互動時光也能在故事裡享受著孩子給我們的溫暖與感動。陪伴與關懷才是孩子最需要的養份和愛,別再害怕是否給的不夠多,就讓孩子深刻感受為自己挑選喜愛繪本的美好。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創造力與學習力都在任何不起眼的日常生活裡,如何讓孩子主動思考比培養興趣更重要,與其購足所有的學習用品,不如先觀察了解孩子的感受,如果你也願意,請耐心陪伴了解孩子、欣賞每個孩子的特質,千萬別迷失在「害怕給的不夠多」的教養裡,放心讓孩子帶著你進入他的故事裡,好好感受他的心。

 


Vivienne誠摯地邀請您加入《Vivienne暖暖晴天愛上棉花糖》粉絲團,記得給我鼓勵,也讓我們一起分享感動與快樂!

 

 

Photo:Montecruz Fot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